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二酸火热 看内文避免受黑心货欺骗而烂脸(组图)

发表:2022-07-03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壬二酸这种去痘成份近年爆红,但消费者选购时要细心选择。
壬二酸这种去痘成分近年爆红,但消费者选购时要细心选择。

过去两年,去痘界出现一种爆红的成分“壬二酸”(又称杜鹃花酸),甚至被称为“神仙乳霜”。除了去痘痘痘印、对付闭口粉刺控油消炎美白样样行,更重要是安全性极高,无需建立耐受性。但近年来,不少新冒出的品牌仿冒甚至盗用“壬二酸”的功效作宣传,大行其道。你使用那款是否真正安全?该如何辨别?

“壬二酸”能够抑制细菌生长、抑制油脂分泌、消炎——三管齐下地快速解决难缠的暗疮、痤疮、闭口粉刺问题,同时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抗氧化和防止皮肤角化过度功效,祛斑淡印效果非常显著。从1970年开始,医学杂志纪录内有200多篇壬二酸乳霜的临床试验,其治疗暗疮、痤疮、黄褐斑的效果是经过临床研究肯定。不过当中九成半是用20%浓度壬二酸软膏的研究结果。

过去一两年,大陆电商平台上突然浮现了大量不同品牌、不同剂型、不同浓度的壬二酸去痘产品,有10%、15%和20%多个版本,而且添加了各种草药成分,却没有提供任何临床实验证明其去痘祛斑及其他功能,以及安全检测报告等。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香港市场上历史悠久的“纯20%壬二酸”品牌,跟新兴的“草药壬二酸”做比较。

一、SKINOREN思丽安乳膏

SKINOREN思丽安乳膏。
SKINOREN思丽安乳膏。

SKINOREN思丽安乳膏的台湾拜耳公司药厂生产,包装盒上清楚注明含20%壬二酸,盒内说明书标示“1公克的思丽安乳膏含200毫克(20%)的azelaic acid”,其余成分都是一般乳膏基底成分,包括85%的Glycerol(甘油,保湿用途)、Cetearyl Octanoate(鲸蜡辛酸,合成脂),以及纯水等,都被评为“安全”的成分,十分单纯。(香港卫生署注册编号HK-43663)

二、Azelderm杜鹃花酸20%

Azelderm杜鹃花酸20%
Azelderm 20%杜鹃花酸。

希腊药厂制造的Azelderm,同样在包装盒标明1公克含200毫克(20%)壬二酸,以及甘油、鲸蜡辛酸等乳膏基底成分,并没有添加其他草药成分。(香港卫生署注册编号HK-46580)

三、AZECLEAR Cream澳洲肤润康20%壬二酸软膏

澳洲肤润康20%壬二酸软膏。
澳洲肤润康20%壬二酸软膏。

这款在约旦欧盟GMP认证药厂制造的澳洲肤润康20%壬二酸软膏,包装盒同样注明每一克含有0.2g(20%)的壬二酸,同样不含乳膏基底成分以外的其他草药成分,属纯20%壬二酸。澳洲肤润康壬二酸的香港卫生署注册编号为HK-59866,而在国内销售的产品,经临床试验后取得了国家《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认证的“特殊化妆品批文”,并有提供出厂证明书、STC的化验报告等,以佐证浓度达标。

上述三种“纯20%壬二酸”产品,在海外市场都需要经政府部门注册才可以推出市场。再来看看近一两年来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冒起的多款“草药壬二酸”产品,两者有何分别?

一、壬二酸含量未明部分为零

首先,中国制壬二酸品牌,虽然在电商平台宣传上表示15%、20%的壬二酸浓度,有效去痘、滋润,但是在产品包装盒上,绝大多数都没有注明壬二酸的真正含量有多少。一款包装上表示含20%壬二酸的品牌,却没有如海外品牌般,清楚注明“每1公克”中的壬二酸含量,反而低调写上实际生产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偏差和误差,证明其壬二酸含量未做到稳定。

曾经有用家把几款国内产品拿到香港的权威机构——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检测成分后,发现部分产品的壬二酸成分竟然是“零”,实在令人震惊。有制药界人士解释,外国的“纯20%壬二酸品牌”都要在GMP认证的大药厂用特殊温度的锅炉等设备才能制造,能真正达标者少之又少;而国内的品牌大多是日用品或化妆品厂生产,并添加各种植物草本成分来试图推高“壬二酸”浓度,但就导致不同批次的含量浓度极度不稳定,甚至测不出壬二酸来,对消费者是极不负责的。

二、成分复杂 添加草药风险极高

第二、这些新冒起的国产壬二酸,成分明显比“纯20%壬二酸”复杂得多,除了壬二酸和乳霜、凝胶基底成分外,部分添加了不适合孕妇使用的水杨酸;还有很多含有中草药或植物提取物成分,例如北美金缕梅、马齿苋、香柠檬果油、柑橘果、意大利蜡菊等。

有医生提醒,纯20%壬二酸,经过大量安全检测,并获得医学文献证明安全,孕妇都可使用。但不少草药或植物成分,都未有临床证明具有去痘祛斑功能或其他用途。更严重的是。添加了草药成分的壬二酸,不止没有安全检测报告,部分植物更已证实对皮肤有害。例如某品牌含有“香柠檬果油”,可导致皮肤对光敏感,很容易引发黑色素癌、皮肤癌等,早于1995年已在欧洲禁用。还有一些草药成分会影响孕妇,甚至引致畸胎,危险性很高。

三、杀菌不足 涂于“危险三角”可致命

痘痘 暗疮
医生提醒人脸“危险三角区”的痘痘不能乱挤,更不能涂可能含菌的产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另一方面,有制药界人士提醒,大陆化妆品厂制造草药壬二酸时,往往缺乏高科技消毒器材,如果杀菌不彻底,后果可大可小。医生指出,人体脸部有一个“危险三角区”,即脸的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之间的三角区域,里面有6条通向颅内的静脉,互有分支,形成一张绵密的血管网。如果把杀菌不足的“草药壬二酸”涂在危险三角区的暗疮伤口,细菌入血会引起败血病,也可以造成休克,继而死亡。同时,一旦细菌由血液带到脑部,可能导致脑膜炎,可为后患无穷。

四、新产品宣称“3年有效期”可信吗?

海外的纯20%壬二酸品牌,已市场上销售了超过20年时间,历史悠久。例如在香港销售的“纯20%壬二酸”,全部都经过卫生署注册、在“获授权销售商名单”中的商家才可出售。而中国大陆的壬二酸产品多是过去一两年在网上冒起和销售,其制造工艺、临床实证和宣传手法都有待观察验证。

有业界人士提出一个疑点:一般化妆产品开始生产后,政府批出的产品有效期最初只有一年。一年过后,再去做稳定性报告测试和无菌测试,评为合格,当局才会批出18个月或36个月的产品有效期。奇怪的是,一些壬二酸产品刚推出市面,就声称拥有3年有效期,令人怀疑是自己乱定,没有经过无菌或稳定性测试,做法极端不负责任。消费者如果将过期或含菌的壬二酸涂在“危险三角区”,可能导致很大问题。

结语

总括而言,选择壬二酸时,留意成分是关键。坊间的草药壬二酸靠加入植物提取物来提高壬二酸浓度,便宣称有祛痘祛斑功效,实为盗用纯20%壬二酸之功能;加上缺乏安全测试,连声称“有效期为3年”都是造假。消费者购买时,要选纯20%壬二酸,免受仿冒产品中添加的草药或植物成分所害。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