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当今中国真正的危机……(组图)

作者:当归 发表:2022-02-07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2014年3月,中国著名人口学家翟振武在权威期刊《人口研究》上发表论文称:如果全面放开二孩,中国每年出生人口峰值将达到4995万,总和生育率将达到4.5。

翟振武是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得过中国人口学界的最高成就奖——中华人口奖。

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人口学专家,翟振武“旗帜鲜明”地反对全面放开二孩

2014年7月,国家卫计委官员杨文庄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采纳了翟振武的数据,认为如果全面放开二孩,将会累计多生出9000余万人,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造成很大影响。

可就在2019年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狠狠地打了他们的脸。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仅为1723万人,远低于卫计委此前预测的2100万(中值),更不用说翟教授预测的4995万了。

中国卫计委此前所作的人口出生数据预测
中国卫计委此前所作的人口出生数据预测(来源:中国卫计委)

原本以为全面放开二孩的头几年,被计划生育压制多年的需求将会释放,中国的新生人口会出现一波大爆发,然而,2017年的新生人口甚至比2016年还少了63万人。

这不太正常。

于是我又去查了一下二孩的数据,发现2017年二孩数量比2016年增加162万。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到了51.2%,

这就意味着一孩的数量比上一年减少了225万。

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正在显著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你去翻一下中国历年的出生人口数据就会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未来十年,育龄高峰期女性数量将减少约40%。

在数量下降和意愿下降的双重影响下,真的很有可能会如梁建章预测的那样:中国的出生人口将从2018年开始,以每年减少30万到100万的速度进入雪崩状态。

1990年-2015年中国人口出生数据
1990年-2015年中国人口出生数据(网络图片)

中国的人口危机并不是没有预兆。

2000年,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22。

所谓的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国家(地区)的女性,在育龄期间(国际传统上一般以15岁至44岁或49岁为准)生育子女的平均数量。一个国家想要完成正常的世代更替,总和生育率一般不能低于2.1。1.22这个数字不仅低于欧洲发达国家,甚至比“少子化”现象严重的日本还要低。

然而,计划生育部门以存在大量黑户(漏报瞒报人口)为由,强行将总和生育率上调到1.8。

当时的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说:“根据大多数学者的意见,我们国家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应该在1.7—1.8之间,这是经过科学测算的数据,不是哪个人说的,更不是我个人说了算的数据。当然有个别专家认为中国生育率不是1.7—1.8,是1.5,当然这毕竟是个别人的观点。”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当年的生育率只有1.18(其中“城市”为0.88210,“镇”为1.15340,“乡村”为1.43755),接近此前抽样调查的1.22,即便考虑到存在瞒报漏报,计划生育部门强行调高到1.8,这个数据无疑是错得离谱!

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2017年3月,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新闻发布会中竟然公开表示,中国的生育情况“完全符合预判”,中国不缺人口,而且未来一百年都不缺。

随着2017年出生人口数据出炉,卫计委再一次被打脸。

比新生人口数量下降更让人担忧的是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飞速进入老龄化。根据国际通行惯例,当一个国家(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时,即意味着这个国家(地区)处于老龄化社会。

《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13.74亿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2.2亿,占总人口比例16.1%;65岁及以上人口数1.43亿人,占比10.5%。

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已达到国际标准的1.5倍,更可怕的是老龄化程度还在不断加速。

2005年,IMF推演了中国1950-2050年的人口结构变化状况(下图)。

IMF作出的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资料
IMF作出的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资料(来源:IMF)

根据IMF的这一预测,到2050年时,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将超过1/3,而这一预测是基于1.8的总和生育率进行推演的。

2013年,美国人口普查局也对中国的人口结构进行了分析,老龄化程度比IMF的预测更加让人触目惊心(下图)。

2013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对中国的结构所进行的分析
2013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对中国的结构所进行的分析(来源:美国人口普查局)

再过二三十年,满大街都将是老年人,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少,社会活力不断下降。

而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养老会不会出大问题?……

当笔者在公众号发起“老龄化”和“少子化”的意见征集时,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作为一名在政府规划部门上班的,我们领导对养老这块很是看好。如果国家政策或者配套进一步完善,养老院是一个不错的点。

但问题在于,政府自己是不创造价值的,政府能做的是政策的制定和财富的再分配。

如果没有足够的年轻劳动力,政策怎么落地?如果没有足够的年轻劳动力,养老金的缺口谁来填?

根据2016年社保报告,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为2.75:1,其中广东最高为9:1,黑龙江最低仅为1.3:1。也就是说,广东是9个年轻人在供养1个老人,而黑龙江平均1.3人供养1个老人,对于黑龙江来说,养老的压力已极其严峻,入不敷出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而这个结果比预料的要来得更快。

就在2017年12月,人社部最新的社保报告显示,2016年黑龙江养老保险收不抵支320亿,扣除2015年结余的88亿,总欠账也达到了232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养老金结余被花光的省份。

除了黑龙江之外,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都出现了当期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在全国养老保险可支付月数情况表中,很多省份的血槽已经快见底了。

中国现在的做法是通过财政预算进行转移支付,说白了就是让有钱的省份补贴那些血槽见底的省份。

但这条路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