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万港人强检三次 市民斥“劳民伤财”(组图)

发表:2022-02-23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疫情确诊人数剧增,医院病房爆满,很多患者被迫要在医院外搭建的临时帐篷内候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香港疫情确诊人数剧增,医院病房爆满,很多患者被迫要在医院外搭建的临时帐篷内候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疫情未见缓和,近期每日都录得超过6,000宗确诊个案。22日,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公布一系列抗疫措施,包括学校提前过暑假及全民强检。有时评人和市民均质疑港府做法的成效。有市民直斥全民检测“劳民伤财”,建议政府应把资源投放到教育市民如何“与病毒共存”。

林郑在记者会上称,由Omicron所引发的香港第五波疫情,目前情况危急,未来两个月是非常重要的抗疫时期。她指,至22日,第五波疫情已经录得53,953宗个案,是香港过去两年确诊人数总和的4倍。

因此,社交距离措施将被进一步收紧而且延长至4月中或4月下旬;同时学生的上学安排也将被调整,将7、8的暑假调到3、4月,至复活节假期后再复课;期间学校将被改作检测站、隔离营,或者作为学生接种疫苗的场所。期望疫情在未来2个月内缓解后,学生再返校上课。此项安排适用于全港幼稚园、中小学,包括国际学校和特殊学校。至于DSE考试,她表示会争取如期于4月22日开考。

林郑亦宣布政府将为全港750万市民进行强制检测,指全民强检具法律效应,如果市民不参加强检将受到处罚。强检期间,当局将为全港市民进行三次检测,找出隐性确诊者。届时每日采样和检测数量将“不少于一百万次”。

有记者问全民强检预计会花费多少公帑?林郑表示暂时未能计算,认为花费将会是庞大的,表示政府会租用二万个酒店房间做隔离,“三个月的租赁期是以百分之百的入住率来付款,那是很庞大的开支”,但强调开支不是一个限制,认为这些钱可以赚回来。

英国首相约翰逊刚刚宣布英国将于24日取消所有防疫措施,包括居家隔离等,确诊人士甚至可以自由地上街购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约翰逊在声明中说,“新冠肺炎不会突然消失,我们必须学习与病毒共存,并持续保护我们自己而不限制我们的自由”。但这边厢港府却不断地收紧防疫措施。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全民强检在操作上有很多困难,加之很多市民都质疑其成效,担心强推或引发社会不满。

此前林郑月娥曾公开表示全民强检的成效未必高于目前的针对性封区强检,现在林郑又改口宣布推行全民强检,这是否是一种政治表态?钟剑华认为今次的全民强检明显是一种政治表达。日前习近平对香港的抗疫指示一出,90名立法会议员马上联署感谢习主席;林郑月娥亦多番感谢习近平、感谢中央。钟剑华批评,香港的抗疫政策只是政治正确,并不科学。

香港资深传媒人刘进图也撰文质疑全民检测的成效。他认为全民检测非万应灵药,任何全民动员的措施,都必须获得绝大部分民众的理解和配合,才有可能顺利实施,但事实上全民强检在港并无足够的民意基础。

因为市民看不到全民强检的必要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只看到每天数十幢大厦强检,引发全港市民大排长龙,检测阳性兼有病征也无法送院治疗,或家居抗疫,或在医院外的帐篷内挨冻等,这样市民如何有动力去配合全民强检?

香港疫情确诊人数剧增,医院病房爆满,很多患者被迫要在医院外搭建的临时帐篷内候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香港疫情确诊人数剧增,医院病房爆满,很多患者被迫要在医院外搭建的临时帐篷内候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另一市民陈小姐表示,不解全民强检的目的何在,因为要耗费庞大的人力、物力,兴建更多隔离设施,劳民伤财,认为政府应该将资源运用在教育市民如何“与病毒共存”。

有市民王小姐则表示,政府的防疫政策十分扰民,小朋友要在3月放暑假,这让她觉得不可思议。她揶揄称,不如大家都提前退休,全天候配合政府做检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