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唐山黑社会遇到李小龙(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6-18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6月10日凌晨,河北唐山一家烧烤店内,发生了黑社会围殴女子事件,一名男子刻意接近一名女子,几次用手抚摸其背部遭拒后,男子对女子及其同伴掌掴,男子同伙揪着女子头发扔到店外,一伙人用椅子、酒瓶殴打女子,并对其进行踩头、踢面施暴,场面触目惊心。

唐山这起恶性事件,让“唐山”迅速走热。大陆人能联想到关于“唐山”的主要事件,莫过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对于香港人来说,记忆中能搜索到的“唐山”,是李小龙主演的《唐山大兄》。

李小龙是上世纪中国最为传奇的人物之一,是他使“中国功夫”(Chinese Kung Fu)这一词,发扬传播为世界的热门词汇。是李小龙和他的“功夫”,让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男人,在世界上有了新的形象。

《唐山大兄》是李小龙的第一部功夫电影。电影讲述从“唐山”抵达泰国谋生的青年郑潮安,得到当地朋友许剑的帮助,进入冰块工厂工作。郑潮安见到工人被欺凌,想挺身出手相助,却想起母亲临行前所交代的不可惹事的吩咐,于是强忍下来。一天,许剑为查明工人无故失踪的真相,趁夜深进入工厂内部调查原因,反而遭到灭口。

为此,工人们决定集体罢工表达抗议,惹来了老板沙密的极度不悦,老板派打手逼工人复工,郑潮安在紧要关头出手解救,工人由此开始尊称他为“唐山大兄”。

郑潮安开始调查事实的真相,发现工厂老板表面上是华侨社会的富商绅士,实际上是一个大毒枭,包娼庇赌的恶霸,暗中利用冰块工厂运输毒品,发现真相的工人都被他害命。最终,郑潮安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以中国功夫,向心狠手辣的老板讨还血债。

说起来,李小龙在连接香港和大陆方面,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1974年,毛泽东的白内障已经非常严重,医生和秘书都希望他减少看书看报看文件。医生让毛泽东少看文件他可以接受,但是毛非常喜欢看书看报,让他不看报纸不看书,他就不同意。

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知道他喜欢看电影,为了转移毛的兴趣,就建议他多看一些电影,用这个办法来减少他读书看报的时间。通常,毛泽东喜欢看的电影有这么几类:一个是获得国际大奖的影片;再来是传记类影片,比如《林肯传》、《拿破仑传》;还有,毛泽东喜欢看园林风光影片,其中,英国片他最喜欢。很多时候,毛泽东一听说有好电影,就会把看着的文件放下,高兴地看电影。

华国锋知道毛泽东喜欢看电影,考虑到毛已经看过很多外国电影,就叫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分管电影的刘庆棠想办法弄一些香港影片回来,看看毛泽东喜不喜欢看。

当时大陆和香港之间,并没有文化方面的交流,所以刘庆棠带着华国锋的条子,坐飞机到了广东,找到当时的广州军区政委、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韦国清。

这个韦国清是谁呢?前一段时间有个新闻,选美小姐韦慧晓当上了大型导弹驱逐舰绍兴舰的舰长,传言说,韦慧晓之所以能够获得火箭提拔,是因为她是个红三代,爷爷就是韦国清。

刘庆棠带来的华国锋的条子上,没有说明是毛泽东要看香港电影,条子上写着:“刘庆棠分管电影,他要看一些香港的电影,希望韦国清同志帮忙解决。”

韦国清接待刘庆棠时,拿着华国锋的条子,不相信是刘庆棠要电影,就试探着问:“是不是你看?你看要华国锋批示?是毛主席要看吧?”

刘庆棠说:“你说是谁看就谁看吧。”

当时要弄到香港电影,确实非常难,韦国清也一时没有门路,他只好带着华国锋的条子,把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社长梁威林,从香港叫到广州商量。

正好,梁威林的一个朋友是香港的大律师,他是香港邵氏电影公司老板邵逸夫的好朋友。梁威林就通过这位大律师,向邵氏电影公司借影片。

当时邵逸夫和大陆没有什么联系,听说大陆要借影片,非常紧张。这位律师带着刘庆棠列出的毛泽东喜欢看的电影清单,到邵氏电影公司的片库里挑片。

李小龙的电影,那时已经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但是大陆民众还一点都不知道。不过,中共高层的消息,远比普通民众要灵通。刘庆棠知道李小龙的影响,也知道李小龙电影在当时很风行,就特别交待梁威林转告那位律师,李小龙的影片也要借几部,借片的钱会由文化部支付。

