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分析:2021年中国经济在大衰退下出口为何增长?(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1-05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5/p3074031a261321477-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大陆媒体近日报道,中共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2021年12月30日,对外透露中国2021年的出口有望到达六万亿美元,增长超过20%。据悉,自2019年,特别是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中国很多实体企业倒闭,房地产爆雷频发,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加剧等经济严重衰退迹象明显。那为什么中国2021年的出口还增加了呢?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中国出口增加没有持续性

据中共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对外称,中国前三季度,出口和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5%和12.1%,创历史新高。谢田对此表示:“去年中国确实大量出口产品,可能达到六万亿美元。这个当然对中共的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支持,但是这个恐怕是不能够持久的。为什么去年中国出口增加?是因为世界各国的经济需求强劲,就像美国就购买了大量的中国产品。因为疫情到现在各国还没有完全开放,没有完全恢复生产,产业链转移也没有完全实现,有一些产业链转移到其它国家,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完全恢复就业和正常的生产,中国就有这么一个机会出口。实际上是世界各国的需求增长。换句话说,中国确实是在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些商品。

但是中国的问题在于,现在这些中国出口的商品,绝大部分实际上是在大陆的外资企业提供的。换句话说,都是外国企业到中国去生产,利用中国的一些廉价劳动力,再出口卖到其它国家。进入2022年,我想随着世界各国开始慢慢恢复生产,这个产业链转移也逐渐完成,很多产业转移到其它国家。在中国生产产品出口的企业,他们会把这些出口转移到其它国家。所以2022年中国可能就没有那么好的贸易数字。”

中国出口医疗防疫产品占很大比例

有报道指,自疫情以来,拉动中共经济的是世界对医疗防疫物资的需求,占了中国出口市场的很大份额。谢田对此认为:“我们也看到这点,就是因为疫情,中共病毒不同的变种,在全世界造成了这么大的人员和财产的损失。而世界各国,他们并没有这些医疗产业链和这些设备,中共在利用它来制造医疗产品上的一些便利,同时中共也用它作为一个政治目的,比方是不是卖给你口罩、呼吸机?来达到它的政治目的,也引起了世界的反感。这个情况现在正在转变。医疗产业链也在转移离开中国,世界各国也在建立自己的医疗产业链。所以我为什么说中共这个出口增长不能持久,就是说以后中共就没有这么多优势的条件继续保持这种高额的出口了。”

中共操控进出口获得大量贸易顺差 支持流氓国家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还有一点,你看中共自己也声称,它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是15%,进口12%。“实际上长期以来,中共一直在维持一个进出口贸易的顺差,出口高于进口。它在限制进口,很多外国产品不能够进入中国。中国老百姓都知道,中国出国的人到海外发现,很多产品在外国都比中国便宜,本来这些产品可以直接进口到中国,中国老百姓消费者就会受益,但中共政府限制进口。

还有中共在限制进口、强力推动出口的时候,制造了大量的顺差,尤其对美国的顺差,每年高达三千、四、五千亿美元。这个在川普(特朗普)总统时期有所遏制,现在在拜登政府下又有所增加。但这个我觉得也不能持久,最终美国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还有,中共用这种操纵进出口的方式,从美国获取这些顺差以后,用这些来支持那些流氓国家,用来作为反美的筹码,达到它邪恶的目的。所以从道德观点上中共也是见不得人的。”

产业链正尽快离开中国

据报道,2021年已经有大量的外商包括台商离开中国去它国家投资。谢田对此指出,外商到中国投资,要么被中共官员裹挟,要么被欺压,尤其是台商。“中国自己的经营条件、经营环境在迅速恶化。很多台商,国际商家,国际产业链整体在离开中国。特别是一些台商,在中国做生意被中共地方官员胁迫,只能忍气吞声。我曾经在台湾大学演讲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台商老板,他有非常大的公司。他跟我说,他们在中国确实好像是赚了很多钱,但赚的都是人民币,没办法把这些钱拿出来换成美元,或者换成新台币拿回台湾,这是非常苦恼的一个事情,中共只能允许存人民币,要求他们继续在中国大陆投资。所以他投资的收益,赚到钱实际上都是纸面上的,并没有成为真正的钱。这也是让很多台商无法忍受而开始往外撤。还有美商,日本商家都是。就像我刚才讲的,很多都是外商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这些商家离开中国以后,中国出口的势头就会降下来。”

2022年全球都将是比较困难的一年

谢田在采访中还预测了2022年世界经济的走势。“现在看来,全球经济都可能会走向更大的衰退,或停滞不前。虽然各国央行都把利率压得很低,但是各国的通胀,整个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可能会迫使各个央行慢慢的升息。升息的话,就会放缓经济增长的速度。所以2022年经济,我觉得美国很可能会再次的步入衰退。因为我们看到美国经济在拜登政府下增长速度在放缓,在降低。世界其它各国也有类似的情况。

如果新的病毒,新的病毒变种继续肆虐的话,可能对全世界的经济都带来更大影响。还有我们知道世界产业链因为能源的危机中断,这个可能还会继续一段时间,对世界经济也会有一个阻碍作用。现在我们也没有看到能源的价格能够很快的跌下来,这可能对世界经济也会有影响。

还有世界的食品危机也没有过去,我们看到粮食价格也在上涨。所以总体来说,世界经济并不看好,并且各国通货膨胀还比较高涨,所以2022年,对全世界人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一年。”

2022年大陆民众生活更加艰难

谢田最后在谈到中国经济走势时指出,谁都知道中国经济其实现在就非常的糟糕。“2022年,对中国大陆来说,除了能源危机,粮价上涨,通货膨胀外,中国外贸出口会严重下跌。中国经济现在陷入了严重的衰退,我们看到不光是各大城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大量的购物中心,商家商店、商铺都在大量倒闭。中国光是餐馆,去年就倒闭了上百万家,消费在急剧下滑。

中国经济它有三个部分,一个是出口,一个是内需,一个是基建。基建我们都知道它的问题了,很多泡沫。从恒大开始,恒大现在违约的危机已经带动了更多的房地产企业,中国可能上百家大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共会面临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房地产产业暴雷,并且会拖垮中国的金融业和银行业。因为大量人员失业,随之带来居民收入下降,消费不振,加上之前提到的中国制造业在继续外流,中国失业大军也在迅速的增加,马上每年又有一千万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失业大军,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严峻问题。所以2022年中国经济大衰退也会使民众的生活更加艰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