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派代表团访台 外交部:坚定支持台湾(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3-03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接见美国总统拜登指派之跨党派资深代表
蔡英文总统3月2日接见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的跨党派资深代表团成员。(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指派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访问团成员结束访台行程,于2日晚间搭乘专机离台。台外交部表示,访团在台访问成果丰硕,我方将持续与拜登政府携手合作,进一步深化台美在安全、经贸等各领域的紧密伙伴关系。

据中央社报导,由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的5人高层代表团1日下午抵台后,陆续拜会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与国防部长邱国正等人。穆伦拜会蔡总统时表示,他们此行反映了美国对台湾强健伙伴关系的跨党派支持。

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正当全球关注乌克兰紧张情势之际,穆伦此时率团来访,传递美国坚定支持台湾的强烈讯息。感谢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多次公开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台湾是美国的可靠伙伴,台湾乐愿与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对区域及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外交部指出,从美国自阿富汗撤军,到现今乌克兰情势严峻之际,不乏有心人士刻意散布错假讯息或做不当类比,企图影响台湾社会民心与士气。外交部由衷感谢拜登政府专程指派重量级代表团来台,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

外交部强调,台湾将持续与拜登政府携手合作,深化台美在安全、经贸等各领域的紧密伙伴关系,并将持续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共同促进台海及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副总统赖清德则表示,代表团访台对台湾或印太地区现阶段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台湾民心士气的稳定有很大帮助。

赖清德期盼访团能协助台美签订BTA,及协助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让台湾不被排除在民主经济联盟以外,这也是现阶段非常重要、具有区域和平稳定需求的经济战略。

赖清德指出,美国在印太地区与日本、澳大利亚及印度等3个国家共同合作,形成四方安全对话,盼未来台湾可以加入其中,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及发展。

据报导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日也与美国跨党派资深代表团会面,针对乌克兰危机、台美关系及台湾国防议题进行闭门会谈。

国民党表示,俄乌战争提醒大家和平的重要性,也见证到战争的残酷,维护和平需要用对话、交流代替战争。

国民党表示,会与美国及其他民主盟友共同守护区域及世界和平,并强调台湾需要强化国防实力并通过力量捍卫和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外界常将乌克兰和台湾所面对专制强权的威胁相提并论。如今俄国无端采取军事行动,乌克兰落入险境,而台湾仍需面对寻求统一的中国。穆伦一行此时来访,意在缓和台湾对自身前途的担忧。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分析,美国此时派团访台显然与乌克兰危机有关,而由穆伦率团则显示有关防卫议题是“重中之重”。

他认为,美国在此时此刻派出跨党派高层代表团访台,意在展现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确实不同,与乌克兰相比,台湾在地缘政治和全球供应链所扮演的角色都不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