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的思考:人类未来会信仰什么?(图)

作者:宋青书 发表:2022-03-02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一、俄乌战争的起因

仗都打了五天了,直到现在,全世界(乃至俄罗斯人自己)对普京突然发动战争真正原因和目的都还是一头雾水。表面上看,普京不喜欢北约“东扩”,跟乌克兰眉来眼去却又悬而不决,想通过这一仗来逼迫乌克兰选择立场。但谁都知道,成立这么多年来北约从来没侵略过哪个国家,当年我们在校园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如何如何的时候(南斯拉夫)那还是20世纪,而且北约的轰炸还是由南斯拉夫的种族灭绝罪行引起的。普京不是傻子,拿北约东扩来当借口怎么看都是弱弱的。

后来普京又说进攻乌克兰是为了消灭新纳粹主义。这就更扯了,乌克兰境内所谓的新纳粹主义无非就是些极端民族主义者,民兵而已,对本地俄罗斯人的威胁都很小,更不要说对俄罗斯联邦国有什么威胁了。根本没有必要把全国兵力都扔进去,把全国的经济和民生当筹码去打击一些民兵。

本来进入顿巴斯地区“维和”时局势对俄罗斯已经很不错了,西方没脾气,乌克兰也不敢怎么样,这时跟2014年一样来个全民公投,顿巴斯就可以光明正大加入俄罗斯了,然后拿顿巴斯当筹码跟乌克兰谈判也能取得些政绩,正是见好就收的时节。但普京没有见好就收,偏偏冒天下之大不韪,开启了一场难以收场的战争。我在阅读了一些其他的思路后,觉得普京这次很有可能打的是意识形态战争,是他的“圣战”。

我们都知道普京这辈子最恨两样东西,一个是共产党(共产主义),一个是民主党(极左思维)。乌克兰跟西方靠拢,不仅仅是在军事上,更是在意识形态上。目前欧洲几乎所有国家的主流意识都是左派自由主义加虚无享乐主义,就普京自己还沉浸在东正教过去的辉煌里。这次新冠疫情就可以看到,当西方都在崇拜科学,强迫打针的时候,普京没那么干,也基本没封闭,两年来俄罗斯在抗疫上相当自由散漫。同时,他也肯定看透了西方左派的虚伪,看透他们一面鼓吹自由民主,另一方面对国民施加强迫性抗疫政策,把人当试验疫苗的小白鼠肆意践踏,展示自己的权力的卑鄙行径。我想普京这两年来一定很恐惧,怕西方的左派思维涌入俄罗斯,把俄罗斯人都变成滥交享乐的LGBTQ,那样他的传统大俄罗斯梦就破灭了。而乌克兰作为俄罗斯民族左化的急先锋,更是加剧了他对乌克兰政府的愤恨。

另外普京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一路下行,这时再不趁着西方刚受疫情打击,左派政府又自私昏庸衰败,不狠狠教训一下乌克兰,铲除左倾政府的话,以后是真的再没机会了,普京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民族沉沦下去。也许这就是他几年来最大的恐惧。恐惧滋生愤怒,愤怒激发仇恨,仇恨造成苦难,这可是尤达大师的名言啊。普京被恐惧所控制,也就是被魔鬼控制,作下了大孽。

但这一仗又完全出乎普京的预料。本以为西方左派已经糜烂衰败到扶不起的程度,普京却偏偏遇到了乌克兰人的顽强抵抗,大批视死如归的事迹涌现,而西方民众和政府也受此感动,居然在不举多年后又硬起来了,我自己也都没预料到。

二、战争转折的启发

这就引发了我对意识形态的思考。普京作为传统宗教信仰的代表,却办出了魔鬼的事;左派作为贪婪滥交享乐的代表,却出现了英勇事迹。这是怎么回事?今后人类的意识形态和信仰会怎么发展?

我想,人类的内心中有四个阶层:兽性,人性,神性,和魔性。

什么是魔性?中国共产党。他们表现出的是对人权、伦理的蔑视和糟践。

什么是人性?西方左派。他们表现出的是圣母婊,对他人无条件的爱。

什么是兽性?就是纵欲,贪婪,自私,恐惧。

什么是神性?对他人和民族高于爱的情感,即自我牺牲的精神,以及对兽性,人性,和魔性的控制力。

西方左派近年来的行径其实就是人性和兽性占绝对上风,同时产生一丝魔性,而神性被掩盖住。这次俄乌战争中,乌克兰人“神性大发”,同时也激起了左派民众心中的些许神性,而这一点神性就能逼迫政府作出以前难以想象的“男人味”的决定。

