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现股灾迹象 刘鹤召开金融委会议维稳(图)

发表:2022-03-16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维稳”资本市场。
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维稳”资本市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连日下跌,中港两地股市也大幅下挫,创下跌幅纪录,投资者信心丧失,似有股灾迹象。3月16日,中国副总理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维稳”资本市场

刘鹤召开金融委会议给市场打“强心剂”

3月1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称,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刘鹤并表示,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国务院金融委协调和沟通,必要时进行问责。

刘鹤还明确提及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

随后中国央行和中国银保监会亦分别发声,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支持并购贷款。

刘鹤的讲话释放出政策信号,刺激了资本市场,中港股市升幅扩大,沪综指收盘升3.5%,至3,170.71点,录得2020年7月6日来最大单日涨幅。

特别是中港股市地产板块,上演大逆转,早盘一度下挫2.4%的恒生内地地产指数一度飙升16.5%,最终收涨14.7%。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早盘一度重挫11%,午后迅速拉升一度暴涨26%;早盘最多暴跌近20%的融创中国午后亦转涨16%。截至收盘,二者分别收升15.2%和7.1%。

世茂集团收涨15.5%,早盘一度挫7.3%;龙湖集团收升19.3%。

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刘鹤讲话直击了市场的痛点。讲话内容全面地针对当前资本市场最关心的几个金融问题,包括房地产、中概股等都给出了正面的信号,对稳定市场的信心有较大帮助。

麦格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指出,中国最高决策层终于打破沉默,针对近期市场大跌做出回应。会议态度强硬,暗示决策者对近期市场大跌非常担心。

中港两地股市连日大幅下跌

中港两地股市3月以来跌势加剧,尤其在3月14日-15日两个交易日连续重挫,导致资本市场一片风声鹤唳。

国际投行杰富瑞(Jefferies Group LLC)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近期中国互联网平台股票的残酷杀跌尤其与美国的ADR(美国存托凭证)市场有关,背后的原因包括俄罗斯公司和俄罗斯ADR遭到制裁令投资者感到不安,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风险名单。

3月15日,中国内地股市沪综指录得逾两年最大单日跌幅,并创超20个月收盘新低。截至收盘,沪综指收跌4.95%至3,063.97点,沪深300指数收跌4.6%;深圳创业板指数收跌2.6%,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收跌2.9%。

香港股市15日早盘在低开后曾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V型反弹,午后则持续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跌5.72%,创201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恒生科技指数收跌8.1%,盘中续创历史新低。

中港股市连续下跌,业内人士评论称,“实在是太惨烈,有一种股灾的味道。”

2015年,中国内地股灾爆发,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的主要指数在短期内出现非同寻常暴跌,事件导致不少官员和公司、投资人士被北京当局调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