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君子藏器于身 待时而动(图)

作者:秦天靖 发表:2022-03-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谈及“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笔者心中最为推崇的代表人物就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
谈及“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笔者心中最为推崇的代表人物就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绘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读书的时候,为了鼓励我多努力学习,父母常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因此记住了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这句名言。后来,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发现,文言文能表达出类似更深层的涵义,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后人又再简化,用中国成语“藏器待时”即可言简意赅表达出这句名言

作为当今微生物学奠基人之一,巴斯德被世人称赞为“进入科学王国的最完美无缺的人”。1854年12月7日在里尔科学学院(后改名为:里尔大学)成立之际,巴斯德发表演讲时说了一句名言:“在观察领域,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法语:Dans les champs de l'observation le hasard ne favorise que les esprits préparés. 英语:In the fields of observation chance favours only the prepared mind.)通过实践自己的名言,巴斯德所发明的预防接种和巴氏杀菌法,至今仍然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

众人皆知,机遇存在可遇不可求的偶然性。当它临近时很多人认为这是命运的垂青,或是命运的意志。在巴斯德的名言中,“机遇”和“有准备的头脑”是关键词,其中有准备的头脑是基础,发现并抓住机遇后成功的概率就很大,这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又称“天人合德”、“天人相应”,这是人类伦理、政治以及生理等社会现象自然的直接反映。因此,对于巴斯德名言也有更深层的论述。

“君子藏器于身 待时而动”典故

据中国最古老的古典文献之一《易经・系辞下》记载,易曰:“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子曰:“隼者禽也,弓矢者器也,射之者人也。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不利之有?动而不括,是以出而有获,语成器而动者也。”

简单翻译成现代中文意思是说,《易经》中写道:“王公狩猎站在高墙之上箭射凶猛的鹰隼,命中了则象征着无往不利。”可引申为王公、君主应如此来去解除因悖逆所造成的危难,彻底清除内忧外患。

孔子对此所作的阐述是:隼是一种猛禽,弓矢是狩猎的一种利器,然而能执弓射中那些凶猛禽兽的只能是人。君子身怀绝技与才能,等待时机来临时,则顺势施展出来,还有什么不能成功的呢?(君子决定)有所行动的时候,就会心无杂念和障碍,出外必定会有收获。意指(君子)平时就需要学习提升自己的才能,然后在适宜的时机展现出来,无事不成。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不利之有?”这句话的关键词是“藏器”与“待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