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下的冬奥会 曝露哪些真相?(组图)

作者:大国攻略 发表:2022-02-20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talie Geisenberger在北京冬奥会上
冬奥女子单人雪橇金牌得主、德国名将纳塔莉·盖森贝格尔(Natalie Geisenberger)回到德国之后说“从此再也不去中国”。(图片来源: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0日讯】北京冬奥闭幕前几天,中国的金牌和奖牌数已创下史上最佳成绩。面对西方抵制和疫情,习近平在冬奥开幕前曾说,冬奥会只要顺利举办就是成功。但是在中国模式下举办的冬奥会,曝露出哪些真相?

国际奥运选手感受中共钳制言论的恐惧

冬奥会开幕当晚,荷兰公共电台(NOS)记者直播连线时,遭保安驱赶,上演了一幕新闻自由遭践踏的野蛮荒谬闹剧后,冬奥就躲不开中共钳制言论的话题。外国奥运选手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噤声不评论中国,是另一种讽刺。冬奥女子单人雪橇金牌得主、德国名将纳塔莉・盖森贝格尔(Natalie Geisenberger)在北京面对媒体采访时说,她必须谨慎发言,等离境后再对中国发表评论,她回到德国之后说“从此再也不去中国”。而拿下两面金牌的瑞典竞速滑冰选手尼尔斯・范德普尔(Nils van der Poel)2月13日从北京一回到瑞典就公开批评说:“让像中国这样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举办奥运,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还说,因为瑞典代表队尚未全数离开中国,因此他不愿多谈。

典选手冯德波(Nils van der Poel)在北京冬奥获得双料金牌
瑞典选手冯德波(Nils van der Poel)在北京冬奥获得双料金牌。他一回到瑞典就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图片来源: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对此,目前旅居台湾的八九民运参与者吴仁华说:“连外国运动员都有这种恐惧的感觉,生在中国大陆的民众在言论控制方面所受到的恐惧,就可想而知。”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说,中国恫吓国际奥运选手谨慎发言,国际奥委会竟视而不见,令人遗憾,现在国际运动员不仅在运动场上展现体能和运动家精神,也因身为世界公民得以倡议理念,而这些在北京都不允许,中国这种作法和国际体育界的趋势背道而驰。陶仪芬引述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劳东燕的文章,其中提到“在这样的国家机器眼中,抽象的群体至高无上,而具体的成员毫无价值。事实上,作为群体的民众被抬举得越高,作为个体的成员就愈发地无足轻重。”陶仪芬说,北京冬奥演示了劳东燕对中国制度贴切的描述,愈强调集体光荣,个体就愈被牺牲。中国也用这种爱国主义去诉诸谷爱凌,但其实谷爱凌案例很讽刺,愈宣传愈危险,谷爱凌和她母亲的机会主义行为,企图在中美两边极大化利益,这种作法看在很多人眼里是吃相难看,反而成为冬奥焦点。谷爱凌是中国精英中的精英,但这种机会主义的行为,却被中共拿来作宣传,连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都建议不要宣传过头。

陶仪芬说,奥运这几年有商业化趋势,主办国都耗费大量资源举办,希望借奥运盛事展现国家软实力,但是这两年因为疫情无法达到这种效果,去年的东京奥运入不敷出,成本大于效益,前首相菅义伟下台与此不无关联。中国也无法跳脱这个命运,北京冬奥,一面对疫情,二面对国际对其打压人权的抵制,完全没有达到中国希望借奥运展现盛世的效果,没有西方国家重要领导人出席,观众很少,也没能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软实力。但是水资源溃乏的北京已耗费大量成本,在旱地造滑雪赛场,人工造雪,花费很大代价,这是奥运史上首度几乎百分之百使用人造雪的一次,对环境和财政都是很大负担。而在疫情之下为了达到零确诊,参与奥运的人员提早离家隔离,参与之后也要隔离很长时间才能够回家,这都是非常大的社会成本,这种作法也只有举国体制能做到,在其他国家,可能会引起很多社会团体抗争,只有北京能压制下来,这都是潜在的社会成本。

时事评论员桑普说,这次冬奥让外界进一步看清楚中国的独裁专政,就像瑞典选手所说,中国不适合办奥运,这反应了很多外国运动员敢怒不敢言。桑普说:“以后还要不要把国际运动比赛的主办权交给中国主办,大家应该要深思,国际奥委会被中国渗透、和中国经济勾连的关系,也值得自由民主国家深切的检讨和改善。”

