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子女的新孝道 北欧式养老(图)

发表:2022-06-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欧式养老
现代子女的新孝道,北欧式养老。(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芬兰人死前平均卧床七天,台湾人死前平均卧床七年。芬兰政府的预算花在老人的体能训练,使身体健康。台湾政府却致力于长照,花大笔钱照顾老病的人。

老,是一个不可逃避的问题,我们的长辈老了,我们自己也要老了!北欧平均生前卧床2周,台湾老人平均卧床7年,所以台湾有长照问题,北欧只有老人健康训练的问题。

一个会心酸的议题?

老了要自立,或是被外佣看管?

新孝道,让爸妈自立,缩短病榻中的日子……

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接到社区警卫的数落电话:“你90岁的爸爸刚刚扛着一包米,经过社区大门,外人看了都不忍心,你们是怎么当儿女的?”那时你将做何感想呢?

最好的孝顺就是不孝

日本作家岸见一郎在他的新书《面对父母老去的勇气》一书中,提到当父母老了,子女应该找机会,换一种方式来爱他们。最好的孝顺就是不孝。

要打破传统的观念,有勇气接受新观念就是,“有事,弟子不服其劳”,现在子女被传统孝道困绑,眼见父母衰老,为了降低罪恶感,就找外佣来照料,陪着走路、喂食、打理,导致老人家自理能力越来越差。其实,老人,也是可以训练的,北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台湾同时面对老化与少子化两列疾驶对撞的人口列车,对于老,每个人非常惶恐的。

台湾老人平均卧病时间是7.3年,但北欧老人却只有2个星期,在瑞典经常可以看到老人上超市、购物、上银行,而我们常要求国家对老人制度,给予服务与支持,但子女在家庭中的责任呢?事实上,提供“父母保存生活能力与体力不退化的照顾”,才是现代子女的新孝道。

新的本土养老计划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如何借鉴北欧养老方式,来实践本土的养老计划呢?

第一,住宅改变。

老后体力会衰退,我们先帮父母从传统老公寓换到有电梯的大楼,避免跌倒。

第二,不当宅老。

只要身体硬朗,买菜、煮饭、洗衣、上银行,都让他们自己来,就算是看病,子女也只带看初诊,后续由他们自己挂号,子女虽住在附近,但仅在假日陪爸妈上馆子吃饭。

第三,有事,弟子不服其劳。

不请外佣24小时看顾,而是委讬居家服务机构寻找本土居家员,每周四个小时的钟点服务,协助父母爬高弯腰搬重物,与清洁打扫,一个月才花不到6千元。假日子女会带父母出外踏青,平常让父母独居,独力料理生活大小事。

人,如果在结束生命前,仅仅7天需要人服侍,那是多大的福报啊!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