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寓言:人民觉醒 暴政必亡(组图)

发表:2022-07-0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
刘伯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编者按】刘基(刘伯温),是大明朝的开国军师,也是一流的预言家。除此之外,他还是讲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离子》讲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谓“天下后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谓天下后世若能采用书中的主张,必能使国家达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离子》中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构思精巧,意蕴深刻,令人耳目一新。现在给大家分享《郁离子》中一则名为《术使》的故事,列述于下:

楚国有个靠养猴子为生的人,人们都叫他“狙公”。他每天早晨都要在院子里给群猴分配事情做,让老猴子率领着群猴到山里去采摘果实,并收取十分之一的果实来养活自己。哪只猴子要不交足,狙公就用鞭子狠狠的抽打。猴子们都怕挨打,又因服役而受虐待感到痛苦,但是谁都不敢反抗。

有一天,一只小猴子问它的同伴说:“这山里的果子,难道是狙公亲手所种吗?”

群猴说:“不是,果实是天生的。”

小猴又问:“那是不是除了狙公,谁也不能去摘吗?”

群猴说:“不对,谁都可以去摘取。”

小猴又问:“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被他利用并受他役使呢?”小猴的话还没说完,群猴都恍然大悟。

那天晚上,猴子们瞅着狙公睡下以后,就打破栅栏和木笼,拿上狙公积存的果实,互相帮扶着进入树林之中,再也不回来了。而狙公一觉醒来,才发觉猴子们都跑光了,他赖以生存的手段没有了,最终,狙公在家中饥饿而死。

郁离子说:“在这个世界上,凭借权术奴役人民而又不讲道义和法度的人,不就像狙公那样吗?只因为人民一时受到迷惑而没有觉醒,才能让他得逞,一旦有人开导了他们,那么再高明的权术,也起不了任何作用了。”

猴子
在《术使》这则寓言中,一群猴子在智者的开导下,冲破樊篱,获得自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术使》这则寓言当作于元末农民起义运动风起云涌之际,当时刘伯温已经预见元朝政权必然走向灭亡,于是创作了这篇寓言。

故事中的“狙公”就是暴力统治者的象征,他的维持是靠暴力的鞭打和猴子思想的被愚弄,猴群处在这种高压统治下,都敢怒不敢言。但在智者的开导下,它们也终于觉醒了:它们的生存完全不必依赖于狙公,而狙公恰是使它们受苦又无法获取真正自由的人。正因为它们正确认识了自身的处境,明白了争取自由的重要性,于是群猴行动一致,冲破樊篱,终于获得自由。

而狙公的生存完全是寄生在猴子身上的,因此这位暴力统治者由于丧失剥削物件而坐以待毙,这也说明:用权术愚弄民众的人不会有好下场的。

刘伯温在最后点出了这则故事的寓意:在这世界上,只靠耍手段来统治百姓,而不懂得按照义理来分析事实的情况、因材适用的统治者,和这个狙公也没什么两样!而在这种高压手段统治下的人民,只不过是还没有觉悟,一旦有人启发了他们,在位者的任何手段都会毫无作用了。

以德服人,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明训,也唯有德政,才能使人民心诚悦服,国家也才能够长治久安。
 

附《郁离子‧术使》原文:

楚有养狙以为生者,楚人谓之狙公。旦日,必部分众狙于庭,使老狙率以之山中,求草木之实,赋什一以自奉。或不给,则加鞭棰焉。群狙皆畏苦之,弗敢违也。

一日,有小狙谓众狙曰:“山之果,公所树与?”曰:“否也,天生也。”曰:“非公不得而取与?”曰:“否也,皆得而取也。”曰:“然则吾何假于彼而为之役乎?”言未既,众狙皆寤。

其夕,相与伺狙公之寝,破栅毁柙,取其积,相携而入于林中,不复归。狙公卒馁而死。

郁离子曰:“世有以术使民而无道揆者,其如狙公乎?惟其昏而未觉也;一旦有开之,其术穷矣。”

责任编辑:姝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