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中的8个妖怪 预示天下有大灾(组图)

发表:2022-06-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灾 灾难 干旱 旱灾 大旱
在中国古代,当一个地方出现某些奇异妖怪时,那么天下将会有大灾难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古代,当一个地方出现某些奇异妖怪时,那么天下将会有大灾难发生,或是人祸,或是天灾,或直接由这些妖怪带来灾难。《山海经》中就有八种预示大灾的八种妖怪,一旦出现,天下就进入灾难时期。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山海经》中预示大灾的八种妖怪,看看你知道几个!

一、旱魃

旱魃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引起旱灾的怪物,这也是带来旱灾的妖怪中最出名的。最早的描述见于《诗经》:“旱魃为虐,如惔如焚。”据说,旱魃主要停留在北方,因此北方多干旱。

在《山海经》中有女魃导致旱灾的记载:“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畜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魃不得复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后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为田祖。魃时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决通沟渎。

 

二、薄鱼

薄鱼像鳣鱼,只有一只眼睛,叫声就像人呕吐一样,每当它一出现,天下就面临干旱。

《山海经》说:“东南三百里,曰女烝之山⋯⋯其中多薄鱼,其状如鳣鱼而一目,其音如欧,见则天下大旱。

三、颙鸟

颙是大旱的前兆,形状像猫头鹰,有一张人脸,四只眼睛和耳朵,像颙的叫声,所以被称为颙鸟。

《山海经·南山经》说:“有鸟焉,其状如袅,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颙,其鸣自号也,见则天下大旱。

四、无支祁

中国神话中的水怪,也被称为“无支奇”、“无支祈”,古代传说中淮水水怪名,会带来水灾。

《山海经》说:“水兽好为害,禹锁于军山之下,其名曰无支奇”、“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轻利倏忽。

五、长右

长右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兽名,长着四只耳朵的长臂猴,代表水灾。

《山海经·南山经》说:“有兽焉,其状如禺而四耳,其名长右,其音如吟,见则郡县大水。

洪水 水灾
洪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夫诸

夫诸是古代神兽之一。夫诸一种长着四只角的鹿,它的性情似温柔洁净,喜欢四处角戏,然而它一出现,其地必定是大水时期。

《山海经·中山经》记载:“中次三经萯山之首,曰敖岸之山,其阳多王雩琈之玉,其阴多赭、黄金。神熏池居之。是常出美玉。北望河林,其状如蒨如举。有兽焉,其状如白鹿而四角,名曰夫诸,见则其邑大水。

七、絜钩

絜钩,上古鸟名,瘟疫的代名词。

《山海经》中记载:“有鸟焉,其状如凫而鼠尾,善登木,其名曰絜钩,见则其国多疫。”絜钩长得像野鸭子,却长着老鼠一样的尾巴,非常擅长攀登树木,看起来很温和,但出现在哪里,哪里就容易发生瘟疫灾难

八、峳峳

《山海经》中记载:“有兽焉,其状如马,而羊目、四角、牛尾,其音如嗥狗,其名曰峳峳,见则其国多狡客。”峳峳长得像马,却长着四只角、羊一样的眼睛、牛一样的尾巴,声音如同狗叫,一旦出现在哪边,这个国家就会出现很多奸臣或奸猾之徒。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