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盛唐文化与三彩艺术(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5-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三彩 骆驼(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唐三彩 骆驼(局部)

“九天阊合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唐代诗人王维的这首名句形象地描述了盛唐时期万国来朝,繁荣与辉煌的盛世景象。在经历了初期的贞观之治和中期的开元盛世后,唐朝国力达到鼎盛,形成了“三年一上计,万国趋河洛”的局面。国力强盛,造就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对不同种族和宗教就格外包容,而外来文化在某程度上亦为唐代的审美风尚带来正面影响。盛唐社会经济空前繁荣,人口大幅度增长,国内交通四通八达,来自东瀛、南海、西域的人们纷至沓来,对外贸易也十分活跃。而唐朝在接纳各国交流学习的同时,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均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充满异域风情的色彩绚丽的工艺制品也成为当时的一大特征。

唐三彩被视为唐代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拥有特殊地位。唐三彩无论在造型、装饰、色釉和烧制工艺上均呈现中国制瓷的非凡技艺。唐三彩器物造型选取题材广泛,粗中有细,小中见大,生动丰满,富有张力,有极强的型体表现力以及视觉冲击力。唐三彩完美的展现了盛唐时期,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碰撞、融合后产生的唐朝艺术风格。

唐三彩 骆驼(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唐三彩 骆驼 

唐三彩更被喻为唐朝艺术的代表,以黄、白、绿的色釉为主,故而被称为“唐三彩”。事实上,除了普遍的“三彩”之外,不少唐三彩的器身均色彩斑斓。唐三彩烧制技巧繁复,须以高温烧制,部分釉彩更要放入窑内进行二次烧制才能达致效果,加入钴料以致产生蓝斑效果的作品更是稀有瑰宝。钴蓝料为波斯进口的珍贵颜料,因此饰以钴蓝釉料的瓷器多为达官贵人家中的装饰品,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唐代盛行厚葬制度,唐三彩自然也成为随葬冥器的首选。

唐三彩的兴盛也反映出唐朝文化的包容性。在唐朝以前,人们崇尚素色,到了唐朝之后,因为与西方的文化交流,唐朝包容了各种文化,其中包括文字、绘画、陶瓷、金银器、歌曲、舞蹈等,这才导致了唐三彩标志性的颜色和造型。唐三彩也证明了当时唐朝的强大,这种强大不单单是指军事上的,更多的是指经济、文化艺术方面。唐三彩已然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那精美绝伦的艺术表现之中,蕴藏着探寻艺术创造的无限魅力,虽然历代以来出现过很多的仿制之作,但都难以具有唐三彩那样丰富的艺术内涵。

唐三彩 马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唐三彩 马  

唐三彩常见造型包括人物及骆驼和马等动物,除此之外还有器物类,其中又以动物居多。动物中又以马造型数量为庞大,这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在古代人们作战需要战马,通信运输需要马,可以说马是当时贴近人们生活的动物,因而唐三彩中动物类以马居首。唐三彩中马的造型与之前朝代所做的造型都不同,头小颈长,膘肥体壮,双眼炯炯有神,富于艺术的归纳力。其间以白色三彩和黑色三彩最为贵重。唐三彩马的动势特点是以静为主,静中有动,通过马的眼睛、耳朵等细节部分的形状,来表现出动的一面。

唐三彩人物比例适度,形态自然,线条流畅,生动活泼。唐三彩人物造型种类繁多,如天王俑、文官俑、武士俑、女俑、胡俑等。文官彬彬有礼,武士刚烈勇猛,胡俑高鼻深目,天王怒目威武、雄壮气概,女俑则高髻广袖、亭亭立玉,悠然娴雅,体态丰满。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造型丰满。这与当时唐朝盛行“以肥为美”的审美标准不谋而合。在人物俑的塑造上,概括简练而传神,对五官的刻划细致入微,重在神态表现。这些作品造型逼真,姿态优美,形神兼备,具有极高的艺术性。

唐三彩 武士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唐三彩武士(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唐三彩在精心制作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两件唐三彩作品在色彩上是完全一样的。釉质自然往下漫流,烧制时会产生许多复杂奇妙的变化,其釉色显得光泽晶莹,彩色富有神韵,写意而流畅,从而在色彩的相互辉映中产生五彩斑斓、富丽堂皇的艺术效果。唐三彩与唐代诗歌、绘画等一同形成了盛唐文化的主旋律,共同奏响了盛世大唐的乐章,从而奠定了唐三彩在中国陶瓷史上里程碑式的意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