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该怎么改变外交政策(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4-30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30日讯】今天我继续上一次节目的话题,美国二战后大战略大蓝图从构世界的模式,在今天多变的世界局势下,已经不再适用,必须改变才能有所突破,如果你还没有看上一期节目,建议你先看一眼,出门左转就能找到。

言归正传,上次结尾的时候卖了个关子,美国外交政策该具体怎么改变呢?

首先,脚踏实地、就事论事的应对国际环境做出判断,思维框架从原定的理想蓝图中跳出来,更注重过去经验的积累和继续的摸索,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相当难。过去二十年来,西方自由社会一直抱着一种天真的和平演变中国的理想,中国经济发展了,出现了中产阶级,就会争取政治上的自由,韩国如此、台湾如此、菲律宾如此,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如此呢?在这样的理想大蓝图下,西方社会对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中共集权的加速,以及对中共对现有国际秩序构成的挑战,没有足够的认识。中共放弃韬光养晦政策有十年的历史了,在南海频频亮剑,但奥巴虽然口头上表示要把轴心转移到亚洲,但那也只是说说而已,没有实际的动作,相反的,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军事力量日落西山,川普(特朗普)上台后倒是对中共相当警觉,但他却退出了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中共对世界秩序的挑战早就开始了,西方一直视而不见,这就是被理想的大蓝图给限制住了,被和平演变的幻想给限制住了。

对俄罗斯也是一样,俄罗斯对周边国家的侵略不是今年二月进攻乌克兰开始的,2008年侵略格鲁吉亚、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都被欧美认为是孤立事件,不是俄罗斯开始要挑战欧美联盟的开始,还是一厢情愿的希望能和平演变俄国,奥巴马上台后就跟俄罗斯从新定位两国关系,川普上台后希望拉拢普京跟美国一起对付中共,但他没有连任成功,拜登并没有继续川普的战略转变,把普京推到中共一边。

美国在阿富汗、叙利亚、和其他麻烦地区的态度也一样,被认为是偶然的、孤立事件,不会波及到国际社会。现在回过头来看,叙利亚阿萨德政府越过了红线,奥巴马政府没有作为,跟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没有关系吗?两者只相差一年。普京决定攻打乌克兰,跟去年美国阿富汗撤军灰头土脸没有关系吗?两者相差一年都不到。

其次,美国不妨从中国的春秋战国这段历史寻找灵感。如果把整个地球比作是一家企业的话,二战后的美国是企业的大股东,掌握着51%的股份,美国可以说了算,但今天美国的股份已经降到25%,中国占有了15%的股份,美国还是最大的股东,但已没有了超过半数的股份和决定权,必须改变思维方式、政策取向,乃至外交文化,必须采用大国之间互相博弈的、灵活多变的策略,决策过程必须快,言必行、行必果,在行动过程中继续调整战略。

第三,现有的许多机关、建制已经过时,不再适应新的环境。那美国军队来说,这方面做的最好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反游击战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适应新形势做出了不少改良,变成了美国在在印度太平洋海域的一支远征军,而美国其他几个军种就没有什么改良,还是在过去的框架下运行着,其他政府机构就更不用说了,情报部门、对外援助、外交,等等等等,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失败并不仅仅是具体外交政策的失败,更是整个老旧的官僚体系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失败,尽管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军事的、经济的,但于事无补。美国在阿富汗投下上万亿美元的资源,却培养不出一支能打仗的军队,也没有培养出能治安的警察,但是,现在没有任何迹象现实,美国的国家安全建制有任何的反省和改良动作。

其实要改变并不是那么难,有些方法过去用过,起到了作用,现在拿出来从新启用就是。比如说,现在大国之间的博弈越来越多的在信息上下功夫,攻心为上嘛,美国过去曾经存在过宣传部,美国新闻署,中文简称“美新署”,为美国外交服务的宣传办公室,成立于1953年,冷战时期,但是苏联解体之后,美新署在1999年就被解散了。现在面对来自中共的宣传攻势,大外选、软实力,是不是从新启动美新署呢?现在美国频繁的遭遇黑客袭击,有的是国家特工黑客,更多的是来自半官方半民间的黑客组织,美国不也同样可以鼓励民间的网络攻击力量么?真相就是力量,独裁者就怕曝光,独裁者的执政基础离不开谎言和宣传,向独裁国家的民众传播真相不就是攻心战,孙子兵法的上乘么?

