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一触即发:美俄开战可能性几何?(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2-01-29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乌克兰国土防御部队,在基辅附近参加军事演习(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9日讯】最近几天在疫情逐渐好转的背景下,全球股市却普遍大跌,哀鸿遍野,起因就是资本市场担心乌克兰战争一触即发。目前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陈兵十万以上,从美国公布的卫星图像上看,俄军各种军事部署已经完成,入侵乌克兰似乎已经箭在弦上。

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反应剧烈,分别通过不同管道向乌克兰运送大批军事物资,其中英国甚至已经派出小股特种部队进入乌克兰,美国也已经动员外交人员撤离,多达8500名驻扎在欧洲的美军也正在动员准备。

不了解俄乌恩怨史的看客可能会奇怪,俄国人为什么要和乌克兰过不去?如果真的开战,会不会演变成美俄战争

一、乌克兰独立,开始了痛苦的去俄化历程

说起乌克兰和老毛子的恩怨,那真是三天三夜说不完。

乌克兰、俄罗斯还有白俄罗斯原本都是同一族源,属于东斯拉夫人,起源地就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周围的平原地带,古代叫做基辅罗斯公国。后来被蒙古人灭了之后数百年间分分合合,各自发展,形成了如今三个国家的主体民族。虽然是同一族源,但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历史上的纠葛,用苦大仇深都不能概括。

三百多年前俄罗斯在北方崛起,南下吞并了各方角力的乌克兰,从此就开始乌克兰的血泪史。众所周知,乌克兰地理优势得天独厚,90%以上的国土都是大平原,而且是土地极为肥沃的黑土,全世界仅有四大黑土地带(其中一个是中国东北),乌克兰是面积最大的,所以自古以来农业极为发达,有“欧洲粮仓”之称。即便到了今天,乌克兰依然是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仅次于美帝。不仅如此,乌克兰的矿产资源也极为丰富,铁矿、煤矿、石油等重要矿产一个不缺,储量巨大。

所以在二战中,纳粹前期在装甲部队高歌猛进,即将攻陷莫斯科的时候,突然掉头南下围攻基辅,就是为了拿下乌克兰这块宝地,错失一鼓作气击败苏联的机会。因为乌克兰对于苏联太重要,所以纳粹视为比莫斯科还要重要的战略目标,这也可以从侧面印证乌克兰在苏俄版图中的地位。

但俄国人对于自己抢来的宝地,搜刮之余,可谈不上爱护。你能不能相信,一个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大粮仓,居然曾经发生过饿死超过500万人的惨剧!1932年史达林开始强行推行集体农庄政策,为了消灭反抗,苏俄对乌克兰所谓的“富农”阶层的集体逮捕和流放。大量擅长耕作、富有农业生产经验的乌克兰农户被划为“富农”,全家流放到西伯利亚和中亚地区,而剩下的农民早已经吓破胆,怕被“割资本主义尾巴”,也不敢自己耕种。结果就是全乌克兰一半以上的土地抛荒,粮食空前减产。但是苏联当局征收粮食的总量却丝毫不减!为了达到目标,还向乌克兰农村派出了搜粮队,没收农民的种子、余粮和口粮。

1933年春,大饥荒终于爆发,富饶的大粮仓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人吃人的惨况,甚至出现“易子而食”的人间惨剧,根据苏联官方资料,当年有超过2500个乌克兰人因为吃人而被定罪。当然,和中国的大跃进比起来,这还是零头。但过程确实惊人的一致。

要知道当时乌克兰人总共还不到2000万,四分之一的饿死了!这场人为的大灾难,导致乌克兰人数十年缓不过气来,说是血海深仇恐怕不为过。虽然后来苏联为了发展乌克兰,投入重金打造把乌克兰打造成工业基地,但在乌克兰人看来,不过也是为了更好的压榨资源。

所以当年苏联一崩溃,乌克兰人毫不含糊,立即独立,并开始了痛苦的去俄化历程。

二、乌克兰是俄国的大肥肉 

我们都知道有一句不知道谁说的但十分有道理的话:一个国家的最大不幸,就是离俄国太近!

