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大的资本是什么?(图)

发表:2022-01-2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温柔对待世界,世界也会还你春光明媚。
你温柔对待世界,世界也会还你春光明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曾说:“一个人即使没有文化,能力平平,且一贫如洗,但只要品格高尚,他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管他是在车间、在账房、在商场,还是在官场。”

行走人世间,人最大的资本不是美貌,不是金钱,而是好品质。

好的品质就像是一笔无形的资产,它是一个人最硬的实力。

【01】人品 是最好的学历

一个人学历再高,若没有人品加持,也很难走得长远。

在私立学校教英语的一位老师,分享过她的故事:

刚进入私立学校时,有一个班级纪律很差,学生成绩也很糟糕。当时没有班主任愿意接这个班,不知缘由的情况下,她被校领导安排当上了这个班的班主任。

毕竟这是她刚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再加上这个班级复杂的情况,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这位老师并没有放弃,一点点抓班级纪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学期以后,班里的凝聚力明显提升了不少,学生成绩也在稳步提高。

就在这个时候,她发现自己跟同样教英语的另一位女老师,关系变得非常微妙。

那位女老师,毕业于985院校,身上一直都有一种优越感。

因为眼红她取得了成绩,居然在私下里挑拨她和同事的关系,还会在学生面前讲她的坏话,甚至为了比过她,在考试之前,故意给学生泄题。

看不惯名校毕业女老师的行为,这位老师向副校长递交了辞职报告。

副校长并没有同意她的辞职申请,而是把她叫到办公室说,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品不好的人,错过一个好老师。人品不好的人,也不配继续待在老师队伍里。

没过两天,那个毕业于名校的女老师,就被学校辞退了。

生活中就是有很多这样的人,虽然学历很高,但人品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这样的人,即是学历再高,能力再强,没有人品作底,也将寸步难行。

人品,才是一个人最高学历,倘若只有学位却坏了人品,学位不过是一张废纸。

【02】善良 是最好的名片

用善心做善事,善待他人,其实也是在成全自己。

有网友说得好: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他用善良,交出了试用期最满意的答卷。

你温柔对待世界,世界也会还你春光明媚。

世间所有的好运,不过是你良好品行的积累。

【03】高尚 是最好的通行证

清代的金安清,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但他品行低劣,屡次贪污公款,敛财无数。

皇帝听闻此人有才,想要重用,但是大臣们都劝谏说:“此人心术不正。”

于是,皇帝便把他被遣回原籍,交给当地官员严加管束。

金安清不死心,靠自己的运作营救了入狱的林则徐。

林则徐承他情,把他招来做幕僚,可是没过多久就发现,这个人油腔滑调,心术不正,于是把他礼送出境。

曾国藩高升之后,金安清曾七次求见,都被曾国藩拒绝。

有人问曾国藩为什么,曾国藩说:“此等人如鬼神,敬而远之可也。”

德行有亏,再有手段都是徒劳。说到底,一个人的品德,才是最好的通行证。

曾国藩曾说,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

他把德行和事业,视作人生的根本。官场之上,不贪财、不贪功,清廉公正,勤勉有加。

曾有人送给他一幅王羲之的书法,他看完之后却原封送还,称自己不敢妄取。

清末政局动荡不安的十年里,有人尸位素餐,有人被罢黜流放,他却连升九级,这和他高尚的道德是分不开的。

正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需配位,方得长久。

人生就像一艘小船,在生活的洪流里浮浮沉沉,想要这艘小船平稳顺流而行,就必须有一个坚固的锚,让你能抵御各种风浪。

这个锚,就是一个人的德行。

唯有好德行,能够决定人生命运;唯有好德行,才能守住人生的幸福。

人一辈子,一定要以好品格做底子。塑造好品格,才能成就好人生。

林肯也说过,品格如同树木,名声如同树荫。人最注重的通常都是树荫,却不知树木才是根本。

拥有好品质,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本。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