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10大禁忌要谨记 以免霉运缠身(组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1-30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刘权之《亿春书瑞・万户春声》,画过年热闹景象。河岸边,孩童燃鞭炮戏耍。邻里友人,互道恭喜贺年。
清代刘权之《亿春书瑞・万户春声》,画过年热闹景象。河岸边,孩童燃鞭炮戏耍。邻里友人,互道恭喜贺年。(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华人普遍有过黄历新年的习惯,今年除夕是国历1月31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日子,命理师小孟老师特别发文分享“除夕10大禁忌”,让民众避免犯错,减少恐被衰神缠身一整年的可能性。他表示,虽然禁忌是会跟随着信仰、时间而出现改变,但过年期间如果我们能够多注意一些,至少心里能较为舒坦。接下来小编就跟各位介绍除夕的起源,以及关于除夕的民间禁忌有哪些。

除夕的由来

在华人世界中,一般说来均有过黄历新年的习惯,除了中国、台湾,连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也都会过黄历新年这个重要的大节日,以迎新除旧。那么,在迎来初一前,我们就得先来认识认识除夕。

除夕,意指去除旧岁的夜晚。除,具有去除之意;夕,则为夜晚之意。除夕则是黄历正月初一的前一晚,也是黄历年岁末的最后一天夜晚,而黄历十二月大多是大月,有三十天,因此又称为:大年三十、年三十、年三十晚、年三十夜,但民间多称之为:大年夜、除夕夜、除夕、除夜,亦称为“岁除”。“岁除”是指旧岁到此,得要另换新岁,故要去除旧岁。不过,民间大部份统称为“除夕”。

那么,除夕这一天要做什么呢?

民俗专家林茂贤告诉《亲子天下》,根据台湾传统的过年习俗,除夕当天必须要祭祖、拜地基主,晚上则要全家团聚围炉,一同吃年夜饭。由于华人重视象征意义,各道新年菜肴当然也各具意思。林茂贤表示,像鸡就代表“白手起家”;年糕就代表“吃甜甜过好年”除夕吃长年菜则代表“长年百岁”。

有作家提醒,其实,当全家人围聚一起吃除夕年夜饭期间,“孝顺”会比平常的“孝顺”意义更加重大。因此,有些话题很适合在除夕夜拿出来聊一聊,不只联络感情,就连重要性都会更胜日常。当然,话题可以多元、可以谈得很深,也可以浅谈。例如,购买来的伴手礼、身边伴侣的相处状况、与亲友相处而发生的好笑事件等等。

最重要的是,尽量要挑轻松的话题,能让你以愉悦口气说出来的。倘若你觉得话题过于沉重、恐引发亲人间的矛盾,那不如就先搁置,暂缓想沟通的念头吧!毕竟,任谁都喜欢开开心心过一个好年。

当一家人晚餐过后,当然就到了许多孩子很期待的阶段了--发压岁钱的时间到啦!当然在发出红包之前,我们得先了解包红包理当要注意的重要事项。(这里就请参照:〈过年红包钱不可花掉?14个禁忌须知〉、〈2022过新年包红包 14项民俗禁忌一定要知道〉)

民俗专家也提醒大家,不可以遗忘“守岁”,因为这可是除夕夜的一项重要习俗。何谓“守岁”呢?就是全家人共聚在一起,无论做什么娱乐,例如看电视、吃零食、聊天等等,总之得睁的眼睛,清醒地等到过了初一,才能上床去睡觉。另外,许多人家在除夕结束之后,进入初一之际,会选择放鞭炮来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

许多人家在进入初一之际,会选择放鞭炮来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
许多人家在进入初一之际,会选择放鞭炮来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接下来,一起跟小编来认识认识,除夕的10大禁忌,这样在过年期间也能较为舒心、不致招惹烦忧。

1、忌打碎物品:因为这代表会破运、破财。但若打碎物件,请记得说声“岁岁平安”。

2、忌拿剪刀:这时候拿起剪刀,意谓:剪掉财运。

3、忌倒污水、倒垃圾:古时候或许不像现在社会这样建立了垃圾集中地处理,因此据说乱倒垃圾与污水,会喷溅到路过的神祗,导致引发人倒楣。

4、忌说脏话:这代表脾气不好,是会倒楣一整年的。过新年,口说好话,让人听了舒服,看着你也舒服。

5、忌过早睡觉:要守岁为长辈添寿,为自己迎来好运。

6、忌开箱柜:民间传说在天亮之前切勿打开箱柜,如此方能守住上天给予的钱财。

7、忌直接咬断长年菜:除夕围炉吃象征长命百岁的长年菜时,不可直接咬断,必须要一口吞入再慢慢咀嚼。

8、忌在除夕晾晒衣物,避免招来厄运:这个习俗在马来西亚较为盛行,像台湾则是忌讳在黄历七月,也就是鬼门开时晒晾衣物。

9、入夜前,就应该洗好澡,当然衣服也要洗好、晾干,切勿湿过年。

10、一家人围炉吃鱼时,需要留下鱼头、鱼尾,因为此举象征“有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