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已走样 港商无所适从 吁中央交代(图)

发表:2022-04-16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后大批港人移民。图为港人在机场离境大堂送别移民亲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国安法后大批港人移民。图为港人在机场离境大堂送别移民亲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在经历港版国安法后,政治环境已经发生改变。近日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在接受采访时亦认为“一国两制”已出现实质改变,希望当局清楚交代如何改变。对于目前正在上演的移民潮,施永青则指要移民的想留都留不住,仍在观望的会走多少全看北京将香港改变多少,一切掌握在北京手中。有评论指,随着警队出身的李家超成为下任特首,香港或转型成为社会主义,这让香港资本家担忧,自己会否成为下一批待宰的羔羊。

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认为“一国两制”已出现实质改变,希望当局清楚交代如何改变。(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认为“一国两制”已出现实质改变,希望当局清楚交代如何改变。(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据《香港01》报导指,施永青在接受采访时不讳言,称现时“一国两制”出现了很大改变,而且是实质的改变,比如普通香港百姓很难再参与决策。他认为中央亦要明确向港人阐述“一国两制”的转变,“如果唔系我哋都好难知道企喺咩位置,扮演咩角色”(“否则我们很难知道如何站位,扮演什么角色”)。他透露有商界朋友对香港前景感到担忧,“解释得清楚啲,大家先识做”(“解释清楚一些,大家才会做”)。

他说,目前已看到部分改变,但无法预见将来,只有中央将对港政策明朗化,“大家先可以知所行止,有所选择”。而他本人则建议中央公开将“五十年不变”延续到2097年:称虽然“好多嘢都会变,但呢一刻清楚畀香港人睇到你嘅取态!”(“好多事情都会变,但这一刻要清楚地让香港人看到你(中央)的取态!”)

对于移民潮,施永青表示已有一批人不满改变而选择离开,形容道“你老婆都变了心,想留都留不住。”不过,施永青指仍然有一批人正在观望,希望看清楚再决定留定走,而多少人走全看北京将香港改变多少,决定权全在北京手中,很视乎中央对港政策。

如无悬念李家超将成为下任特首。施永青称,未来特首“有冇心去做比较重要”,只要肯聆听各界意见,相信不同人士都愿意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说回归前北京强调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模式,不过现时形势有变,大陆强调两种模式的竞争、不可调和,在抗疫策略上可见一斑。他认为香港的前景视乎北京想保留香港“社会主义做不到的部份,有特殊功能,抑或未来尽量支持内地模式。”

他个人希望,在非国家安全问题上保留香港制度,包括司法独立才可令人安心,但无论转变如何,对港政策都有必要明朗化。

施永青指下届政府的一个施政重点是房屋,事实上这也是历届政府的重点施政议题,要解决却是牵一发动全身,他认为下届政府要有一整套解决方案,强调并非说解决就能马上解决,香港自从港英年代已经开始实行的高地价政策,该政策已在港存在几十年、甚至近百年,香港的商业、民生,及经济等各方面都在这个生态环境下形成,要改变则会带来很大冲突。

首任特首董建华在任期间提出“八万五建屋计划”,即香港每年供应不少于85,000个住宅单位,希望10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由6.5年缩短至3年。该这项政策的推出,再加上亚洲金融风暴,使香港楼价一落千丈,普遍私人物业在5年多的时间内贬值70%,很多中产阶级成为负资产。

施永青指,“八万五计划”曾经成功令楼价从高位大挫七成,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楼价大跌七成那一刻应该很多人都可以买到房子,不过大家都不敢买;而已经贷款买楼的香港人资产则蒸发了七成;经历那一役后,香港人都明白不是楼价下跌就可以解决问题。

他强调住屋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问题,不管特首也好,中央派港主持大局的官员也好,是否对此有充份认识?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如何去解决?仅叫两句口号就能解决吗?解决之后又恢复原样?

有评论指,香港一直以来都是资本主义社会,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不过见识过习近平打击大陆经济活动,要求企业回报社会以达致“共同富裕”后,不少香港资本家担心“共产”之火将烧到香港。去年9月施永青多次发文表达对“共同富裕”的忧虑,直言“共同富裕”会成为“共同贫穷”,香港商界希望北京不要轻率走上歪路。

评论续指,随着警队出身的北京唯一指定人选李家超成为下任特首,香港或由资本主义转型成为社会主义,当年大陆的土改、镇反、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或以不同形式陆续在港上演,这都让香港资本家担忧,自己会否成为下一批待宰的羔羊。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