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遭全面制裁靠中国续命 习近平感到不安(图)

发表:2022-03-13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8日,习近平在人大会议上愁容满面。
2022年3月8日,习近平在人大会议上愁容满面。(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美国总统拜登努力应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的入侵军事行动之际,华盛顿也将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身上。拜登政府官员呼吁习近平和他的政府与其他国家一起谴责俄罗斯,同时警告中国,如果它试图逃避对莫斯科的出口管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国会山报》报道,中国因其对俄罗斯的影响而被视为关键角色,随着莫斯科发现自己被西方制裁进一步孤立,这种影响预计会不断增长。

“如果说有任何人可以有所作为,那就是习近平,”曾在奥巴马白宫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的查尔斯・库普坎说,“中国现在是俄罗斯的生命线,如果中国人有勇气告诉普京这就够了,我认为影响会非常大。”“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中国会这样做,”他补充说道。

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周四告诉美国参议院议员,习近平对乌克兰的战争及其在西方激发出的团结感到“不安”。伯恩斯评估说,习近平担心全球经济后果以及与俄罗斯战争的“丑陋”联系在一起会损害他的声誉。

“我认为中国领导人习主席在与普京总统和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我认为这不会很快改变。这是出于很多非常冷血的原因。然而,我确实认为习主席对过去15天在乌克兰所发生的事情感到不安,”伯恩斯这样告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周三指出,中国采取的一些行动受到西方的积极评价,包括北京决定对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入侵乌克兰的决议投弃权票。

普萨基还表示,迄今为止,中国“基本上”遵守了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不过,我要指出,如果任何国家试图逃避或绕过我们的经济措施,他们将承受这些行动的后果,”普萨基警告说。

最近几天,美国政府加强了对中国的言辞。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周二发表的一次采访中告诉《纽约时报》,美国将通过阻止中国公司使用美国软件来惩罚违反对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的中国公司。

“他们不向俄罗斯供应这些东西是出于自身利益,而不是出于好心。这将对中国生产这些芯片的能力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雷蒙多告诉《纽约时报》。

几天前,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与中国外长王毅的电话中敦促中国用自己的声音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

但白宫未能在事情发生之前说服中国避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习近平和普京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举行了面对面会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俄关系“没有界限”。

美国也在密切关注中国,担心普京入侵乌克兰将鼓励习近平对台湾进行军事入侵。

3月初,美国政府向台湾派遣了一个高级别的非政府代表团。法律要求美国向台北提供必要的军事手段和援助,以击退可能的中国入侵。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是否会就乌克兰问题与习近平通电话。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中国不会因此从根本上重新评估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我们可以让中国更加难受。”

奥汉隆指出,中国将是向俄罗斯施压以同意以某种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关键。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舒尔茨通了话。习近平表示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和平谈判,并警告说制裁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近年来,美中关系变得更加对抗。拜登将与中国的竞争作为其国内经济议程的核心。尽管如此,中国仍与西方特别是欧洲保持着稳固的贸易关系。习近平与普京的密切联系可能会破坏这一点。

“他们发现国际体系对他们有用。他们不像普京那样冒险,”负责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大陆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伊夫林・法卡斯在谈到中国时说道,“如果他们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世界将谴责他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