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让膝盖老得更快 劝你快停止(组图)

发表:2022-06-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奶黄豆
保养膝盖饮食要充足牛奶、豆制品等含钙量高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老先老,哪些习惯让关节老得快?我们该如何保护膝关节?无论多大年纪都该好好了解一下!

关节其实是存在寿命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关节的使用频率增长,慢慢会发生关节软骨的磨损退变,出现软骨损伤、骨质增生(骨刺)等骨关节炎的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关节老化现象。

那么,具体老化的时间是多久呢?其实,具体的时间与性别、生活运动方式及人体机能都存在一定关系。比如女性相对男性发生关节退变的时间要早些,体重过大的肥胖人群发生关节退变的时间也要早些。

膝盖老得快的习惯

1、久坐

影响关节内循环,关节软骨不能得到充分润滑滋养。

2、久站、长时间行走

造成肌肉韧带等膝关节周围软组织疲劳。

3、肥胖,体重过大

增加关节压力,加速关节磨损。

4、运动量过大

肌肉劳损,稳定性下降,造成损伤。

5、爬楼、爬山类运动

爬山
爬山类运动会反复屈伸膝关节,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磨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反复屈伸膝关节,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磨损。

6、经常跪地

跪地、下蹲、屈膝、坐矮板凳,都会增加膝关节负荷。

7、鞋子不合适

如女性经常穿高跟鞋、经常穿趿拉板(穿鞋只穿脚尖)等,活动过程中姿势体态的改变,继发膝关节活动过程中负荷力线改变,造成膝关节磨损。

膝盖不好还能不能运动?

有人说膝盖越痛就应该越运动,实际上是不正确的。膝关节疼痛多半提示我们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了膝关节内炎症的发生,此时应以休息为主,以帮助炎症的消除,症状的缓解。

所以当膝关节出现疼痛时,我们尽量减少下蹲、爬山、上下楼梯等行为,引起疼痛的动作不要再做了。

但也不是说所有的运动都不可以进行,适当地做一些不引起膝关节不适的康复训练是可以的,比如非负重情况下的肌肉力量锻练、关节活动度的训练、游泳等。

保护膝盖关节的方法

1、避免不适当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要减少爬楼、爬山这类的运动,因为在运动过程中会出现膝关节频繁的屈伸活动,反复造成髌骨与股骨之间的摩擦,久而久之,造成髌股关节较大的磨损,尤其是50岁之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关节退变加重,要尽量避免爬楼梯或爬山。

同样,尽量避免深蹲,尤其不要反复蹲起,因为我们在蹲起的过程中,对髌骨和股骨之间运动轨道上的软骨摩擦是非常强烈的,关节软骨极其容易受到磨损。

2、避免久坐

不要长期久坐,坐着的时候也不要跷二郎腿。坐起来的时候,先把脚往回收一收,最好是椅子上还有扶手,可以方便按着起身,这样会减少对膝关节的压力。同时,不要坐很矮的凳子,因为从矮凳子起身的时候,膝盖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从而容易造成损伤。

那怎么坐最好呢?坐位保持膝关节和髋关节在同一个平面上即可。

3、注意保暖

进入的中老年之后,很多人常常出现膝关节发凉、怕冷、怕风,一般来说随着年龄增加,膝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退变增生后,会产生膝关节内炎症,使得关节腔内压力增高,关节内的毛细血管在高压力的作用下血液流动减慢,神经变得敏感,当遇到风或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就会加重膝关节不适的症状。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还可以通过理疗热敷的方式缓解症状。

4、肌肉锻练

关节稳定性下降是造成膝关节退变损伤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膝关节的稳定性主要靠周围肌肉、韧带和关节囊来维持保护,而肌肉提供了保持关节静态姿势及关节在运动过程的动态稳定性。因此,合理的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训练可提高膝关节稳定性,从而减缓退变和减少膝关节损伤的发生。

5、合理饮食和生活习惯

要注意充足钙质的摄入,可通过牛奶、豆制品、虾皮这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来补充。多吃一些肝脏、鱼类、蛋类,这些食物维生素D含量较高,能够促进钙吸收。同时也要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活化。新鲜的水果富含维生素,每天也要保证充足。不吸烟饮酒,少吃糖及高盐高油食物,减少咖啡、可乐、浓茶,少吃咸菜、腊肉等腌制食品。

6、控制体重

过高的体重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造成关节磨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