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句情话背后暗藏的深意 你听懂了没?(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2-05-1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心聆听情人的“情话”,或许能提高感情的满意度。
用心聆听情人的“情话”,或许能提高感情的满意度。(图片来源:Pixabay)

每句情话的后面,都可能藏了一个感情需求,如果认真聆听,不只可以了解自己,更可以深一层了解情人的内心世界,提高爱情的满意度。专业谘商心理师林萃芬在时报出版的《从说话洞察人心》一书中提到一个故事,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和情人分手了,为了安慰她,我们相约吃饭、看电影。原本以为朋友会带着忧愁沮丧的面孔出现,不料看到的是一张带着浅浅微笑的脸庞,顿时安心不少,不用再费心去想“失恋慰问词”了。

朋友主动开启话题:“其实这次失恋,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她的眼神非常认真,认真到好像不是在跟我说话,而是在跟她的分手男友告白:“我真是太粗心了,交往以来,从来没有读懂他写给我的情话究竟是什么意思?难怪他会生气走了。”对朋友的发现,我也充满了好奇“你是说,他的情话中还夹带了其他的讯息?”。朋友接着说:“好奇怪,当时我怎么看就是看不懂,分手后却一看就懂了呢?”朋友露出疑惑的表情说,他不断借由情话来传达内心恐惧和不安的情绪。以前看他写给我的情书,都会觉得怪怪的,有点不舒服,现在我终于明白,原来他都在描写‘分手时的感觉’,难怪我体会不到。

所以,“情话”除了传达爱意,有时候更会透露对方当时的心理感受,如果用心聆听,及时满足对方的需求,或许就能提高感情的满意度。请别人吃饭前,我们会先打听对方喜欢什么口味的餐厅,同样的,写情话给对方前,不妨先了解对方喜欢听什么内容的情话,才能说到心坎里。

最常听到的四句经典情话

情话不只是情感的传达,更能反映出交往时的心理状态,美国著名的婚姻治疗家哈维尔・韩瑞斯,曾经做过一个关于情话的研究,他从流行歌曲、情诗、爱情小说、戏剧,以及数百对夫妻的描述中,归纳出四句“情话的基本句型”:

第一句情话是:“我知道我们才刚认识,但我总觉得已经认识你很久了。”

很多情侣在刚认识对方时,都会不可思议地说出这句情话,这表示双方相处自在舒畅,彼此有强烈的共鸣感与熟悉感。

第二句情话是:“真奇怪,我们认识才没多久,我却不记得没认识你以前是什么状况。”

通常当两个人的感情浓烈时,都会产生“时间消失的现象”,好像跨越时间的界限认识一生一世那么久,就是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约会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然而,当两个人的感情转坏时,就会产生“时间的静止现象”,觉得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特别漫长、特别难熬。

第三句情话是:“跟你在一起,我不再觉得孤单。”

当一个人会发自肺腑地说出这句情话时,便意味他的感情有了归属,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持对象。

第四句话是:“我爱你,我不能没有你。”

这句情的背后,隐藏着“我必须跟你在一起,才会觉得幸福快乐”等含意。

“深爱”的背后往往承受了等重的“恐惧”,越爱一个人,就越怕失去他。每句情话的背后,都有一个深层的含意,若能用心阅读,就能及时安抚对方的情绪,了解对方的心意。

(本文节录自林萃芬着;时报出版的《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一书)

责任编辑:隅芯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