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州官场仕途坎坷 深圳党官却升迁顺畅(图)

发表:2022-01-03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兴瑞已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原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已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图片来源: ID:1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日讯】据陆媒报道,12月27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王伟中代理广东省省长职务,马兴瑞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林克庆、郭永航辞去广东省副省长职务。在此之前,马兴瑞已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林克庆已任广东省会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已任广州市代理市长。

在以上四名新任中共省部级高官中,除了林克庆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之外,马兴瑞、王伟中、郭永航都来自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深圳。马兴瑞任广东省省长之前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是现任深圳市委书记。而郭永航长期在深圳工作,曾任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2018年调任珠海市委书记,今年10月获任广东省副省长。

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罕见同时被撤职

今年12月初,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罕见同时换人。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被免,林克庆接任;市长温国辉辞职,郭永航代理广州市市长职务。随后,中纪委公布了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的问责通报。

紧接着,现年56岁、中共中央批准“另有任用”的张硕辅被贬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排名倒数第二,仅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兼秘书长之前。比林克庆早一年从北京调任广东的张硕辅,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13任市委书记中,除了被判无期徒刑的万庆良之外,仕途最为暗淡的广州市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张硕辅的前任,也就是在万庆良落马后接任广州市委书记的任学锋的仕途结局,也颇为不妙。2014年6月,广东本土官员、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奉命南下救火,出任广州市委书记。作为1980年以后首位从广东省外调任的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的履新备受媒体关注。任学锋后来更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兼广州市委书记,一度被视为广东省省长的人选。

不过,2018年7月任学锋被免去广州市委书记,同年10月平调山城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经济实力与战略地位远不如广东,被视为贬谪。2019年10月任学锋突然去世,享年54岁。当时重庆官方深夜通报任学锋因病离世,没有报道去世时间和地点。而港媒则披露,任学锋曾经坠楼,死于北京。

深圳三任市委书记都获得中共重用

与广州三任市委书记万庆良、任学锋、张硕辅的黯然仕途对比,深圳三任市委书记马兴瑞、许勤、王伟中则获得重用,先后晋升省级党政一把手。马兴瑞卸任深圳市委书记后,晋升广东省省长,如今又破格提拔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预料明年中共二十大将跻身中央政治局。接替马兴瑞出任深圳市委书记的许勤,后来也晋升河北省省长,今年10月出任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的后任王伟中,如今又在深圳市委书记任上晋升广东省代理省长,预料将在明年初召开的广东省人大会议当选为广东省省长,仕途看涨。

作为中国两大一线城市,广州、深圳这对相距仅100公里左右的超级城市“双子星”,都是中国政府设立的副省级城市。在中国,城市竞争是个躲不过去的话题。与中国其他类似城市一样,广州与深圳被媒体称为存在“瑜亮情结”。

过去,广州是传统经济强市,政治地位也优于深圳。如今,深圳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广州,在广州官员接连折翼的同时,深圳干部则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