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设旅客预报系统 明言禁危害国安者入境(图)

发表:2022-05-05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泰航空航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国泰航空航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政府拟设立一个“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要求航空公司在来港航班起飞,把乘客及机组人员个人资料传送给香港入境处,经审查后方可登机来港,以加强入境管制及反恐。保安局更透露,会利用系统来“筛选对香港不利、高风险人士”,包括危害“国家安全”者。香港当局过去曾承认,每年均有数万人不符入境规定而被拒入境。

据法广、《明报》报导,香港政府设立旅客筛选系统的建议,5月3日已获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同意。港府会在暑假前向该会财务委员会申请近3亿港元拨款,明年第一季开始招标,预计系统2024年第三季可投入运作。当局已联同律政司展开有关附属法例的草拟工作,目标在下半年递交立法会审议。

根据保安局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来香港航班须于起飞前至少40分钟,透过该系统向香港入境处提供航班、旅客姓名、出生日期、国籍及证件号码等资料。入境处有权发出“授权登机”或“拒绝登机”指令,以允许或不允许某乘客或机组人员登上来港的飞机。港府强调,享有香港居留权人士不会获发“拒绝登机”指令,预报系统仅适用于“来港航班”。

在保安事务委员会上,港府副保安局长区志光称,去年8月经修订的《入境条例》第115章生效,赋权保安局长落实相关系统。当局会在香港机场设立两个指挥中心,由50名入境处职员24小时运作。又称有关系统“可靠度”达99.95%。

区志光谈及禁止踏足香港的安全考虑时,答案颇具弹性,一时宣称此举是为防范“国家安全”和潜在免遣返声请者(即难民),例如曾经递解出境人士会被列为高风险。被亲共议员追问会否防止反送中运动的“外国代理人”入境时,区志光又称,若发现有人“影响到香港国家安全、香港的内部治安安全,这些人对香港利益毫无好处,我们不会让他入香港”。

他又提到,香港在2019年拒绝逾七千人入境、过去两年禁止二千多人踏足香港。而新系统启用后,“希望大部分筛选掉一些对香港不利或者高风险人士,不可以来到香港。”

香港政府多年来都曾拒绝海外的活动人士、记者、学者或政治人物入境香港。2019年,香港时任入境处处长曾国卫受访时承认,每年香港均有数万人因不符入境规定等理由被拒入境。而近年被拒绝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总编马凯(Victor Mallet)、台湾“闪灵”主音林昶佐、英国保守党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还有多位旅居海外的中国民运人士。外界一直质疑港府在执行中共的入境黑名单。

2020年,当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被拒绝入境香港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媒体提问时,扬言“允许或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这种说法明显牴触香港《基本法》:谁能入境应由香港政府负责决定。官方《基本法》简介资料也注明,“香港在出入境管制方面享有自主权。”

港府在去年4月通过《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条例同年8月已生效。该条例订明,入境处长可获授权“指示某运输工具可或不可运载某乘客”,被大律师公会和民主派质疑当局可禁止任何人出入境。当时保安局仍强调,是次修订是为从源头阻截难民。但如今保安局官员已经将禁足人士的范围,扩至国安和不利香港治安上。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