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中国政策终于亮相(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14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千呼万唤始出来,拜登政府中国政策终于亮相了,5月26号,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中国政策演讲,提纲挈领的有这么几个重点:

1、中共是美国未来长期必须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

2、中国和俄国在各个领域公开合作,跟美国对抗,包括在军事领域

3、人权是中国政策必不可少的部份

4、北京政府不遵循互惠互利的原则

5、中国经济模式完全不同,跟德国和日本的完全不同,需要用完全不同的策略

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共跟冷战时期的苏共很不一样,美国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目前拜登政府的策略,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字:invest、align、compete,网络普遍翻译为:投资、结盟、竞争,其实我觉得一个更贴切的翻译是:提升民主、立场分明、竞争对抗。因为具体做法是加强美国企业竞争力、完善民主制度,跟盟国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主动跟中共竞争。这是从字面和政策指南上来看、来理解的,针对中共独裁体制的策略,这个策略的功过是非,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需要假以时日的实践才能看得出来。

但是现在就已经能看出来的,是拜登政府的言行不一致,说一套做一套,俗话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也有说内政是外交的延伸,但从拜登政府的施政来看,内政跟外交不是延伸的关系,更象是互相矛盾,咱们来一样一样的看和分析。

要增强美国企业的竞争力,用常识想一想就知道应该为企业松绑,为企业投资提供支持,鼓励制造业回流本土,创建良好的供应链,但在实际中,拜登政府的做法是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抬高美国开工厂的门槛。当供应链出现瓶颈,大量货船在美国港口滞留的时候,拜登政府无为而治。现在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汽油价格单行道的往上冲,美国明明是能源大国、能源生产国,但是拜登政府却接连取消了三个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契约,在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的联邦土地上的能源开采契约,这是加强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呢,还是在制约和削减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布林肯的中国政策讲话中提到,要提高美国竞争,必须在教育上下功夫,但拜登政府却跟左派站在一起,取消或者压制诸多美国各地的重点高中,就是需要考试入学、着重理工科专业的重点高中,因为这有种族歧视之嫌,不公平。中国那边讲究赢在起跑线上,美国这边是在跑道上设置障碍。

再说说跟盟国加强团结、一致对外,但是实际上呢?拜登一上台就取消了加拿大到美国的输油管项目,Keystone输油管项目,这是一个加深盟国联系的项目,更不用说能源自主的项目,但是拜登为了取悦于左派绿色能源阵营,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一的就是取消这个项目,得罪了美国的盟友加拿大。得罪加拿大还有另外一件事,就是不再引渡孟晚舟到美国打官司,允许她返回中国。当初加拿大是应了美国的要求扣留了孟晚舟,罪名是帮助伊朗逃脱经济制裁,作为报复,北京政府逮捕了几位加拿大公民,拜登政府取消所有对孟晚舟的指控,加拿大等于白做,被美国晾在那里,最近几天中共军机在东亚上空单挑加拿大巡逻侦察机,逼近到危险距离,只有二十到一百尺左右的距离,飞行员都能看清对方的脸。你说加拿大这口气怎么往下咽。

至于说跟中共竞争和主动出击,拜登政府的言行不一致就更离谱了,他下令取消司法部中国办公室,这是一个专门针对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调查办公室,中共利用美国自由社会和学术公开的环境,在美国本土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盗取研究项目和知识产权,尽管过去几年美国针对中共盗取知识产权有过高调的调查报告,也起诉了一些帮助中共的学者,包括哈佛大学教授在内的学者,但是拜登政府还是取消了中国办公室。在美国的军事力量上,一方面拜登宣称美国的军事力量无以伦比,另一方面又削减经费,24艘战舰退役,包括几条核动力潜艇不再服役。与此同时,他要求军人必须接受推翻传统男女两种性别的教育,他怎么不要求美国军人必须学习中文呢?

其实说一套做一套,不是拜登政府的发明和专利,美国历届政府经常言行不一,有的是故意的,有的是不得已而为之。比如小布什刚刚上台的时候是一副要单挑中共的架势,但紧接着就发生了九一一恐怖袭击,美国整个政策偏向反恐﹔奥巴马上台,说是要把战略轴心东移到远东,目地也是要对付中共,但几乎没有任何行动﹔川普(特朗普)算是拿出行动打贸易战的,但他是谈判高手,用贸易战为美国争取利益,他一边指责疫情是中共病毒,一边有赞扬中国防疫有效果﹔现在的拜登也是一样,口头上大谈中共威胁,但实际动作仍然是以和为贵,这种言行不一的政策,有它的逻辑,中共的确是美国唯一的潜在的对手,但是中共跟美国的经济又是爱恨交织,剪不断理还乱,拜登也没有快刀斩乱麻的魄力,所以说,拜登政府是在表演性的冷战,表演打擂台,但是在台下,大家都在一个系统里继续赚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