北京如愿成为“双奥之城”国际形势已出现巨大转变

继2008年北京奥运后,时隔14年办冬奥,北京如愿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然而和2008年奥运不同的是,中国如今面对的国际环境大不如前。

吴仁华指出,从2008年到今年冬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观感有很大变化。2008年国际对中国有期盼,希望通过办奥运让中国更融入国际社会,更开放、更文明、走向民主,他说:“当时西方是有期盼的”,而中国利用西方的期盼成功举行奥运,2008年国际抵制的声音和影响力非常有限,因为当时国际主流支持中国办奥运,“但是后来证明北京奥运只是让中国获利,西方反而成受害者”。2008年奥运的确让中国走向国际社会,世界看到中国崛起,“中国也是透过2008年奥运后逐渐扩大影响力,输出意识型态,所以才会有如今西方抵制冬奥。”

吴仁华说:“所以从过去的支持到现在的抵制是非常巨大变化,也是西方对中国缓靖政策的失败,现在美国都不得不承认失败,而调整对华政策,2008到今年是非常大的变化。”吴仁华说,2008年奥运四方来朝,几乎西方主要政要领导都出席,今年大国领袖寥寥无几,俄罗斯总统普京匆忙一日来回,也是因为中国以经济利诱邀普京签协议。

冬奥之后 中国外交和内政困境将更突显

等冬奥结束,更严峻的挑战才要开始。吴仁华说,习近平面临的外交和内政困境在冬奥结束后将更突显,冬奥期间所有焦点都在奥运,很多问题被掩盖,像是徐州八孩母亲的问题。冬奥结束后,焦点将重新回到中国外交内政困境,吴仁华说:“2008年北京奥运是中国开始强盛崛起的一个开端和标志,但是今年冬奥是中国由强盛转向衰败的开始”。

世界对中国的观感,从2008年到今天出现巨大转变,是中共体制的问题曝露,还是习近平施政所致?陶仪芬说,习近平也是中国制度的产物。很多人推崇只要经济改革不要政治改革,是比较稳定的方法,但终究无法绕过,若没有政改,经改走不远,中国过去靠著作为世界工厂对外出口的方式成长,如今想成为世界市场,必须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制度,建立法治体制,就会挑战到一党专政,习近平在不能结束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去强化市场控制来延续只有经改没有政改的发展路线,其实走到最后,就无法跟全球的资本体系接轨,会走回头路,所以中国现在有朝鲜化的趋势,强调集体的光荣感和意识型态,而不考虑个体需求,这是整个体制的问题。其实2008年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时,遇到许多藏人和西藏支持者抗议,中国已经意识到它的崛起并没有受到全世界欢迎,所以也就更加为中国模式辩护和宣传,至今愈演愈烈。

陶仪芬说,2008年北京奥运和这次冬奥的开幕式场面都很盛大,各种声光效果透过中国式的美学展现国力。2008年奥运结束后,美国发生金融海啸,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国力增长,但是这次冬奥之后,习近平面对是国内外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贫富差距没有改善,内需下行,年轻人失业率攀高,生育率下降。而且世界大部分国家春夏即将都要从疫情走出来,但中国坚守其防疫的方式,也不愿施打国外的疫苗。各国都要开放了,中国要如何回应?都是很头痛的问题,而且又要开二十大,所以这次冬奥结束之后“等待他的跟2008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光景,中国模式走到现在有点极端、无以为继的感觉。”未来恐怕会更严格控制,维稳力度将更加强。

桑普说,2008年北京奥运,全世界唱响赞歌,如今“习近平治下的真相曝光”。今年冬奥国际间对中国的负评很多,中国的形象和国力削减,民穷财尽,既没有达到宣扬国威的效果,反而曝露很多问题。韩国国内掀起的反中情绪是其中之一,冬奥开幕式上,代表中国56个少数民族之一的朝鲜族穿着韩服出场,引发中韩网民大战,中韩争议一路延烧到冰场赛事,裁判判决引发不公的争议,还有疑似中共小粉红假冒韩国人向中国道歉。桑普认为,冬奥引起韩国民众的反中情绪,年轻人对中国非常反感,可能直接影响到3月9号的韩国总统大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