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为西方大国树立榜样 北京只剩一个权力杠杆(组图)

发表:2022-01-04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16日,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峰会。
2021年12月16日,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理事会峰会。(图片来源:POOL BENOIT DOPPAGNE/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共产党本质上是极权、好战、专横、扩张和蔑视国际法的。而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变得更加专制与强横。把弱小国家当做“进贡国”的方式处理,中共试图影响这些国家的主权决策。据《国会山报》报道,但现在,一个只有18,500名现役军人的小国立陶宛为西方大国树立了榜样,让他们知道如何不屈服于世界上最大、最强、存续时间最长的专制政权。

人口比中国最小的二线城市还少的立陶宛,不顾中国的威胁,让台湾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在此行动之前,立陶宛退出了17+1,该17+1将东欧和中欧的17个国家与中国联合起来,以帮助推动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立陶宛现在准备在台湾首都台北开设自己的代表处,中国加大了对这个只有280万人口的波罗的海国家的惩罚力度。

然而,让中共领导层特别恼火的是,即使是将威胁转化为行动并不断强烈谴责,也没有让立陶宛这个波罗的海小国屈服。

中国的外交制裁包括从维尔纽斯撤回其大使和驱逐立陶宛大使,然后造成导致立陶宛关闭其驻北京大使馆的局面。中国还对立陶宛实施了非正式贸易制裁,包括对其出口实施海关封锁。为了扰乱立陶宛的生产,中国一直拒绝向该国生产商提供所需物品的出口许可。

更重要的是,中共的贸易惩罚延伸到禁止跨国公司使用立陶宛生产的零部件和供应品,否则就有可能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在立陶宛设有制造工厂的德国公司受此禁令影响最大,汽车供应商大陆集团面临关闭在立陶宛业务的压力。

立陶宛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迄今为止可能只得到了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口头支持,但它拒绝在中国的压力下屈服。

立陶宛在中国外交中的超大地位,超出了其作为从中国到欧洲的货运列车过境走廊的作用。作为吞并台湾战略的一部分,中共正在通过贿赂各国与台北断绝外交关系来消除这个岛国民主的国际认同。

中国已经挖走了台湾的几个外交盟友——包括布基纳法索、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基里巴斯、巴拿马、所罗门群岛,以及最近的尼加拉瓜。目前,台湾只剩下13个邦交国,梵蒂冈仍然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为了压制台湾,北京一直在否决台湾参加早先台北出席的国际论坛,例如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世界卫生大会。

立陶宛与中国国土面积对比
立陶宛与中国国土面积对比(图片来源:SSYoung/wikipedia/CC BY-SA 4.0)

有鉴于此,立陶宛允许台湾开设事实上的大使馆,这是在朝着另一个方向迈进,这激怒了中共。它担心立陶宛可能成为台湾争取更大国际合作的风向标。

中共在这点上担心是对的。一些东欧和中欧国家,从捷克共和国、波兰到斯洛伐克,已经在寻求深化与台湾的经济和文化关系。难怪立陶宛被中共媒体贴上欧洲“反华先锋队”的标签。

如果台湾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它将能够巩固其事实上的国家地位,使中国更难像在沦陷后不久占领西藏和新疆那样夺取台湾。

台湾是一个科技强国,按国内生产总值计算是世界第22大经济体,具有强大的独立国家的所有属性,大多数台湾人希望保持这种状态。除了用反舰和防空导弹等武器加强防御以阻止中国入侵外,台湾还需要扩大其全球足迹以帮助维护其自治地位。

认识到台湾需要赢得更广泛国际社会支持的必要性,从美国到日本的主要民主国家正在加强与台北的关系。拜登邀请了两名台湾官员参加他最近主持的虚拟“民主峰会”。

在此背景下,立陶宛树立了一个罕见的欧洲忠于民主原则而不是其他利益的榜样,它通过允许一个名为“台湾”而不是“中华台北”的代表处来挑战中国将台湾变成国际贱民的努力。大约有14个国家设有“台北代表处”。但在立陶宛的“台湾代表处”是第一个这样命名的办事处。

中共欺压立陶宛的行动注定要失败,因为北京对立陶宛缺乏真正的影响力。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仅占其总出口的1%,而立陶宛进口的中国产品可以从其他地方采购。中共的运动更多是向欧洲其他国家发出警告,不要效仿立陶宛。然而,中共可以通过展示其威吓行为和高压手段,促使其他一些国家效仿立陶宛,从而帮助台湾为自己开辟更多的国际空间。换言之,在立陶宛赢得地缘政治战,可能是台湾的转折点。

更广泛地说,中共通过其侵略行动同时开辟了太多战线,已经损害了中国的形象,疏远了中国的伙伴并引发了国际反弹,从而使北京只剩下一个权力杠杆——蛮力。简而言之,习领导的中共肆无忌惮的野心、强硬的修正主义、国际欺凌和狂妄自大,正在把中共变成中国自己最大的敌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