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军谋预言 命中注定魏王兵败(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5-27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谋 预言
神秘的军谋预测了天下形势已有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传后唐皇帝的长子魏王兵败之前,曾出现一名神秘军谋预言天子已经换人”,并建议其应“按兵不动”并观察局势,但魏王仍往京师进发,后来皇帝庄宗身亡,随着军队的溃败,魏王于渭南身亡。

魏王远征

《太平广记》中记载,五代时期,后唐开国皇帝庄宗的嫡长子魏王继岌遵从父命远征前蜀,当他们回军途中发生邺都之变,于是庄宗与刘皇后命令内臣张汉宾带上急诏,前往魏王的所在之处告知他尽速返回京师。

张汉宾带着急诏,乘坐驿马,以最快的速度出发。张汉宾抵达兴元西县时,与魏王相遇,随即向他宣读皇帝庄宗下达的诏旨。魏王表示自己正在率军讨伐汉州,随后因其他功臣被杀,而自危发起反叛的李绍琛也会紧接而来,等到他结束战事后,便会回朝报告他们胜利的喜讯。

神秘军谋

后来出现一位军谋陈岷正在勾结投降大梁,他与汉宾熟识,于是暗中找上张汉宾问他:“天子已经换人,请问新登基的天子是谁呢?”
张汉宾听见面色严肃地回答:“我奉皇命当面向魏王宣诏回京,何况现在大军正在行进之间,此事谈何容易!”
陈岷神色自若地说:“我是因为过去与您熟识,所以才敢前来向您打听情势。这两天有一股‘信风’,我已经得知‘新人’已经即位了。另外你还知道什么情况吗?”
张汉宾回答:“出发的时候,听说李嗣源已经过河,最近几天的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
陈岷听见则建议他:“应该请魏王暂时按兵不动,以便观察天下形势的变化,不可轻易向前开进。”
不过由于庄宗皇帝的命令,使张汉宾丝毫不敢拖延,最后仍督令魏向京师进发,最后于渭南遇害。

史实结局

当魏王与其军队抵达兴平时已晚了一步,李嗣源已与邺都之变的魏博叛军联手,导致皇帝庄宗的禁军兵变,最后皇帝庄宗命丧绛霄殿。

魏王此时想要退守凤翔,但宦官李从袭劝其回去平定叛乱,继承王位。当他率军抵达渭水,西都留守的张籛断浮桥,导致魏王只能沿河向东到达渭南,最后军队溃散而败。同月份十四,在宦官李从袭与其奶妈的身边,魏王在大势已去的绝望中,听进宦官李从袭的建议与世诀别。后来由没能赶上的工部尚书任圜将其安葬于华州西南,并将其事告知成为唐明宗的李嗣源。

命中注定

魏王的失败一切都似乎是上天已有安排,当他遵其父命灭蜀后,宦官李从袭诬陷功臣之一的郭崇韬,使其与子嗣因此殒命。身为河中节度使、尚书令的李继麟也被陷害灭族,导致后来李绍琛也因自危发起叛乱而身亡,但也使魏王返回京师晚了一步。这些种种事迹都是导致邺都之变等一连串事件的导火线,可说是“命中注定”。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