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高还打肿脸充胖子?中共20大前习近平须拆弹(图)

发表:2022-07-20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20大前,习近平须拆弹。
在中共20大前,习近平须拆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在“清零”防疫封控后的复苏之路料将漫长而坎坷,金融风险高企、债务规模也越来越大,当局仍计划向海外捐赠美元。分析指,在中共20大前,习近平须拆弹。

中国武汉在两年前爆发新冠疫情后官方下令封城,当时的中国经济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萎缩。在低基数的影响下,2021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出大幅反弹。

但是,如今经济学家指出,面对反复爆发的疫情,中国很难再现当时的复苏情景。尤其是在上海等重要的制造和贸易城市实施了封城之后,经济再次受到重创,北京当局试图让经济重新站稳脚跟,而这次复苏之路将漫长而坎坷。

北京当局“清零”防疫政策在今年造成的短期影响已经显现,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数据比之前经济学家预计的还要低,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仅有0.4%,环比却萎缩2.6%。而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强的城市,上海二季度GDP同比萎缩13.7%。中国国家统计局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多发等不利影响加大来解释极不寻常的经济状态,并称第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的华裔美籍学者裴敏欣在《日经新闻》撰文分析指出,中国自2009年起大幅举债刺激经济成长,如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高达264%;河南村镇银行爆发弊案,储户挤兑,中国资产规模约14万亿美元的近4000家中小型银行正面临类似系统性风险;种种问题恐引发连锁反应,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比过去更高,加上中国对于疫情的清零政策导致经济成长快速放缓,债务炸弹倒计时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在债务危机逼近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仍准备对外捐赠资金。

7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在巴厘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持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昆表示,G20各方应继续维护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定位,“为积极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宣布拟向在世界银行新设的疫情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基金捐资5000万美元。”

自由亚洲电台网站7月18日的文章认为北京当局是打肿脸充胖子,在债务高企的情况下还对外撒币,和欧美国家较劲。

台湾的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债务问题连到经济成长减速问题,内需成长放缓、出口受到很多阻碍,加上资金投资力道下降,可能对它还债压力愈大。”

而法广7月17日的文章认为,习近平在中共20大前须拆弹:一直被中共视为合法性基础的经济成就,就被批评者所形容的自杀式清零打击得千疮百孔。只要习近平不放弃“清零”防疫政策,经济就难以恢复。除了“清零”防疫政策,其次便是萎靡不振的房地产业。经济危机,债务炸弹,房贷风暴,环环相扣,形势逼人,意欲在中共20大准备第三次连任的习近平,拆弹的任务不轻。

“天钧政经”团队也撰文《经济崩塌群情激愤 习近平的位子坐得稳吗?》指出,中共19大报告明确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习近平也多次在各种会议上提出同样的要求。现在,这个底线已经被触及,即将被突破。因为,在秋天召开的中共20大上,外界盛传习近平试图获得第三个及更多的任期,而反对习近平的派系们,虽然没有足够的实力将他赶下台,但有相应的力量在金融系统掀起风浪。对于已经千疮百孔的金融系统来说,任何一个小火花,就能引爆惊天大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