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戚的力量 感天动地 真实版《窦娥冤》 (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5-16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也出现过真实版的《窦娥冤》。
史上也出现过真实版的《窦娥冤》。(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元代杂剧《窦娥冤》断人心肠的冤屈,感天动地,在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汉书》中记载着同样的悲戚。

于定国,东汉中期,东海郡郯县(今山东省郯城县西)人,任职县狱吏、地方裁决总务长时,总能公正执法、清廉判案,无人不服。当时地方上有位远近驰名的孝妇,侍奉婆婆尽心尽力,年少守寡,其子早夭,仍不改嫁;婆婆也曾和邻居感叹道:“孝妇事我勤苦,哀其亡子守寡。我老,久累丁壮,奈何?”大意是,我媳妇待我至孝勤苦,可怜她无儿守寡,我又垂垂老矣,这样长久拖累她,该如何是好?

不久,婆婆自缢身亡,未料婆婆的亲生女儿竟诬告是该名媳妇亲手杀了婆婆。媳妇遭拘捕后,严词否认,并表明自己绝对没有杀害婆婆,却遭酷刑逼迫而屈打成招。案子呈上后,于定国审判,主张该媳妇奉养婆婆十多年了,是地方上出了名的孝妇,怎么可能杀害婆婆,不过太守(由皇上直接任免的地方行政首长)竟判定孝妇有罪,死刑定谳。

于定国为其据理力争,抱着判决书在公庭上放声大哭,太守仍独断独行,孝妇示众斩首而亡;见不公不义于眼前却无力挽回,于定国以身体不适为由,愤而辞官。此后,该郡枯旱三年,寸草不生。

新任太守视察时,不解为何此郡连三年干旱而不雨,虔心忏悔卜筮问天而思过;于定国不改其耿直性情,如实禀报太守曰:“孝妇不当死,前太守强断之,咎党在是乎?”即孝妇理不该被斩首处决,是前太守昧天理强为所致。新任太守明白后,随即杀牛祭祀,亲自前往孝妇坟前悔过,奇的是,随即是滂沱大雨倾盆而下,一解大地干涸。

又史载,于定国家中大门坏了,乡民感念其公正清廉,争相要为于家修门,于定国心有所感地说道:“少高大闾门,令容驷马高盖车。我治狱多阴德,未尝有所冤,子孙必有兴者。”大意是,于定国和乡民说起,既然要帮我盖大门,门就帮我盖得高大些,最起码要能让四匹马驾驭的高盖大马车能够进出才行,因为我从始至终清廉判案,从不冤屈百姓,积了很多阴德,将来我的子孙必定富贵显达。

于家后来果然门第显赫,于定国本人官至丞相,其子也官至御史大夫,封侯传世。(出自《汉书‧卷七十一‧于定国传》)

借机造孽 罪亦难逃

百工百业各司其职,或为文人将相,或为地方官吏、士兵狱卒,虽职责分工不同,但待人以宽厚,虽身不由己仍可心生一念善,则福报绵延;倘若借机作恶造孽,罪亦难逃。

隋朝炀帝,大业(605年正月—618年三月)年间,京城有一狱卒,对囚犯残酷暴戾,囚犯不堪其苦,该狱卒却以虐囚为乐。尔后,却生了一个无颈之子,腮颊长的特别低而肩膀却异常的高;他这没长脖子的小孩,数岁有余却还都不能行走,且早早就夭折了。(引自《广古今五行记》)

唐朝,江西省境内,王简易担任地方官司马一职,却总是怪病缠身,总感觉到是有一大只动物寄居在他的肚子里头,不但会随着吐纳呼吸而上下浮动,还会攻击王简易的五脏六腑。无奈卧床数月,某夜,这个腹中不明物一呼鲁就跑到心上去不动了,好不容易才逮到机会能够安然入睡的王简易,睡醒后却说:“我刚才梦到一名自称为丁郢的鬼差使,手中拿着官令说:‘我奉城隍爷之命,来追捕王简易。’”

梦中的王简易随即跟着丁郢行走了十余里,才抵达了城隍庙。庙前门人问王:“你生平在世,颇闻修善,非命绝之时,为何来此呢?”见到城隍神时,门人随即禀报城隍神此人命不该绝,应放还阳间。城隍神于是命令左右呈上生死簿,调阅审视后宣告王简易:“你还能再活五年,予以放还阳间为人。”

岁月悠悠,又过了五年,这腹中不明物再跑到心上去,一动也不动的呆在心上;同上回,王简易睡醒又说:“方才又被提到了冥间作审判,一小奴告我,这次怕是我无话可说,不能再开脱了。”王妻追问:“小奴何许人也?”王答:“是我以前的僮仆,还未成年,我因管教约束,却致他于死,我现在肚子里的不明生物,就是这小奴所为啊!而且,我还看到了前任吉州最高长官钟初,穿着黄衣囚服,身上背着沈甸甸的大铁枷,手脚还被铁链绑着。冥间对于非理杀人致死十分看重,重重审讯,绝不轻放!”

王妻不解反问夫婿:“只不过是一个奴才,胆敢如此?”简易回道:“人世间有贵贱之分,但到冥间却无此分别啊!”王妻又问:“那阴间何罪最为重大?”王简易答道:“杀人最重。”一说完,随即就断了气。(引自《报应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