第四,美国真的就不能同时应对多个挑战么?现在美国朝野都形成共识了,一次只能处理一个危机,这不是美国实力不行,这是眼下这一波美国执政精英们的脑袋不行。二战期间,美国不就同时两线作战么?同时跟纳粹德国和日本作战么?我举个例子,你一定很熟悉本拉登被击毙那天晚上,在白宫战情室,奥巴马、拜登、希拉里、国防部长、白宫安全顾问团队目不转睛的观看,这是一张奥巴马政府标志性的照片,奥巴马竞选连任期间的一句口号就是:救活了通用汽车,打死了本拉登。可是你知道美国向德国发起进攻,诺曼底登陆前美国领袖们在干什么吗?根据当年纽约时报的写真照片,罗斯福总统看了一场电影,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在读一本小说。而现在呢?在美国撤军阿富汗期间,据说拜登的国安顾问所利文一天只睡两个小时,至于吗?

可以说,美国的外交从二战后的务实、干练、高效,变成今天的陈旧和迂腐,更象是纸上谈兵,大框架、大蓝图、大战略,讲起来口若悬河,怎么实现?不知道。为什么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呢?美国缺人才吗?不缺,美国缺的是适应新时代的思维方式和指导方针,美国是全世界最吸引人才的地方。美国不需要花很多钱从新弄出一套外交高等教育体系,就很实在的在一些大学开设一些课目,在政府机构办一些有地放矢的培训,没有必要跟商学院、社会学院搀和在一起,就好好培训决策过程的高效和优化执行就非常好了。说到执行,美国政府官员的任命还真是个事,拜登执政已经一年多了,到现在,国务院、国防部八百多个空缺,现在才填满了三分之一而已,其中包括韩国大使、乌克兰大使、负责西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负责国际安全的国防部助理部长,白宫和参议院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知道,这还不是党争造成的缓慢,白宫和参议院都掌握在民主党手里。美国政府机关里面有太多的政治任命的职务,当然新的总统带来新的人选,有助于给各个政府部门注入新的活力,但现在政治职务太多了,尾大不掉,缩减一半都不为过,但是,增加一个职位容易,去掉一个太难了。

乌克兰战争对美国朝野,至少对美国外交界是当头一棒,拜登政府延续了川普对中共的认识,把中共当作头号敌人,川普想跟当年尼克松打中国牌对付苏联一样,拉拢普京,打俄国牌对付中共,可惜拜登没能活学活用,最后把普京推到美欧联盟的对立面。如果美国看不懂春秋战国,不妨也可以学学当年的罗斯福总统,我指的不是二战期间的罗斯福总统,我指的是西奥多、罗斯福,一次大战前的美国总统,他就相当的不拘一格。在担任海军助理部长期间,他大力整顿海军,当总统之后大力整顿陆军,为美国晋身世界强国奠定了基础,1905年日俄战争后,罗斯福大力促成了日本和俄国签定和平条约,他这么做是出于美国的利益;他早就看出了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因素,远远早于其他美国人,他还强烈主张美国及早干预,如果美国真的早一点干预的话,一战可能不会打那么久。罗斯福有自己的执政理念,但不拘泥理念,他会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罗斯福活跃的年代,美国还不是霸主,而是跟欧亚群雄并起逐鹿的年代,今天的美国,应该好好跟这位罗斯福总统学一学。不改变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