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色市集或未能延续 负责人忧国安法影响营商自由(图)

发表:2022-08-04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光复香港
2019年,香港沙田石门一间“黄店”内摆放“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和贴满连侬墙。(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Wpcpey/wikipeida/CC-BY 3.0)

【看中国2022年8月4日讯】香港2019年社会运动后衍生“黄色经济圈”,又被称为“反共经济圈”,以抵制亲共蓝店”和杯葛“红色资本”开始延续至今,发挥香港人灵活创意,支撑着一批有共同理念的小店商机。最近有黄色社区市集的档主被海关指货品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并被带走两人。

美国之音报导,旺角的“隐世市集”的主办人员7月27日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有海关人员假装顾客到市集内其中一个名叫“影衰mi”的摊位购物,其后表明身份指接获举报,怀疑摊位部分商品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带走男档主及一名女职员。

7月30日,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了被海关人员带走的男档主Alex。他说,海关人员到目前为止仍未正式作出检控,他坦言有心理压力,但选择为了自己的良知继续发声。

Alex表示,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表达及创作自由受到很多规限,他强调摊档售卖的产品,都是在不违反法例的前提下做二次创作。他表示,香港的言论自由、表达思想自由的收窄,大家香港人都感受得到。

与Alex共同经营摊档的网台《Free HK Media》创办人姜牧师也接受了美国之音访问。姜牧师表示,海关的调查,据他的观察是针对某个卡通人物的二次创作产品,这是相当可悲的现象,失去了香港多元及包容不同声音的特色。

由2020年开始成立社区市集的良知联盟成员Anna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目前在旺角营运的市集可能是最后一次,租约到9月中约满后或会停止运作。

美国之音记者了解到,原定7月中举行的“香港人书展”,主办单位表示在开幕前夕收到业主以违反租约为由,临时终止租约而告吹,”隐世市集”也经历过多次被业主退租的情况。

姜牧师表示,国安法实施后,有黄色市集的负责人主动要求档主收起与社运有关的产品以及文宣等,他认为香港的营商自由有受到影响,对香港的国际形象也可能有负面影响。

2020年7月初,由于港版国安法的实施,有筲箕湾“黄店”被警员指店内文宣可能违反港版国安法,需作清理,亦有店铺如龙门冰室宣布退出黄色经济圈。有店铺剩下空白便利贴,成为“空白连侬墙”,称明白者自然会明白。一间尖沙咀的店铺则改文宣为“七一建党日 永远跟着党走”、“你已进入中国香港区域,请自觉规范您的行为”等。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2020年在社交平台称,黄色经济圈只是由消费者运用自己的消费权,自由地决定在那里消费,是资本主义的精神。

有网民称北京几十年来搞“爱国用国货”运动丶近年用红色资本垄断香港市场,故没有资格批评黄色经济圈。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