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捏二看”心脏好不好?护心5个动作(组图)

发表:2022-05-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走路
当我们走路时,小腿上的血管通过不断扩张和收缩,促进了血液的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无时无刻努力的跳动着,为全身输送血液和营养。万一哪天心脏累了、病了、出问题了,就是攸关乎性命的大事。防微杜渐,我们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状况,知道它好或是不好,才能及时诊治。心脏好不好怎么看?“一捏二看”帮助你评估,护心5个动作很重要。

“一捏二看”看心脏健不健康

一捏:捏脚踝

人体的脚踝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是脚部和人体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流经静脉回心血液。

如果一个人心脏不好,或是出现问题,静脉血液就不能顺利回流,会导致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下肢便会水肿,尤其是脚踝水肿。

方法:手指按压脚踝,松开后按压部位呈现凹陷状,且不能立即恢复。若发生此情况需要警惕,及时就医,做下肢超声检查。

二看:看耳朵 看脖子

1、看耳朵

若耳垂处出现一条连贯的皱褶,通常被称为“耳褶心征”,有研究指出这个现象的人,有可能是冠心病所致,但也有研究持不同看法。提醒大家注意,如果合并有症状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危险因素,要及时做好相关的检查和防治。

2、看脖子

老人朋友相聚
调查指出,脖子越粗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调查指出,脖子越粗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大。一般情况下,男性颈围如果超过39cm,女性颈围超过35cm,就说明脖子较粗,应该注意体重的控制和是否出现相关症状。

除了以上“一捏二看”的方法之外,我们还要学习养护好我们的心脏,护心5个动作都是心脏喜欢你做的。

心脏最爱5个动作

以下5个动作对于心脏都很不错,且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不妨于早晨或傍晚做一些放松的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减轻心脏的负荷。

1、深蹲

深蹲可锻练身体下肢肌肉,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对心脏的健康有帮助。

做法:站立,张开双腿,和肩膀同宽,背、腰、臀、腿同时都发力,身体下蹲,膝盖不超过脚尖。以5个深蹲动作为一组,每天做3~5组。

2、拍手掌

我们的手掌上有心包经和心经,还有少冲、少府、中冲、劳宫四大穴位。经常拍手掌能畅通经络,使心血充盈。

做法:伸出双手,掌心相对,互相对击,直到手掌微微发红、发热即可。

3、踮脚

踮脚尤其适合手脚冰凉的人,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有利于气血运行。

做法:双脚并拢,身体直立,脚后跟并紧,并慢慢抬起脚后跟,将重心放在脚掌尖,保持身体的平衡。每次停留3~5秒,每天坚持做15分钟。

4、躺着勾脚尖

脚是心脏供血的末端,血液流动、传递比较困难。如果脚的血液循环不畅通,很容易导致全身血液循环率下降。

做法:平躺于床上,身体放松,慢慢把脚背勾往自己的一侧,勾到它不能动为止。保持此动作10秒钟,再恢复到放松状态,每天做6次。

5、快步走

小腿被称为人的“第二颗心脏”,减轻了人体心脏的负担。当我们走路时,小腿上的血管通过不断扩张和收缩,促进了血液的循环。

做法:走路抬头挺胸,尽量走直线,并摆动手臂。每天走30分钟以上,长期坚持,对心脏大有助益。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