同时,普京作为传统的代表,本应充满神性,但这次却因恐惧而魔性大发。都说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但普京这次跳过了政治,直接上升到战争,这种无理的侵略行为即使是在前两个世纪都很少出现。这体现出传统宗教已经“不管用”了。

美国这边也一样。作为一个传统基督教社会,在之前的半个世纪里,宗教的力量被逐渐压缩和边缘化,从而滋生了以兽性和人性为基础,以魔性为指导方针的左派。而依然坚守着宗教的右派,他们心中的勇气和智慧也慢慢沉沦,在话语权,政府,乃至人权都被左派控制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抗争的愿望,只想岁月静好,死后上天堂。他们也在被兽性腐蚀着。宗教在今天已经无法再激发人的神性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宗教信仰的衰败

当然,我可以悲观厌世得认为人已经坏透了,人类马上就要受到神的惩罚了。但我又想到,宗教本身其实也只是在人的层面,是人对神信仰过程中建立起的一套理论而已。说白了,就是给小孩的启蒙读物,把各种复杂的事物简单化,让小孩能够理解吸收,但小孩长大后这启蒙读物就没用了。

宗教向往神,但却不是由神来掌控的。

人类之前的几千年,就好像孩提时代,什么都不懂,大人就得用童话啊,比喻啊,吓唬啊什么的让孩子理解这个世界,学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不听话?好,晚上老妖精来抓你。为什么天是蓝的?啊,哦,因为天是个蓝色的大帐篷。就这样。当然,宗教的经文是博大精深的,里面有很多智慧值得任何时代的人去研读,但关键是,真的要理解吃透这些智慧,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实在太难了。人的生命短暂,认知有限,还要忙碌于生计,所以几千年来一般人对宗教的理解只停留在很肤浅的表面,哪怕他们每周都去做礼拜。

这样一来,一旦科学发达起来,让普通人看到圣经里写的那些寓言和神话都与科学发现格格不入的时候,宗教就显得滑稽可笑了,因为他们看不到里面真正的智慧。你可以看到,本来全世界盛行的基督教出现断崖式的被抛弃就开始于二战后的科技大发展。这虽然令人遗憾,但谁也没法让一个十三岁的少年去读幼儿画书而不嘲笑它,即使幼儿画书里也有真理。

现在的人类就像刚刚进入青春期的teenager,荷尔蒙暴涨,充满了叛逆,玩世不恭,和对传统的不屑。在学会了些许技能(科学)后,觉得自己不可一世了,能“与天斗其乐无穷”了。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过的岁月,对付这种叛逆少年唯有当头棒喝,一巴掌扇醒,让他知道自己的弱小和无能。所以说,从现在开始,人类很有可能会进入一个动荡的时代,在自我膨胀和被惩罚中反复。

四、人类未来该怎样树立信仰?

在后科学,后宗教的时代里,人类需要做的是重新建立起正信,一种不需要通过哄骗,恐吓,和寓言来解释的正信。就像少年一样,进入初高中就该开始学物理化学政治历史那些高难度科目了,做到真正理解神对人类的期望和要求,学会控制自己的兽性,消灭魔性,正视人性,重新向往神性。

具体该怎么操作,这当然是最难回答的问题。我认为,每个人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对信仰的需求。每个人,即使是所谓的无神论者,都有根本的对信仰的需求。你说无神论者哪有信仰?其实无神论就是最大的信仰:这个世界所有事物都必须靠自动演化产生,而且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演化出极其精密,有序,并完美互动合作的产物。你用脚指头想都能发现这是个非常小的概率,所以真正的无神论者,必须对这个世界作出非常复杂的解释,面对非常多的难题,就不得不靠“信仰”来姑且解答。什么是信仰?其实就是在自己无法理解无法解释的情况下,姑且下出的结论。而对其他人,在感到恐惧的时候,信仰就是唯一能用来消除恐惧的方法。例如,人们对新冠的恐惧,就造成了很多人对科学和科学家的过度信仰,居然让科学成了不可质疑的真理,谁质疑谁就是反科学反人类,就是国内恐怖主义。

所以,我认为科学其实是人类在“长大”后向神靠拢的最佳途径。“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对这个宇宙越理解,就越能看到其中惊人的有序性,越能看到神创世的痕迹,越能看到世界的美好,也许最终就能理解到神创世的真正目的。

原文标题:通过俄乌战争对意识形态的思考:人类在未来会信仰什么?

来源:留园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