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可以拿来当电脑萤幕用吗?(组图)

发表:2022-01-0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客厅  看电视
都是显示器,电脑与电视的差异在哪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电视不能取代电脑萤幕,虽然它们都是液晶显示面板,但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不注意有可能因此伤了眼睛。

因为其设计原理不同,距离与观看专注度影响,两者制成原理有所差异,更因下述七项问题,所以不应互相取代使用。

1、电视亮度太高,不适合近距离观看

电视萤幕的设计给多人且长距离使用,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电视亮度在450~600 cd/m²,而新的HDR技术其要求高对比,亮度甚至高达800~1600 cd/m²,参考下表,高亮度的电视机并不适合拿来近距离观看,避免伤害长时间观看而伤害了眼睛。

电脑萤幕的亮度设计250~300 cd/m²,并可以调整亮度来达到最佳的观看亮度,较适合长时间近距离的使用。

2、电视PPI(点距)小,近距离观看颗粒感大

一台50吋的电视来说,4K分辨率其PPI=88.12 PPI,普通1080P分辨率,其PPI=44,电视的PPI较小,远距离观赏较不容易发现颗粒感,若是拿来近距离观赏时,便很容易发现画面很粗糙的缺点,不适合近距离来使用。

相较于一台27吋4K萤幕,其PPI=163,拿来浏览网页、观赏影片时,可以明显感受到因分辨率提升,让画面更加的细致。较适合用来工作与娱乐来使用。

3、电视颜色经过显示芯片处理

动态显示效果是电视的强项,为了强化影像的观赏效果,经过处理的颜色丰富鲜艳但也不够精准,对于专业、办公室的使用者来说却是致命伤,实际应用应用起来,容易有锐利度与清晰度不够的问题。

专门设计给电脑使用萤幕相较之下就没这些问题,经过专业调教的电脑萤幕更适合用于专业与办公室来使用。

4、AGLR(表面处理)

方式不同:电视对于色彩、对比度的要求较高,为了让画面看起来更锐利通常会进行表面处理,但也比萤幕的AG(防眩膜层)更容易反光,只要在灯光或有阳光的地方做使用,都容易看到另人讨厌的反光,用久了都容易伤眼睛,因此近距离观看还是推荐有防眩光雾面处理的萤幕为主,长时间使用较不伤眼睛。

电脑
电脑显示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灰阶显示程度不同

一般电视只能显示16~235的灰阶,而显示器可以显示0~255之间完整的灰阶,0~16电视无法显示的灰阶都会被当纯黑处理,显示器能全部显示出纯黑到纯白所分成的256阶,对于细节与明亮度的呈现会更好,这对于需要更精准电脑色彩作业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6、连接埠支援程度不同

一般的电视IC并没有支援DP(Display Port)及TYPE-C这两种接头,支援DP 1.4的萤幕可以在4K解析下支援120Hz输出,有些人买了新萤幕却无法支援高解析与更新频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连接埠没有连接支援度较高的DP;Type-C则是目前行动装置主流接口,让行动装置连接更方便,不管是手机或是轻薄笔电都可以顺利连接桌上型萤幕。这也是后续高阶萤幕的主流规格连接埠必备的接口。

7、Input Lag时间过长,影响画面反应时间

Input Lag反应时间,简单的说就是从你按下鼠标或键盘,到画面显示出来的反应时间,时间愈长表示你看到的画面延迟愈久,通常电视有较长的反应时间,如下表:去年2018的电视普遍在20ms以上,而相较于显示器,其反应时间都在10ms以下,较高阶的机种为4~1ms,对于操作或是游戏反应都有较佳的显示效果。

不要小看这10~20ms的差异,仔细看可以感受到顿挫感、画面延迟的感觉,游戏对战也会比对方少这10~20ms的反应时间,往往胜负就在这一瞬间。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