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人屡被捕 众新闻高层:难安心做新闻(图)

发表:2022-01-03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3日,众新闻主笔杨健兴(右一)表示记者即使本着无畏无惧精神工作,但在无法掌握当局红线下,停运是无可奈可的选择。(图片来源:众新闻视频截图)
1月3日,众新闻主笔杨健兴(右一)表示记者即使本着无畏无惧精神工作,但在无法掌握当局红线下,停运是无可奈可的选择。(图片来源:众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3日讯】香港网媒众新闻1月2日晚宣布停运。众新闻在公告中形容,香港情况并非“风吹雨打”而是“龙卷风吹袭和巨浪滔天”,当前要保护船上的人可以平安。1月3日,众新闻总编辑李月华和主笔杨健兴交代详情,杨哽咽表示《立场新闻》高层被控,警方警告转载文章、报导及访问都可能被控煽动罪,记者即使本着无畏无惧精神工作,但记者都是人,都有家人和朋友,在无法掌握当局红线下,无法安心做新闻,停运是无可奈可的选择。总编辑李月华则强调,众新闻一直以最专业态度处理新闻,促成今日局面的不是众新闻。

1月2日,众新闻贴出停运公告,表示虽然一直热爱这片土地,但无奈,当下面对的不单是风吹雨打,“而是龙卷风吹袭,巨浪滔天”。虽然从来没有忘记初心,可惜过去两年香港社会巨变,传媒生存环境恶化,无法再毫无顾虑地做新闻。因此“在风高浪急的当下……我们必须先确保船上的所有人,可以平平安安。”

据香港独立媒体报导,众新闻高层及员工在2日举行会议,会议持续4小时,讨论去留问题,并详细分析现时政局;有意见认为香港整个传媒行业都会在特首选举前,即2022年3月前遭到整顿,也有年轻记者不希望撰写某些议题,担心连累高层被捕。

前记协主席杨健兴是众新闻创办人之一,也是众新闻主笔。他表示众新闻停运是短期内的决定,坦言去年12月29日《立场》被迫宣布停运,带出一些问题,《立场》发表的某些文章、报导被警方视为煽动性文章,众新闻担心触犯法律,惟红线模糊,无法掌握清楚,员工不能在平安、安全的情况下工作。

杨健兴说,“记者都系(是)人,都有家人,都有朋友”,期间一度哽咽。他又忍着泪水指,相信所有新闻工作者,“都唔希望因为工作而处于呢个困境”(都不希望因为工作而处于这个困境)。众新闻认为短时间内无法看到转变,因此停运是无可奈可的选择。

据资料显示,众新闻(Hong Kong Citizen News)在2017年1月由香港十名传媒工作者、新闻学者及新闻工作者创办,包括资深新闻工作者李月华、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前《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前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前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等。

众新闻在停运公告中表示,众新闻在资源极度紧绌的情况下,从踏出一小步开始,慢慢行出一条小路,团队由十人,变成数十人,由当初港人在街头说“众新闻?没听过”,到今天人们说:“众新闻?我有看”;从独家新闻、人物专访、调查报道、深度评论、中国新闻等,纵然人力有限,新闻不够多、不够快,但众新闻整个小团队,无论资深媒体人还是年轻人和都一条心,努力在新闻报道上求真、求深。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自由空间被急剧消减,报导真相的独立媒体被北京上纲上线地批斗为“搞政治”;《苹果日报》、《立场新闻》相继在打压下停运,10多名香港资深传媒人被捕,有人认为甚至整个传媒行业都会被整顿。

总编辑李月华表示,《中国组》及《香港这一天》两个节目在3日晚向观众告别,众新闻网站在半夜后将不再更新,网站关闭的时间仍有待讨论。众新闻将进入关闭公司的程序;现时众新闻约有四十多名员工,大部分都是新入职员工,会按劳工法律遣散员工。

对于是否担心众新闻将会如立场新闻般,被以煽动刊物罪指控。杨健兴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虽然众新闻过去数年的文章及报导都基于专业的新闻准则,但现在情况或已超出想像,媒体曝露于风险中,最终会否犯法,完全掌握不到。

他说,无畏无惧是指媒体不怕得罪权贵,不怕批评政府,但这个无畏无惧,不代表要牺牲基本自由。他感叹,这个是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每个新闻工作者都不希望遇到这个情况。

李月华补充,众新闻一直以来都以最专业态度做新闻,“一直都系咁……改变果个就唔系我哋啰,系外场客观环境”(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改变情况的不是我们,是外界的客观环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