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过年别喝酒 喝酒别做这事 可能致命(组图)

发表:2022-02-0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吃饭喝酒
医生提醒大家能不喝酒就不要喝酒,如果真的要喝酒,一定要注意自己吃了什么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期间亲友聚会、应酬难免有喝酒的机会,但每次过年都有些人因为喝酒去了医院,可能不是因为酒精中毒,而是因为服用了一些药物,却忽视药物和酒精的相互作用,使健康出现状况,甚至最后只能在医院过年。

医生提醒大家能不喝酒就不要喝酒,如果真的要喝酒,一定要注意自己吃了什么药,以免“说走就走”。

为什么不能喝酒?哪些药物和酒精会有反应呢?

这些药物服用后不能喝酒

1、降糖药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增多,但真正控制好血糖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患者如果喝酒又使用降糖药物,例如口服降糖药或应用胰岛素治疗,就很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糖控制不好,可能会“说走就走”。

2、降压药

有血压问题的人喝酒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喝酒后血压可能会骤减。酒精作用在血管上能帮助血管扩张,扩张后血压会降低,如果再使用降压药,效果会加倍。

本来血压控制得不错的人,喝酒后血压骤减会让很多人受不了,甚至出现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血压下降太快也可能出现脑梗。

3、止痛药

使用止痛药的人也要小心,非甾体类抗炎药很容易导致胃部炎症,出现消化系统溃疡,没有酒精时损伤应该比较小,消化道也会自我恢复。但有酒精的话,二者都会损坏消化道黏膜,若同时到达胃肠道,容易导致消化道溃疡、出血,甚至穿孔。

4、安眠药

安眠药和闹钟
许多人会选择用安眠药来帮助自己入眠,但吃安眠药后最好不要喝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睡眠障碍的人很多,许多人会选择用安眠药来帮助自己入眠,但一定要考虑好,吃安眠药后最好不要喝酒。因为一些安眠药物或多或少有抑制肌肉紧张的作用,肌肉疏松的情况下更容易入睡。但酒精会增加这种镇静作用,严重时可能导致呼吸肌无力而发生憾事。

5、头孢类抗生素

头孢类药物就是最常用的抗生素,特别是头孢哌酮很容易和酒精相互作用,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因此有“头孢就酒,说走就走”的说法。

即使少量喝酒也容易出现身体不适,例如眩晕嗜睡,有些人会呕吐,出现血压下降的情况。很多患者在接触酒精后15~30分钟会出现反应,但也有一些罕见的情况,可能才饮酒5分钟就已经不舒服了。很多患者甚至会休克而失去生命,所以吃抗生素后千万要小心,别喝酒。

过年期间,虽然亲友相聚很高兴,但这不是喝酒的借口,最好不要喝酒。如果遇到一定要喝酒的情况,劝你要少喝一点,也一定要想想自己有没有吃药,一些药物可能和酒精作用,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