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倡解决港房屋问题 时评人踢爆中联办是楼市受益者(图)

发表:2022-07-0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评人颜宝刚撰文指,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是香港楼市的受益者。3年前中联办已在香港持有总值约34亿港元的物业。(摄影:Ruby Tang/看中国)
时评人杜耀明撰文指,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是香港楼市的受益者。3年前中联办已在香港持有总值约34亿港元的物业。(摄影: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要求香港政府要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其中包括房屋问题。时评人杜耀明撰文指,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是香港楼市的受益者。3年前中联办已在香港持有总值约34亿港元的物业,杜耀明质疑中联办能否不怕牺牲自身经济利益,令港府改变现行房地产格局,让香港人安居乐业?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表示,希望新一届香港政府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指,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之一,就是“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务实有为、不负人民,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

反送中运动后,中共将年轻人示威归咎于房屋问题,指香港楼价飙升,年轻人买不起楼,因此才要“闹事”。事实上,香港年轻人在反送中运动中提出“五大诉求”,没有一个涉及房屋问题。惟中共无视“五大诉求”,固执认为解决民生问题,香港人就不会再反对政府。

杜耀明撰文指香港房屋和土地问题非常复杂,并非嘴上说一说就可以马上解决的。杜表示,刚卸任的特首林郑月娥曾任职发展局局长,2012年升任政务司司长,2017年再出任特首。林郑本人“一直有权有责处理房地供应问题,但十五年来,私楼越卖越贵,公屋轮候时间越来越长,最后土地问题解决不了”。于是林郑竟然提出一个备受争议的“明日大屿”计划,提出用二、三十年来填海造地。

杜耀明又指,面对房屋问题,特区当局首先要克服私利的诱惑,因为绝大部分政府官员都拥有一至六处香港物业,而政府行会成员中,坐拥400块土地以上的地主起码2人,持有过10间物业者也不下4人;如果政府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以行政手段将房价下调至中产人士的购买力之内,这无异于大幅削减官员们的资产价值。

杜耀明表示,香港楼市要跌六成,其升幅才能与香港人工资的增长幅度看齐。不过楼价大跌也同时蒸发政府收入和民间资产。杜耀明估计在香港持有有物业人的士起码占人口两成(150万人左右),如果楼价贬值30%,这150万人的财富将缩水,近年购入物业的人士都可能沦为负资产,不仅导致民怨沸腾,更会导致经济危机。

杜耀明又指,卖地及和楼宇买卖相关的利得税、印花税等,为政府带来丰厚收入;如果政府需要弥补这部分损失,就要出售更多土地,发售更多公营房屋,但只会进一步推低楼价和地价。

杜耀明预计,或许未等香港政府走到这一步,已经遭到本港地产商的劝阻;香港地产商除了财雄势大,他们本人及盟友还是选委会委员,负责选出议员和特首,加上地产商有上达北京高层的游说渠道,“特区当局如何不损害地产商利益又可以解决房屋问题,相信是近乎哥德巴赫猜想的难题”。

不过最不想香港楼价下跌的要数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杜耀明指,“中联办是香港地产的好友,至2019年2月底,在港拥有757个物业,当时总值约34亿港元”。杜耀明质疑中联办可否能不怕牺牲自身经济利益,下令香港政府以霹雳手段彻底改变高楼价格局,让香港人得以安居乐业?因此,香港的房屋问题并非习近平说说,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