从古至今,但凡俄国周边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深受其害,不厌恶俄国的。乌克兰人当然有深刻体会,所以从独立开始,就一直在谋划着摆脱俄罗斯的掌控,投入欧洲的怀抱。而欧洲对于这么一个重量级的成员当然也是喜闻乐见,在接纳了前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后,接纳乌克兰也提上了日程。

但是俄国人显然不会这么想。自从普京上台后,这个前克格勃总统就尝到了俄罗斯民粹氾滥带来的好处,经济不行不要紧,只要能为俄罗斯人带来大国的幻象,就能获得拥戴。所以处处以恢复苏联荣光,重塑俄罗斯的帝国梦想而自居。但是从前的小弟一个个都积极地脱俄入欧,对俄国如此嫌弃,这大国梦还从何做起?

乌克兰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资源,对一直萎靡不振靠卖资源过日子的俄国来说,不啻于一块天天挂在嘴边但又吃不到的大肥肉。而且从地缘政治上来说,乌克兰和俄国是同源,也是欧洲和俄国之间最后的缓冲地带。对俄国人的大国梦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如果乌克兰脱俄入欧,顺理成章的就可以加入北约,根据北约军事同盟的性质,俄国人要再打乌克兰的主意,那就实际上要对抗欧美。

这就是普京把乌克兰看做俄国誓死力争的势力范围,坚决不准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根本原因。

2014年,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因为图谋冻结入欧进程,被群众赶下台,普京干脆顺水推舟,以保护侨民为借口,入侵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直接并入俄罗斯。

但普京没有想到的是,这下把国际社会惹毛了。

三、有俄国人的土地,普京都要

克里米亚历史上曾经是俄罗斯通过清洗原住民鞑靼人抢来的地盘,后来搬过去占地盘的大部分是俄国人。但是苏联时期被划给了乌克兰。普京早就对此念念不忘,所以找个借口去抢地盘,顺便打击对手可以说是迟早的事。

国际社会普遍对这种沙俄时代抢地盘的招数极为反感,明目张胆的领土扩张也不禁让人想起了苏联的所作所为,原以为苏联崩溃会有不同,没想到俄国人还是一个躯壳。这是对欧洲赤裸裸的安全威胁。所以2014年欧美联合起来,对俄吞并克里米亚进行严厉制裁,包括金融制裁、能源禁运等,导致当年俄国GDP狂跌三分之一,能源经济一蹶不振萎靡至今。要不有中共这个孝子贤孙给普京递上史无前例的2700亿美金的输血合同,普京怕是熬不到今天了。

2014年欧美联合起来,对俄吞并克里米亚进行严厉制裁,包括金融制裁、能源禁运等,导致当年俄国GDP狂跌三分之一,要不有中共给普京递上史无前例的2700亿美金的输血合同,普京怕是熬不到今天了。(汤森路透)

但是俄国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收敛。对于普京来说,曾经许诺“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虽然已经无法兑现,但是他深谙俄罗斯这个民族的心理——他们对于土地的渴求,远远超过了他们建设文明的能力。只要继续煽动民粹,为俄国开疆拓土,那么再来二十年,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不仅是克里米亚,如今面临战火威胁的乌克兰东部与俄国接壤的几个州,也因为当年苏联大规模移民,导致居民主要成分是俄国人。普京可不管有没有历史渊源,反正有俄国人的土地,我都要。

在俄国的撑腰下,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人聚居区纷纷要求独立,加入俄国,为此拿枪对抗乌克兰政府军,导致战火连连,至今不休。乌克兰人有苦说不出,孱弱的乌克兰军队无法对抗俄国人,导致目前这些地区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只差没有宣布归属俄国了。

近年来由于中美交恶,美帝把精力都放在了围堵中国上。这让普京看到了空子,认定焦头烂额的美帝无法同时对抗中俄,所以处心积虑早就想在乌克兰动手。从时机上来说,普京确实很滑头。

四、开战的可能性不大

说完乌俄的历史宿怨,我们回到现实。目前箭在弦上的紧张局势,会不会爆发大规模战争?

我的看法是,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但是并不大。普京的根本意图是要胁,克里米亚得逞之后,他在豪赌西方一定会绥靖,最终抛弃乌克兰。把乌克兰一直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可以说是俄国的基本国策,对乌克兰的领土图谋也可以说昭然若揭,但是以俄国目前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准和真实战力,小打小闹支持别人搞鬼是可以,但如果亲自上阵,俄罗斯经济是承受不起一场大规模的现代战争的。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是现代战争从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开始,形势和内容上都已经发生质变。本质上是拼科技、拼经济。一颗炮弹一颗导弹一架飞机一辆坦克本质上都是大量科技和金钱的累积。和古代拼粮草甚至以战养战不同,现在每一天的现代战争都是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的投入。以美帝之强,一个焦头烂额的阿富汗战争就烧掉5.8万亿美元,平均每天3亿美元,最后撤军也是真烧不起了。俄罗斯2020年GDP才1.48万亿美元,全部拿来打仗还不及阿富汗战争费用四分之一,他能打几天?1996年俄国打第二次车臣战争,才花了20亿美元就搞得要向西方举债了,打不下去了,几乎要停战。

