北京成独狼?俄鼓动开战却不想谈台湾 乌罕见批评(图)

发表:2022-08-05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
北京在台湾问题上遭到了美国、欧洲、亚洲和乌克兰的反对,而支持它的俄罗斯却似乎没有实际行动。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图片来源: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5日讯】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长期持续的战争已经使整个世界进入动荡不安的状态时,美国众议员议长佩洛西(Pelosi)周二(8月2日)抵达台湾访问引发了统治中国的中共当局近乎疯狂的强烈反应,一系列文攻武吓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在这样的敏感时刻,饱受入侵战争摧残的乌克兰的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北京正试图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中保持“平衡”、并声称中立,然而,他希望看到北京当局能够加入反对莫斯科入侵的国家行列。

据《路透社》报导,泽连斯基是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组织的一次活动中通过视频链接发表了这一明确惊人的公开评论。

泽连斯基对北京对俄乌战争的立场罕见表态批评 此前公开反对入侵台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感谢澳大利亚政府为乌克兰提供的支持比北约以外的任何其它国家都多。另一方面,他告诉澳大利亚大学生,北京绝不能帮助俄罗斯对抗他的祖国,至少要保持中立。

泽连斯基周三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办的在线讨论中向21所澳大利亚大学发表了讲话。在被一名学生质疑中共政权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立场时,泽连斯基指出,表面上看,北京试图在搞一种平衡策略,这是它应该做到的最低限度了。

“就目前而言,中国(北京当局)是平衡的,也就是中立的,老实说,这种中立比中国(北京)加入俄罗斯要好。”泽连斯基通过来自乌克兰的翻译说道。

随后,泽连斯基明确表示,他“希望北京加入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这些国家谴责俄罗斯从2月24日开始的入侵。

这实际委婉但公开批评了中共当局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中的所作所为。

中共当局拒绝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甚至拒绝称其为是莫斯科的入侵,反而谴责美国主导的对俄罗斯的制裁,并不断重复散播俄罗斯对发动袭击的宣传,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挑衅”莫斯科才是战争的“罪魁祸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2月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承诺他们的伙伴关系“无上限”,之后不久,俄罗斯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

《南华早报》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与北京直接对话,讨论正在进行的抵御俄罗斯的战争,他含蓄批评北京政权没有尽到责任制止俄罗斯。

该报援引泽连斯基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的话说:“中国(北京,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它(中共)是一个大的经济体……所以(它)可以在政治上、经济上影响俄罗斯。”

泽连斯基一直表达了希望和平、反对侵略、消除战争的观点。虽然他没有就台湾的敏感局势发表意见,但此前6月下旬,他就已经富有预见性的对台湾问题发出了强烈的、反对中共入侵的声音。(详细阅读:北京悬了 乌克兰决裂 美国北约第1次“大步”改变战略

当时他指出,“世界必须始终给予(台湾)支持,并采取先发制人的任何行动,以避免战争爆发”。

莫斯科支持北京对台湾利益 暗示鼓励开战 但却说没计划就此交谈

据《路透社》报导,克里姆林宫周三(8月3日)表示,对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所引发局势的紧张程度“不应被低估”。

在回答有关世界是否更接近战争的问题时,克里姆林宫首席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诉记者,他不赞成使用这个词,但重申佩洛西的这次访问是“挑衅”。

佩斯洛夫的话暗示,同俄罗斯声称的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拥有权益一样,中共当局有理由向台湾开战,“统一”领土。

尽管克里姆林宫给予了中共当局为数不多的国际上支持,但佩斯科夫却声称,对于佩洛西的此次访问,“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之间没有计划进行额外接触”,讨论如何应对。

美国、西方、东盟警告北京不要“误判”、“升级”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在柬埔寨金边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会议。布林肯和在场的其他外长发表声明,呼吁中共当局“最大限度克制”,“不要采取挑衅行动”。

美国领衔的七国集团(7国集团,G7,G-7)外长在另一份声明中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透明行事,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防止误判”。

声明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最近的和宣布的威胁行动感到担忧,特别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这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升级。”

“没有理由以访问为借口在台湾海峡进行侵略性军事活动。我们国家的立法者出国旅行是正常和例行的。中国(中共)的升级反应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并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责任编辑:时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