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口子起矛盾怎么办?郭子仪的做法值得收藏(图)

作者:笔耕 发表:2022-07-3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矛盾 夫妻 婚姻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俩的吵嘴不可避免。(绘图:志清/看中国)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俩的吵嘴不可避免,如果互不相让,有时还会引发更大的矛盾。要是子女向父母诉苦或女方赌气跑回娘家,双方家长因心疼自己的子女,往往处理时就会失度,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演变成两个家庭的矛盾。那么,面对如此棘手的家庭矛盾,古人又会如何平息呢?

唐朝“安史之乱”之后,接连发生回纥、突厥等少数民族入侵,唐朝国势危殆,百姓饱受流离之苦。中唐名将郭子仪挽狂澜于即倒,多次打败敌军,延续了唐朝国祚。唐代宗李豫为奖赏郭子仪的功劳,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给他的儿子郭暧为妻。

有一次,两口子因一些琐事吵架,升平公主摆起了架子。郭暧怒火中烧,非常气愤地说:“你是公主又有什么了不起的,要是没有我父亲出力,你父亲的皇位能坐稳吗?还不是我父亲不稀罕当皇帝,要不他早就取而代之了。”

公主听后气的跑回“娘家”向代宗哭诉,而郭暧那些大逆不道的话自然也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郭子仪知道后,立刻把儿子绑了起来,进宫向皇帝请罪。代宗却不以为然地说:“俗谚说:‘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儿子媳妇吵嘴说的都是气话,做大人的又何必计较呢?”

之后,郭子仪带回郭暧,又杖打了他几十下。于是,一场天大的风波就在这智慧的“调解”中烟消云散了。

 

资料来源:司马光《资治通鉴》

原文:郭暧尝与升平公主争言,暧曰:“汝倚乃父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为!”公主恚,奔车奏之。上曰:“此非汝所知。彼诚如是,使彼欲为天子,天下岂汝家所有邪!”慰谕令归。子仪闻之,囚暧,入待罪。

上曰:“鄙谚有之:‘不痴不聋,不作家翁。’儿女子闺房之言,何足听也!”子仪归,杖暧数十。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