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海眼?竟影响了千古奇书《山海经》(图)

作者:紫穹 发表:2022-07-2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眼,是指大地水脉的“穴位”。
海眼,是指大地水脉的“穴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说申公豹跟姜子牙捣乱,最后被填了北海的海眼。那么海眼到底是什么呢?自古得道高人都知道它们是大海与陆地相互沟通的眼孔,并能直接与另外的时空相连,海底有,陆地上也有,是大地水脉的“穴位”。

据说当年大禹在治水疏通水道期间,就是获得了众神的帮助,才寻找到了海眼,并从海眼直接走了水脉另外的时空,才将洪水给疏通到大海去的。正因为大禹迅速治理好了四千年前全球规模的滔天洪水,这才有了后续记载天下地理山川、千古奇书《山海经》。

今天在大陆有很多大禹治水后留下的海眼,就像井口一样,传说有龙等神兽或神灵镇守,不能轻易打开,打开海水就会倒灌陆地,形成洪水灾害。历史上还有过真实的教训。

唐末五代时的王仁裕,官及翰林学士、户部尚书、兵部尚书和太子少保。他到过很多地方,編著了《玉堂闲话》,将中原、秦陇等地域的史事和众多亲历的见闻记录下来,其中就有关于海眼的传说:

江陵县城南门外,雍门内的东墙下有一所小堂室,堂室上覆盖小瓦,只有一尺多高,堂室虽小,梁、柱、门、窗,一应俱全。询问州内的人,回答说是“息壤”。问这息壤的来由。说是几百年前,这个州暴发洪水,土地大部分被淹没,没淹没的只有三两处建筑,当时的州帅很惶恐,不知如何是好。有人告诉他说,在城郊有一个书生,博览群书,才智出众,请把他来问一问。

读书人被招来后,告诉州帅说:“这是‘息壤’之地,建在南门。我曾读过《息壤记》,书中说,大禹知道这里有海眼,洪水就是从这氾滥出来的。为了填塞洪水,大禹雕刻了石头,建造了一个龙宫样的建筑,填在穴中,用以堵塞水脉。后来听说为了建筑此城(江陵县城),把旧建筑都毁掉了。所以才造成了这么大的水灾。请挖掘一下看看。”

于是州帅派人在东墙下挖了数尺,果然挖出了一个石头雕刻的宫室,已经被损坏了。荆州帅于是重新修葺,用厚土掩埋,才没有再发生洪水。现在在土上面又建起如今看到的这个堂室,为的是用来标志这个地方。

王仁裕听到这个故事,就亲自用《息壤记》一对照,发现当地人说得很正确。于是才记录了下来。证实海眼真的是有龙在镇守,防止海水倒灌,一旦把雕刻的物件移走,封印解除,海水倒灌,就会发生洪水。

在北京的北新桥一口井中,传说也锁着一条蛟龙,这里就是海眼,通往大海。民间流传,刘伯温明初奉旨建北京城时,龙王企图淹没北京,阻止建城,刘伯温在制服了龙王之后,就将龙给锁在了井下的海眼中。谁要是动了海眼,整个北京城就要被大水淹没了。

据说乾隆曾微服私访。听说此井锁着一条蛟龙,没人敢动。就找人拉锁龙的铁链。拉了几百米后,井中发出巨响,一条蛟龙爬了出来。吓得乾隆瘫坐在地。蛟龙对乾隆说:“如果不是因为有神仙保护你,我今天就把你吃了。”说完,龙就回到井底,链子也被拉了回去。

时间来到大约1958年,北新桥要扩宽马路,工人们见这口井碍事,就打开井盖,看到一条很粗的铁链,深不见底,因好奇也像乾隆帝一样,向上捯铁链,仿佛没有尽头。最后也是听见井中发出隆隆的巨响,伴随海水的味道,仿佛海水在奔涌,人们十分惊恐,将铁链放回,最后在上面修的路。

从此以后,这口井幸运地被埋在了道路的下方,虽然民众都无法亲眼瞧见了,但北京也因此再也没有发生过洪水了。

看来,神秘的海眼真的存在啊。古人治水可以把握不同空间的水脉,甚是神奇。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