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养胃不适用于“2类人” 易加重病情(组图)

发表:2022-04-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粥一碗
健康角度来说,粥的确是一种对胃有益处的食物,但不适用于2类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之所以慢性胃病如此高发,与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特别是长期三餐不固定、习惯暴饮暴食、饮食较为单一的人群,患慢性胃病的机率较高一些。

而慢性胃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患者不单单要通过药物进行调整,往往还需要在饮食上煞费苦心。

喝粥真的能养胃吗?

首先,如果一个人的身体是完全健康的状态,稀软的食物在进入胃内后,的确是比含有纤维的食物更容易消化和吸收,它不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多余的负担。

所以,从健康角度来说,粥的确是一种对胃有益处的食物。特别是对于有严重慢性肠胃疾病、无法消化含纤维的食物,又或者是刚刚做完手术且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患者来说,喝粥就是最佳的选择。

海鲜粥
对有些人群而言,喝粥不仅不能养胃,还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但是,喝粥养胃这种理论,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以下2类人群,喝粥不仅不能养胃,还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

2类人群不宜喝粥

1、有特殊胃病

比如患者出现了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等疾病,就不适合长期大量喝粥。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粥虽然能很快被胃部消化,但它却会刺激胃酸的大量分泌,可能会造成胃食管反流的出现。

而且,粥在被迅速消化之后,胃酸可能会直接和胃黏膜发生接触,加重患者胃黏膜和溃疡的症状表现。

不但如此,如果患者的胃动力出现问题,长期喝粥,反而会让胃动力变得越来越差,且粥类稀烂的食物还会减少唾液淀粉酶、黏蛋白等物质的分泌,加重肠胃的消化负担。

2、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想必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是一种以血糖升高作为典型症状的代谢类疾病,在病情发作时,患者的胰岛功能往往已经出现了损伤,又或者是细胞对胰岛素不够敏感。这种情况下,选择粥类食物显然不是明智的做法。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粥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碳水,是升糖利器。其在进入身体之后,会被肠胃迅速消化和吸收,很可能会造成短时间内的餐后血糖升高,不利于患者血糖控制,甚至会影响降糖药物的效果。

粥这种食材有好的一面,同时也有坏的一面,适合别人的食物未必就真的适合自己。而且,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出现慢性疾病之后,想要控制病情发展,最好按照医生建议进行治疗,只有在这一基础上展开的食疗和运动才真的有意义。

所以,大家在身体不适出现后,应当及时就医检查,调理和治疗,并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