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看待出家人所出现的惊人巨变(图)

发表:2022-07-0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犹记小时家中偶尔有出家人敲门化缘,母亲总诚心布施
犹记小时家中偶尔有出家人敲门化缘,母亲总诚心布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之前出生的中国人的记忆中,出家人托钵并受到尊重的场景是普遍存在的,而在现今由信奉无神论中共所统治的中国大陆是再难寻获如此景象了。

话说小时候家中偶尔会有出家人敲门化缘,母亲每每都会诚心送上几个馒头或往其口袋中倒些米,而出家人也会合十感谢。那份不言的尊敬,给很多国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近年来由于无神论占据主导,导致道德急剧下滑,恶性事件频发,而且佛教界、道教界也是乱象丛生,出家人贪财敛财、好色、行为不端者在各大庙宇比比皆是。

曾听一位信佛的朋友说过,他在亲眼看到国内某知名僧人公开用大筐接受信徒们奉上的红包后,倍感失望,从此再也不愿意踏入寺庙,对出家人也再难心生尊敬之情。信佛者尚且如此,那么,当今社会更多的常人,一方面在“无神论”的影响下,不相信神佛的存在,将信仰者和修炼者斥之为迷信;一方面在看到现在佛教界、道教界的诸多乱象后,将出家人庸俗化,认为这一些佛门中的出家人实际上与一般民众并没有太大区别,生活与精神层面上都没有什么差异,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挣钱的方式。人们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何以谈得上对修炼人、出家人充满尊敬?

然而,很多中国人未必知道的是,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贯穿着修炼,长生不老,成仙得道,返本归真,修成正果,这是无数中国人的心愿,是享尽荣华富贵的皇亲国戚的心愿,甚至是坐拥天下、高高在上的帝王最渴望获得的目标。而其主要途径一是修道,二是修佛。“道”是中国本土的信仰,“佛”是在东汉时期由印度传入中国,并很快传播开来,为中国人所接受,并成为民众的心灵寄讬。

道家修炼侧重的是真,一切唯真而行;佛家修炼侧重的是善,奉善不怠、慈悲济世。重道崇德是中华修炼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道是宇宙生命的源泉,德是人类立身之基石。从中国的“人文始祖”黄帝开始,历朝历代都流传着众多的神迹、神言,古代的修炼人,无论是修道还是修佛者,都受到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的尊敬。要知道,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尤其是那些充满智慧和高尚品德的修炼人,帝王看到都要合掌问讯。而世人尊敬的,是尊敬修炼人的德行、学问,这是因为他们的言行举止是“人天师范”,是世人了解神佛的通道。

因此,与当今中共当权者不同的是,中国历代帝王大多是崇佛或崇道,排斥佛教的只有三武一宗,也就是北魏太武帝灭佛、北周武帝灭佛、唐武宗灭佛,以及后周世宗这四个皇帝。正因如此,历史上留下了很多帝王与修炼人的故事,这是身处充溢无神论观念、多讲究追求物质利益的大环境中的民众所无法理解的。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