第二是俄罗斯的武器水准和西方存在代差。很多人以为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军工,傻大黑粗的武器应该还是能够排在美国之后的。但实际上不是,苏联时期,俄国人的武器就只能胜在量,而不是质。苏联解体后的这三十年,俄罗斯在科技水准和经济水准几乎同步,毫无重大进步。其销往世界各地的武器无论是导弹还是飞机,都在实战中被美式武器完爆。所以在西方如果真的能按照承诺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的军援,以俄军目前的实力,要干掉有12万人的乌军,怕也是难事。

第三是关键,就是俄国人从来不是战斗民族,大战历史怂的一逼,完全靠不顾成本的人海战术。史达林时期1939年入侵芬兰,想吞并掉这个只有几万民兵的北欧小国,史称苏芬战争。苏联人前后动用80万装备精良的正规军参战,芬兰总人口才440万,常备军3.2万,全部坦克才32辆……结果,拼死抵抗的芬兰人以2.6万人的代价,让苏联付出了13万人阵亡,19万受伤的惨痛代价。希特勒就是在苏芬战争之后,彻底看轻了苏联,下定决心要干掉苏联。当然,他差点做到了,如果不是欧美联合大批量军援苏联,史达林是熬不到反击的那一天的。再说一个近一点的例子,1994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这是俄罗斯在自家门口打一个闹独立的当时只有几十万人的小民族。俄军阵亡3826人,伤者17892人,另有1906人失踪……最终停战认输。直到今天,俄国为了求得车臣不反叛,完全是输血养着这个国中之国。

你看看,这也能叫战斗民族?从来都是欺软怕硬的怂货。

五、金融制裁是欧美立即可用的大杀器

那么,如果普京真的头脑发热,一定要和乌克兰干仗,欧美介入的可能性又有多大?作为老大的美帝会直接介入战争吗?

因为乌克兰还不是北约的成员国,所以并不适用于北约的共同防御政策。也就是说,虽然背靠欧美,但是欧美是无法直接出兵支援的。只能像英国一样,以少量特种兵支援的方式加入。但是武器和物资上的支援,这是可以做到的,只在于牵头的美国力度有多大。有了阿富汗撤军的塌房,美国在乌克兰事务上应该是不会轻易放纵普京得逞。

比参战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的,是金融制裁。这是欧美立即可用的大杀器。只是欧美目前步调不一,特别是德国首鼠两端,两面讨好,难以统一口径。克里米亚战争后对俄的制裁其实是留了很多口子的,比如俄国依然在国际货币的结算体系中,能源出口也依然可以适用美元结算。如果欧美真的发狠,单凭美国一家,就可以启动踢出美元结算体系的金融制裁,这会导致GDP四成靠能源出口的俄国很受伤。如果再扩大到对俄国官员包括普京本人的制裁,那么可能俄国人的底气会少很多。

但是欧洲一贯是雷大雨小,众口难调。即便美帝牵头,要立即形成统一步调,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这也是普京屡屡能抓到对手软肋的原因——不是他聪明,是有些人真的蠢。比如德国国防部长居然就说“普京值得尊重”。德国为了获得欧洲事务主导权,和美帝暗斗多年。再加一个习惯性摇摆的法国,这是欧美很多国际事务难以同步的原因所在。

六、拼武力就可以获得领土的时代过了

不管乌克兰危机的走向如何,可以肯定二战前那种拼武力就可以获得领土的时代,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中,已经行不通了。俄国人想要获得世界的尊重,不应该是想着怎么恢复沙皇的荣光,而是应该想想如何提高自己的经济水准、文明水准,真切融入世界。凶悍残暴、贪得无厌、重利轻义的曾经让俄国人打下了这个世界上最广大的疆土,但是即便是全世界都被他们占领了,他们也只会弄得一地鸡毛,除了贡献更多的不毛之地,绝不会有任何的文明可言。

“扒开俄国人的皮囊,你会发现一个鞑靼人的灵魂!”曾经同样渴求无限土地的蒙古帝国比俄国厉害多了,但现在垃圾堆里都找不到。如果真要开启乌克兰的战端,很大程度上,不会是普京的好梦。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