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北约拒绝俄罗斯“稻草人”计划(图)

发表:2022-01-08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年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右)在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Riga)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上,那次会议讨论了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行动问题。(图片来源:INTS KALNIN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1年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右)在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Riga)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上,那次会议讨论了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行动问题。(图片来源:INTS KALNIN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简称“北约”)的官员1月7日(周五)表示,他们不会同意俄罗斯要求北约停止扩张的要求,全面拒绝了俄罗斯关于北约不能接纳新成员国的要求,并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该要求是个“稻草人”计划,以转移人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部署军事行动的注意力。美国和北约也表示会“有力”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任何进一步军事干预。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都在周五(1月7日)表示,俄罗斯对于应该允许谁加入北约没有发言权。同时,他们也警告俄罗斯,北约将就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任何进一步军事干预做出“有力”回应。

美国和北约的明确态度完全否定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提出的为缓和其与乌克兰紧张关系的要求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普京希望北约停止接纳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所有新成员国的计划。

美联社的消息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乌克兰不太可能加入北约,但是北约并不会排除这个可能。

1月7日,北约举行了一次虚拟的成员国外长特别会议。会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北约秘书长发布发表了讲话。下周还将有一系列高级别会谈,旨在缓解俄乌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在华盛顿召开记者会说:“我们准备对俄罗斯的进一步侵略作出有力回应,但如果俄罗斯愿意,外交解决方案仍然是可能的,也是可取的。”

他也驳斥了俄罗斯关于北约在冷战结束后接纳了几个前苏联“卫星国”后承诺不向东扩张的说法。布林肯说:“北约从未承诺不接纳新成员;北约没有也不会(这样承诺)。”

布林肯还指责普京提出了一个“稻草人”的想法,以分散北约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行动的注意力。他说道:“他们(俄罗斯)想让我们参与关于北约的辩论,而不是关注手头的问题,即他们对乌克兰的侵略。我们不会从这个问题上转移注意力。”

早些时候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这也是北约在为将于下周一(1月10日)在日内瓦开始的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一系列外交接触做准备,以及下周三和周四(1月12日至13日)期间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RC)的会议,还有泛欧理事会与俄罗斯之间的会议。

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不会在核心原则上妥协,包括每个国家决定自己道路的权利,包括它想参与什么样的安全计划。”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会议将是两年多来的第一次会议,北约大使将有机会与俄罗斯特使面对面讨论普京的安全提议。

美联社报导说,莫斯科公开的文件中包含的许多内容——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协议草案以及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条约——似乎在这个拥有30个成员国的北约军事组织中是不可能实现的,尽管人们担心普京可能会下令入侵乌克兰。

俄罗斯要求北约同意停止所有新成员计划,不仅仅是针对乌克兰,并且还要结束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军事演习。作为交换,俄罗斯将尊重其签署的国际承诺,如限制军演,结束侦察机行动和其它低级别的敌对行动。

布林肯表示,莫斯科很清楚北约不会接受这些要求,他说道:“当然,(普京的)剧本的一部分是列出一份绝对不是首发要求的清单,然后声称对方没有参与,然后以此为理由采取激进行动。”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引发入侵担忧的俄罗斯军事集结仍在继续,他对此说道:“我们看到了装甲部队,我们看到了火炮,我们看到了战备部队,我们看到了电子战设备,我们看到了许多不同的军事能力。”

斯托尔滕贝格认为,这种加码,再加上俄罗斯的安全需求,以及其在乌克兰和乔治亚的过去的记录,这“发出了一个信息,即欧洲存在新的武装冲突的真正风险”。

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后来又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列叛乱。在七年多的时间里,这场战斗已造成1.4万多人死亡,并摧毁了乌克兰的工业中心地带——顿巴斯(Donbas)。

俄罗斯否认它有新的袭击乌克兰的计划,但是普京希望得到法律保证,排除北约向东部扩张和部署武器的可能性。

美联社认为,尽管美国和北约拒绝了俄罗斯要求北约不要接纳乌克兰的建议,但是乌克兰目前的情况——克里米亚还被占领着,顿巴斯战斗还在继续——也让它根本无法加入北约,因为北约的集体安全保证是,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就被认为是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所以北约不太会把自己拖入与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对抗中。

事实上,北约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中对乌克兰的帮助不太可能涉及主要的军事力量。

斯托尔滕贝格说:“乌克兰是一个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我们向乌克兰提供支持。但是乌克兰不受北约集体防御条款的保护,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

布林肯和斯托尔滕贝格确实表示,美国和北约愿意与莫斯科讨论军备控制问题,但不能允许普京限制北约如何保护其成员国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这些国家都靠近俄罗斯边境。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成立于20年前。但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北约于2014年结束了与俄罗斯的务实合作。下周三(1月12日)的会议将是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自2019年7月以来的首次正式会议。北约官员透露,俄罗斯表示,只要乌克兰在议程上就拒绝参加会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