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猪企巨亏406亿又布局新能源 股民质疑(图)

发表:2022-06-21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邦科技 猪企 能源 国企 负债
目前,民营猪企正邦科技的总负债高达406亿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养猪大户”正邦科技日前公告,将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合作,投资400亿,三年内布局“风光能源”。而目前正邦科技总负债高达406亿元,股民纷纷追问:钱从何来?

6月17日晚,正邦科技公告,公司与浙江国电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据《中国证券报》报导,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核心问题是,400亿元的投资额,钱从哪里来?

目前,正邦科技正陷于“业绩巨亏”、“超5亿元商票逾期未兑付”等困局之中。

2021年,正邦科技巨亏188亿元,今年一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业绩十分惨淡。一季度实现营收64.9亿元,净利润亏损24.33亿元。去年以来,累计亏损逾200亿元。正邦科技的最新总市值为199亿元。

根据正邦科技6月8日晚的公告,截至当日,该公司商票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5.42亿元。

6月20日,深交所火速对其下发关注函,其中要求正邦科技说明是否存在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

德林社称,在尺度股东群,投资者们也议论纷纷。

有股民表示:“养猪企业搞新能源?不会是画大饼吧,怎么看也觉得是个故事啊。”

有股民表示:“跨界新能源,管理层想清楚了吗?人员配备、技术等方面挑战很大,而且国内新能源行业早已诞生千亿级别巨头,能竞争得过人家吗?”

还有股民表示:“有钱搞新能源吗?资产负债率这么高,就怕有心无力哦!”

今年一季度,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已飙升至97.03%,创下历史新高。同期,行业平均值为57.7%,远远低于正邦科技负债水平。从负债科目看,正邦科技一季度负债合计为406.9亿,相当于公司总市值的1.86倍。

《同花顺财经》报导说,截至一季度末,正邦科技整体有息负债达到266亿元,其中短债162亿元,账上现金仅剩31亿元,还大比例受限。

实际上,从年初以来,正邦科技就卷入了一系列资金紧张风波。 

今年1月,网传正邦科技借员工名义办理养殖贷;3月,市场又网传“正邦申请破产,江西省粮油接手”。

6月10日,大公国际以流动资金紧张、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为由,给予正邦科技评级展望为负面。

大股东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6.684亿股,占持股比例为92.4%;第二大股东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累计质押5.772亿股,占持股比例为84.35%。

在2020年那一轮猪周期大牛市中,正邦科技大赚57.44亿元。由于管理层过于乐观,之后采取了扩大产能、大量购入母猪等措施,在猪周期进入下行,猪肉行业整体产能释放,最终导致公司出现巨亏现象。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