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验证川普国策 习近平企盼绝处逢生(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22-03-11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习近平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俄乌战争自从2月底爆发以来各种消息满天飞,真实演绎着地缘政治下的现代战争,为各国提供了与众不同、非同寻常的启示。通过这场战争普京替美国前总统川普将任期内没完成的事情做成了,并验证着川普政府时期美国基本国策的正确性;而对习近平来说,则是不禁倒抽一口冷气,若这众多的严厉制裁放在中共身上,注定是死路一条,内外交困中的自己该如何绝处逢生呢?

作为一场旷日持久的现代战争型态——混合战争,俄乌战争早在2014年2月就已开始了。起初以低强度战争、代理人战争形式进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地缘政治冲突等,终于今年2月24日白热化变成两国之间的全面战争。

普京下令发动的俄乌战争,表面看似针对乌克兰,实际是逼迫美国出面做出履行北约不再东扩的承诺,并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战争带来的兵连祸结,无论是枕戈寝甲的乌克兰人,还是因国际社会严厉制裁陷入四面楚歌的俄罗斯人,相信无一例外都希望能止戈散马,止戈兴仁。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这场连天烽火带来的还有全球粮食短缺与食品安全问题、创记录的难民潮、能源价格暴涨且居高不下、经济衰退及失业等危机。

笔者认为,这场战争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除了极少数政客与利益集团外,全球范围内的输家比比皆是,尤其是欧洲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将会出现新的格局;而拜登为首的美国政府在对抗中共的基础上,不必要的给自己增添了一个瘦死骆驼比马大的宿敌——俄罗斯。

俄乌战争验证川普时期美国国策正确性

联俄制共

2021年4月中旬,美国前总统川普在采访时抨击了现任美国政府外交政策,讽刺拜登总统只会搞“政治正确”,致使美国军队成为国际笑柄;美国也不应该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川普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保持良好关系,美国需要与俄罗斯做生意,也需要与俄罗斯和平相处,而不是将这个国家推向中共。

尽管很欣赏普京总统,若是涉及到美国利益时,川普依旧坚持他所倡导的“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外交原则。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川普在佛罗里达州“保守政治行动会议”(CPAC)集会上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认为普京是利用拜登的“软弱”攻击乌克兰。川普说:“如果我(现在)还是总统,这场可怕的灾难永远不会发生。”“21世纪只有一位美国总统能盯住俄罗斯,让他们没能侵略另一个国家,那就是我。”

拜登若是能继续延伸川普政府联俄制共的外交政策,今日普京坐拥乌克兰2座核电厂威胁欧洲的概率就少之又少,更不会发生俄乌战争导致全球粮食危机的出现。

迄今为止,中共不仅在中国本土掌控着全球10大港口中的7个港口,还已在至少60多个国家投资、兴建或租赁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按照美国之音报导的说法,这是相当于中共不费一兵一卒、兵不血刃的控制着全球战略咽喉要道。

这更加突显出川普政府“印太战略”的正确性,与中共相比,遭受制裁的俄罗斯对美国能有多少威胁?

北约军费问题

川普政府期间,美国曾要求北约(NATO)盟国增加军费,合理支付其承诺的国防开支欠款,承担财政义务,甚至为此不惜下令从德国撤回9500名美军。即使这样,积极响应的北约盟国依然是寥寥无几。当时,美国国防开支比例最高,占国内生产总值3.5%,德国仅为1.2%。按照北约达成的国防开支协议,所有成员国都承诺在2024年前必须把国内生产总值2%用作军费,只有美国、英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希腊等5国达到目标。波兰、克罗地亚、立陶宛、法国和罗马尼亚在2021年也兑现了承诺。

当今的俄乌战争,已经迫使欧洲多国国防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首先,德国作出了自1990年东西德统一以来首次国防重大调整。2月27日,德国宣布为实现该国国防现代而立即释放1000欧元特殊预算,并在未来数年内大幅增加军费。德国总理舒尔茨(Olaf Scholz)宣称,从现在开始,德国将持续不断将国内生产总值2%以上投入国防。

3月3日,波兰宣布将通过修法提高军费,预计将国防开支增至国内生产总值3%,届时波兰陆军人数从现有14.35万人增至30万人,号称“将有一个框架来拥有北约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为此,波兰还与欧盟进行商讨,希望不将国防开支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赤字。

