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饮食原则”提高免疫力 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22-05-31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家吃饭
饮食原则要控制食量,细嚼慢咽,每一口饭菜要咀嚼20~30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免疫力的高低与饮食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平时应注重饮食的合理性,从而达到增强免疫力、养生防病的功效。

合理性饮食方式

1、食材新鲜

无论是粮食作物,还是蔬菜水果、水产品,一经收割、采摘或捕捞后都应尽快制作成食品,并趁新鲜食用,尽可能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2、口味清淡

提倡每天的摄量应降至6克以下。食盐是我们人体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之一。但是过量摄入的盐分会使血液中的盐分浓度增高。这时为了恢复原来的正常血液浓度,血管就用力将血管外的水分吸收入血管内,这就造成血管内血液容量大量增加,从心脏里排出的血液容量也大大增多,对血管壁的压力随之增高,于是人体的血压就会升高。

长期过量的盐分摄入,会使胃壁经常性地受到损伤,而胃壁在损伤后的反复修补,会增加癌化的可能性。同时损伤后的胃黏膜是最适于幽门螺杆菌居住的环境,而幽门螺杆菌则是引起胃溃疡和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过量摄入盐分还可能造成细胞内外微量元素的平衡失调,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会形成胃癌,也有可能引发其他种类的癌症。

3、少吃肉类

平时工作忙碌,脑力、体力消耗较大,精神上的压力也大,自主神经的平衡易受影响,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很需要补充一些富含动物性蛋白质的肉类食品。

中医认为,猪肉、牛肉、鸡肉等食物都属于“血肉有情之品”,就是说这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能够益气养血、添精补髄,不仅有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健脑强身,而且对中老年人的健康也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这些肉类食物的摄入量一定要很好地控制,在日常膳食中尽可能大量摄取蔬菜和水果。营养学家建议,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蔬菜与荤菜的搭配比例最好为8:2。蔬菜或水果中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大幅度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这对于维持人体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4、搭配多样

亲子一起用餐
用心调理每天的菜单,注重食物品种的多样化,孩子智商高、成绩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每年都要举行全国范围的青少年智力测验,每次都会涌现出一批智商高、成绩好的学生。每次智力测验结束后,媒体记者们都要对这些高智商学子进行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结果发现他们的家长在日常饮食上都很下工夫。

当然这不是指每天给孩子吃山珍海味,而是用心调理每天的菜单,注重食物品种的多样化,并且进行合理的搭配。

5、食不过饱 细嚼慢咽

百岁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中有不少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他们都能控制自己的食量,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一口饭菜要咀嚼20~30次。

细嚼慢咽,食物与口腔内的唾液及消化酶得到充分混合,提供较完全的消化,减轻肠胃负担,营养成分更容易被吸收;同时由于食物溶于唾液中,可减轻致癌物质及食品添加物的毒性。

此外,在细嚼慢咽的过程中,当吃进以往2/3的量时,胃里已有饱胀感,这时就可停止进食了。所以细嚼慢咽的进餐习惯不失为一种控制食量、有益健康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