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获得全球中国古典舞大赛金奖的白人女孩(组图)

领舞演员茉莉

发表:2022-01-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茉莉在“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上表演剧目《长袖舞韵》。
茉莉在“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上表演剧目《长袖舞韵》。(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在法国与加拿大出版、以中英双语发行的高级生活时尚杂志《品位》,致力于品味东西方传统共有的美丽和优雅、沟通东西方文化。在109期《品位》杂志中刊登了采访神韵领舞演员茉莉的专题文章。茉莉于2017年加入神韵,2018年获得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少年女子组铜奖,2021年获得同一赛事的少年女子组金奖。

《品位》杂志原文:首位获得全球中国古典舞大赛金奖的白人女孩

在多伦多女孩Lillian Parker的记忆中,她童年里每个新年的庆祝方式和周围其他人有些不同。作为一家子百分百的西方人,她的父母却会带上她和弟弟妹妹一起去看一场中国古典舞的演出--神韵艺术团每年都会如期来到加拿大,为观众送上一台全新的节目。那时台下的Lillian总是好奇地扑闪着一双大眼睛,一会儿羡慕地望着台上那些身着绚丽飘逸衣裙的“东方仙子”,一会又兴奋雀跃地看着活泼跳脱的孙悟空,挥舞起手中金箍棒勇敢地与妖怪搏斗。神韵的节目一年又一年地上演,转眼走过了十五个年头,当年懵懂的小姑娘也出落的亭亭玉立。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Lillian如今竟也成为神韵艺术团的一员,已是一位优秀的中国古典舞演员,她还有了一个诗意的中文名字--茉莉

“我五岁开始跳舞,但现在看来那时就是做点伸展,觉得好玩吧!”在茉莉十二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考入了纽约飞天艺术学院。“有人告诉我的父母,我可以去试试,结果几周之后我收到了去纽约面试的通知。”茉莉顺利被录取,她成了学校里为数不多的西人学生,却丝毫没有感到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这源于茉莉自小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了解学习。

“我的父母都是法轮功修炼者。”茉莉介绍说,法轮功是一门源于古老中国的上乘修炼法门,她的父母已经修炼超过二十年了。而她很小便跟着父母一起学着打坐炼功,还会读《转法轮》等书籍,这让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种很自然的熟悉和连接。

虽然是西方人,茉莉却特别喜欢神韵演出中关于中国历史和神传文化的小舞剧,短短十分钟不到,演员们便在舞台上呈现出一个个起伏跌宕的故事。再加上背景天幕上那些矗立在山水之间,古香古色、雕梁画栋的建筑,以及从未听过的中西乐器合璧的现场交响乐团伴奏音乐,让她每次都感受到从未在别处体验过的欢欣和光明。这种体验让茉莉从小就对有五千年历史的传统中国文化心生向往,也许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缘份”吧!

“我进入飞天学院之后选修了中国历史,那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中国历史悠久,有着数不清的故事,其中许多传递着非常美好的价值观。只要看看那些历史人物是怎么做的,对我就很有启发性,我会想,哇!我要把这些内涵融入到我的舞蹈中,我的生活中。”

道韵流转的水袖舞

今年九月,茉莉参加了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在比赛期间,她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她的舞蹈中,一举获得少年女子组金奖,成为大赛开赛九年以来,第一位获得金奖的完全没有华人血统的选手。

茉莉表演的自选节目名为《长袖舞韵》,其中运用到了中国古典舞中非常传统的、难度很高的水袖。茉莉演出服装的水袖较常见的中国传统戏剧中细长的水袖更宽大一些,上面绘有数个醒目的太极图案。当伴奏的音乐响起,所有人都忘记了茉莉的西方样貌,道家太极那份圆转自如,生生不息的意境内涵,在茉莉每一个舞姿中自然地流淌出来。

茉莉告诉我们,选择《长袖舞韵》这只舞参赛是源于老师的推荐,她自己也认为以水袖表现道家阴阳相生相克的内涵很有趣,“但我担心自己可能表现不好舞蹈背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为了展现出舞蹈中蕴涵的中国韵味,茉莉开始观察她的同学和一些中国影视剧中的人物。“我发现他们的动作(相比西方人)内敛许多,你也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意图和情绪,但就像隔着一层幕布。这种内敛的感觉更神秘,在舞台上像是慢慢地在发散,而不是瞬间爆发。”

发现了中国人内敛的特质之后,茉莉在演绎《长袖舞韵》时没有将精力集中在跳跃、翻腾等技巧性动作上,而是更专注在雕琢优雅神秘的东方文化中特有的身韵。特别是神韵艺术团恢复的两项已经失传的中国古典舞身法绝技“身带手”和“胯带腿”,都更好地帮助茉莉去领悟和展现那种由内而外慢慢散发的美感。

这两种绝技都注重在舞蹈时要从身体中心向四肢发力,将肢体无限地延伸放长,令舞姿更加舒展大气,更富表现力,尤其适合用在水袖的表演。“(舞蹈)动作的力量来自(身体)中心,一切都跟随着力量的源泉,荡漾开去,正如涟漪效应。而当水袖添加进来,这动作会放得更长。”

发现了中国人内敛的特质之后,茉莉更专注在雕琢优雅神秘的东方文化中特有的身韵。
发现了中国人内敛的特质之后,茉莉更专注在雕琢优雅神秘的东方文化中特有的身韵。(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中国古典舞的由中心发力,并不仅指身体的躯干,更指内心世界的精神力量,当内心一直聚敛的力量和情感发散出来,那种美会格外的不同寻常。“中文中有一个词叫做‘潇洒’,意思是自由飘逸、无拘无束。”茉莉说:“中国人骨子里比较内敛,所以当他们有这种潇洒的感觉时,真的特别美,特别优雅,传递情感的力量也会分外强烈。”

当茉莉内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欣赏与共鸣,她再次起舞时,自身仿佛化作了那激起层层涟漪的源头,手中的水袖充满了由内而外所延伸出的力量,扩散成潺潺碧波,收放自如、刚柔并济,将中国道家思想中的潇洒淡泊、无为本真展现得酣畅淋漓,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赞赏。

问起茉莉获得金奖的感想,她回答说:“它会让我走得更远更高,我很开心。但真心说来,我最感激的还是比赛中那众多优秀的舞蹈演员,是他们在激励我继续向前,我感觉我(对中国古典舞)才只是略知皮毛。”

虽然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共政权一场场政治运动的摧毁之下,已经在中国大陆几乎消失殆尽。但从西方女孩茉莉身上,我们却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那份深邃悠远的力量。有这样一群百折不挠,以恢复正统中华文化为己任的艺术家汇聚在一起,神韵所展现的中华神传文化的纯善纯美的力量会打动越来越多不同族裔和文化背景的人们,也会让更多人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和精神的滋养。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