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孔子与孟子的仁之忍(图)

作者:秦山 整理 发表:2022-03-1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孔子与孟子的仁之忍
孔子孟子的仁中有忍。(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学书籍《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劝忍百箴》一书中《仁之忍》部分内容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仁之忍》的部分内容。孔子孟子中有

【原文】仁者如射,不怨胜已;横逆待我,自反而已。夫子不切齿于桓魋之害,孟子不芥蒂于臧仓之毁。人欲万端,难灭天理。

[大意]有仁德的人好比射箭,先端正自己的姿态然后射出箭,不去怨恨比自己强的人。如果他人用粗暴的态度对待自己,那就自我反省,看看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

孔子不怨恨桓魋对他的伤害,孟子也不计较臧仓对他的诋毁。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真的是欲壑难填,但是天理是无法被泯灭的,人的欲望在天理面前何其渺小。

【原文】彼以其暴,我以吾仁;齿刚易毁,舌柔独存。强恕而行,求仁莫近;克已为仁,请服斯训。

[大意]别人依恃其暴虐,但我却依靠我的仁义。牙齿虽然坚硬,但却容易坏损,舌头虽然柔软,但却能保存更长久。尽力去做宽恕他人的事,在求仁的旅途上这是最近的捷径了。要克制自己达到仁慈,请信服这条训诫。

笔者介绍一下《仁之忍》中提到的两个真实典故:“夫子不切齿于桓魋之害”和“孟子不芥蒂于臧仓之毁”。

1.孔子不切齿于桓魋之害

桓魋,又称向魋,子姓,东周春秋时期宋国人。桓魋任宋国主管军事行政的官——司马,掌控宋国兵权。他是宋桓公的后代,深受宋景公宠爱。

孔子周游列国到了宋国。孔子与宋景公原系同宗同族,宋景公知道孔子是天下闻名的圣人,门下有许多的文武兼备的弟子,如果他们能长期留在宋国做事,便可使宋国受益。宋景公准备迎接孔子的到来。

桓魋非常讨厌孔子,怕孔子师徒来后会影响他的权势,桓魋后来竟带领人马去杀孔子。

孔子来到了宋国,在一棵大树下,和弟子们一起演礼。桓魋很想杀掉孔子,先派兵包围,再拔掉大树,情势非常危急,孔子变装准备离开。此时弟子们惊慌失措,催促孔子赶紧逃命,孔子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孔子心中从容镇定,无忧无惧。

孔子本身德行合于天地,又合天意周游列国推行仁道利益天下苍生,桓魋再凶恶,岂能与天对抗,加害孔子?怀仁行德的人,自有上天护佑,仁者无畏,这样的仁者往往能够逢凶化吉。孔子最终逃离了宋国。

2.孟子不芥蒂于臧仓之毁

臧仓,战国末年鲁国人,鲁平公的男宠,曾向鲁君进谗诋毁孟子,使其不接见孟子。

鲁平公将要出门,他的近臣名叫臧仓的问他:“过去君王出门,一定告诉下属到什么地方。现在车马也准备好了,而我们还不知道您要到哪里,我大着胆子问一问。”鲁平公说:“我要去拜访孟子。”

臧仓说:“您为什么不顾身份,去看一位老百姓呢?认为他是贤人么?礼仪是由贤人制定的,可孟子办母亲的丧事比办父亲的丧事还要隆重。大王还是别去看他吧!”鲁平公说:“好吧。”

孟子的学生乐正克进来见鲁平公,问道:“君王为什么不去见孟轲呢?”鲁平公说:“有人对我说:‘孟先生办他母亲的丧事比办父亲的丧事还隆重。’所以就不去见他了。”乐正克说:“君王所说的更隆重是指什么呢?他父亲去世时用士礼去埋葬,可母亲去世时用大夫礼去埋葬;父亲去世时用三个鼎,母亲去世时用五个鼎,君王是指这个吗?”鲁平公说:“不是的。是说棺材及寿衣的华美上。”乐正克说:“这并不是母丧更隆重,是前后贫富不同啊。”

乐正克拜见孟子,说:“我把您推荐给了鲁君,鲁君准备来见您了。有一个近臣叫臧仓的诋毁您,所以鲁君最终没有来。”孟子说:“他来或许有人让他来,他不来或许也有人阻止他来。但他来不来,并不是人为的力量决定的。我没能见到鲁君,是天意呀。臧家的年轻人,怎么能让我见不到鲁君呢?”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