3月6日,北约创始国之一丹麦也宣布增加军费开支,并在2033年实现2%国内生产总值用于国防开支。而川普政府时期,丹麦勉强答应2023年将国防开支从国内生产总值1.35%增至1.5%。

如今,普京通过实际行动证实了川普外交政策的正确性,还帮助川普完成了任期内没做成的事情:促使北约成员国兑现增加军费的承诺。

美国能源政策

川普政府时期鼓励钻探开采美国境内石油、天然气,不但可以增加新的就业机会,而且保障美国能源安全和独立,巩固美国全球能源领导者的地位。拜登入主白宫后,接连停止执行川普政府能源政策,坚持实施绿色能源政策。执行的结果如同共和党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推文所说,美国应该用国产石油替代俄罗斯石油,现在美国每天需要进口约20万桶俄罗斯石油。

俄乌战争爆发后,全球能源价格高企,尤其是3月8日拜登政府宣布最新俄罗斯能源进口禁令后,世界石油价格预计将创下破天荒的历史新高纪录,严重冲击各国经济。彰显拜登政府所推行绿色能源政策及巴黎气候协议(Paris Agreement )无法弥补传统能源留下的缺口,甚至还求助于已经与美国断交的委内瑞拉来纾解全球能源价格飙涨的压力,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则是俄乌战争爆发后依旧力挺普京的少数国际人士之一。

况且拜登政府最新俄罗斯能源进口禁令出台之后,德国、荷兰、意大利、波兰和日本等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国家都面露难色。

俄乌战争启示 习近平企盼绝处逢生

随着俄乌战争形势的变化,日益增长的国家舆论的声势,中共外交立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从最初不承认、不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现在企图保持所谓的“中立”。然而,普京为首的俄罗斯已经成为全球面临制裁最多的国家。全球制裁追踪机构Castellum.ai数据显示,俄罗斯面临制裁数量超过了5530项,由此跃居全球第一,伊朗以3616项制裁次之。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国家社会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数量之多,制裁程度之严厉,堪称史无前例。即使这样,也没能阻止普京继续攻打乌克兰,预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制裁措施出台。

笔者相信这些制裁都会被习近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若是中共攻打台湾或因其它罪行触犯众怒的话,针对俄罗斯的所有制裁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习近平想想都会不寒而栗,也不可能不考虑这些灾难性后果。

对习近平来说,今年中国面临着众多内外交困棘手问题,也是他在中共二十大连任非常关键的一年。此前他利用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奠定了自己在中共党内的历史地位,并想成为中共新百年的第一代领导人。说直白一点,这无非是想掌控最高权力来避免惨遭清算。

中共表面依旧看似平静,习近平阵营与政治死敌江泽民、曾庆红一伙的党内殊死权斗早已达到水火不容的白热化程度。江泽民、曾庆红心中也十分清楚,习近平在六中全会决议中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8人定性为中共党史的典型反面人物,等同留下了抓捕他们的伏笔。

但凡习近平认可的,江泽民、曾庆红必定挑动媒体放风反对或污蔑;反之亦然。习近平向右走,江泽民、曾庆红必定以毛左思想来抗衡;习近平向左转,江泽民、曾庆红则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来扮演保守派角色,高级红、低级黑等明枪暗箭齐发,防不胜防。通过各种渠道透露出的消息,习近平多次躲过了江泽民、曾庆红的毒计和暗杀,但也陷入了不少对方所设下的陷阱,如香港“反送中”运动、“港版国安法”和武统台湾问题等。

中共向来是以混水摸鱼、阴险狡诈、睁着眼说瞎话及言而无信闻名于世,以“天下大乱”为由渲染“天下大治”的手段窃取了政权,其种种劣迹已成全球众矢之的,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卖国集团。与其共舞,与有荣焉?

笔者通过自己的信息渠道获悉,中共党内不少高层已掌握江泽民等卖国求荣、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与维吾尔人等群体器官的罪证,只是因惧怕被扣上“亡党亡国”的帽子,以及同归于尽伤及私利性命,或是隐忍不发,或是缄默不语,或是等待时机。

常言道:“天下大势,治乱相替而已。”从古至今,大乱之后必有大治,大治之后才有大兴。趁江泽民、曾庆红正利用中美贸易战、COVID-19疫情和经济危机等兴风作乱之时,习近平何不将其滔天大罪公布于众?大是大非面前,人心向背一目了然。

或许习近平所企盼的绝处逢生的契机就在于此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