听到梁威林的转告,这位大律师说不要钱,但他对新华社香港分社一下要看这么多的影片感到非常奇怪,问为什么看这么多片?梁威林说,是大陆文化部的人要看。那么,这就让邵逸夫也吃了一惊,以为大陆借影片,是要批判他的电影。

这位律师对邵逸夫说:“怕什么啊,现在尼克松都到了北京,你为什么不能够以电影为纽带,和北京搞好关系呢?新加坡的李光耀不是一边和台湾联系,一边和北京联系吗?”最终,邵逸夫接受了这位律师朋友的建议,同意把影片借给大陆。

几经周折,北京当局从香港借到了李小龙主演的三部电影:分别是《唐山大兄》《精武门》和《猛龙过江》。影片从香港到北京,一路快件,谁都不许阻拦。

李小龙的影片到了北京,刘庆棠先看,看完后,马上送给毛泽东看。刘庆棠后来问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毛主席喜欢不喜欢看香港电影?张玉凤回答说,喜欢,凡是来了好电影,他往往文件都不看了,马上看电影。特别是看了李小龙主演的影片,看到李小龙的打戏,毛泽东会一边看,一边鼓掌说:“功夫好!打得好!”

一般借香港的电影,毛泽东要看十几天,断断续续地看,每次看几分钟。而李小龙的电影,毛泽东则要留下一个月,要反复看。

正是因为毛泽东喜欢看李小龙主演的电影,中国在1974年,也就是毛泽东观看李小龙影片的同年,引进了李小龙的电影《唐山大兄》、《精武门》和《猛龙过江》。

而邵逸夫,也因为大陆引进了李小龙电影的关系,和大陆的关系慢慢升温。刘庆棠说,李小龙的电影,成为邵逸夫了解大陆和进入大陆的第一个脚步。

刘庆棠当时以文化部的名义亲自打报告,向中央请示说,要请邵逸夫回来,中央也因为毛泽东先后看过李小龙几部电影的关系,很快就批了下来,这已经是1976年春的事情。大陆搞改革开放以后,邵逸夫回到大陆办学,“逸夫小学”几乎遍及每个省,这一切,都与毛泽东先前看了李小龙的电影有着关系。

李小龙在这个世界上虽然仅生活了33年,但他刚毅俊朗的形象,盖世无双的功夫,跨越国界,纵横四海,他的粉丝遍及亚、美、欧、非、大洋五大洲,数以亿计。

李小龙是中国人的骄傲。拳王阿里曾经这样评价李小龙说:“李小龙是个伟大的人,他是那一领域中最为杰出的。我希望我能遇到他,因为我的确喜欢他的武术。他超越了他的时代。”只是因为李小龙突然过世,两个人没机会见面。

全球最大的李小龙纪念馆,在广东佛山落成的时候,旅居美国的李小龙胞姐李秋源女士曾参加开馆仪式。李秋源用“亲情第一,孝顺第一”,解说她心目中的弟弟李小龙。

在姐姐眼中,李小龙是一个有志气、有恒心的人,特别是为人孝顺,注重亲情。1965年,他们的父亲在香港去世,李小龙从美国赶回来,一到九龙殡仪馆门口,就跪了下来,一路跪磕到爸爸的棺材前,几个兄弟姐妹,只有他一个人这样做。跪在爸爸的棺材前,李小龙伤心地哭着说:“爸爸,我今日成功了,你为什么不再看看我?”情真意切,感动和感染了所有在场的亲人、朋友。

姐姐李秋源还说,弟弟李小龙从前在香港和美国拍戏,每次领了薪水,把赚到的钱寄回家给父母的同时,也总要寄一两件小礼品给家中的姐姐和弟弟。

李小龙还留下了这样一些话:海纳百川是以顺、谦、虚、静为基础的。

一个一心求真的人,是不会被任何形式所缚的,他只存在于“真”之中。

在佛中,并无可努力之处,唯有平凡而一无特别。用自己的饭,挑自己的水,做自己的法事,一旦累了,倒卧便睡,无知者自会笑我,但智者却会知我:其中有深意。

艺术之目的,并非单单自私与只升华了自己一边的灵魂与意识,而是该开启凡民之心智、思想与意志,以应合着协调美满的世界。

观众朋友们,以上就是《长歌行》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喜欢我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开启小铃铛🔔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