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在快速增加粮食进口?(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12-3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2019年,中国的粮食进口数量是1.06亿吨,2020年的粮食进口量为1.426亿吨,同比增长28.0%。根据海关发布的数据,1-11月份中国累计进口粮食1.5094亿吨,如果以这样的进口增速维持到年底,2021年全年进口粮食将达到1.6466吨,比2020年增加15%,如果与2019年相比则在两年内暴增了55%。2021年中国1.6466亿吨的粮食年进口量已经占到2020/21年度世界粮食贸易总量(4.68亿吨)的35%。

根据美国农业部推算的数据显示,中国到2022年上半年(粮食年度,期末值)的粮食储备将占到全球库存总量的一半以上,具体为:玉米将占到69%,大米60%,小麦51%。

不仅粮食进口在高速增长,中国的肉类等产品的进口也在高速增长,牛肉、猪肉、乳制品、水果类的进口在过去五年中也增长了2-5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今年12月10日公布的粮食生产数据显示,中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十七连丰”,至少从统计局的数据来说,中国大幅增加进口的原因与国内产量的变化无关,一个“十七连丰”的国家没理由在短期内大幅增加粮食进口。

以往中国的人口在增长,随着人口增长谷物的需求就会增长,当国内粮食产量增长缓慢时就需要适度增加进口。但目前,中国人口总数正处于负增长的拐点上,人口因素显然不是大幅增加粮食进口的原因。

粮食产量的增长严格受到耕地面积、气候、生产资料供给能力的制约,粮食需求主要取决于人口数量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粮食的供、需都体现出很强的刚性,供、需的变化也都比较缓慢,这就让中国在短期内快速增加粮食进口、大幅增加粮食储备的行为显得极不寻常。中国的人口总数不到全球总人口数的两成,为什么要快速增加进口?为什么要迅速增加这么多的粮食储备?

第一,可能与全球粮食供、需局势的趋势性变化紧密相关。

过去三十多年是全球粮食生产“风调雨顺”的时期,粮食产量的不断增长推动了全球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世界人口总数从1980年的44.3亿增长到目前约79亿,同时随着全球粮食储备的不断提升,让粮食安全更有保证,而上一次粮食危机还是在遥远的上世纪七十年代。

但现在,全球粮食供需关系又开始显示矛盾激化的迹象。

在2021年2月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谷物供求简报》中显示,2010年之后全球粮食库存不断增长,全球粮食供给的安全性不断提高,但在最近四年全球谷物库存开始逐年降低(见下图。个人预计2021/2022年度的全球粮食库存会加速下降,源于极端气候导致今年美国、加拿大、巴西等主要粮食出口国都出现了减产,尤其是小麦、玉米减产幅度比较大),考虑到世界的人口总数还在不断增长,库存降低就意味着粮食安全在下降。既然新的供需趋势已经形成,而且这种新趋势的形成必然是由耕地面积、人口增长、生产力发展水平、气候演变所导致的综合结果,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新趋势一旦形成在短期内就很难改变,当新趋势持续一定的时间之后供需关系就会明显恶化。

过去10年里全球谷物的产量、利用量和库存量
过去10年里全球谷物的产量、利用量和库存量(作者博客)

2021年,全世界都已经体会到了极端气候所带来的影响,北美、欧洲局部千年一遇的高温、南美的世纪干旱、欧洲和中国局地数百年不遇的暴雨都给本国的农业活动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美国、乌克兰、巴西、加拿大、阿根廷、越南、印度等粮产地产量均出现了下调,推动国际粮食价格不断上涨。

当世界开始进入极端气候多发的时期时,类似2021年这样的极端气候一般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是气候问题的突出特点,所以,全球谷物库存下降的总体趋势大概率还会持续下去。

而2021年的能源危机更给全球粮食市场敲响了警钟。据统计,2020年德国海上风电发电量约13.73TWh,2021年上半年为11.49TWh,比2020年同期减少了约16.3%。陆上风电的发电量更从去年上半年的约60TWh 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约47TWh,下降了近22%。对于风力发电量的下降,德国给出的原因是因为风力下降。2021年上半年德国的太阳能发电量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1.5%,德国给出的原因是太阳辐射强度的下降所导致。

要注意的是,德国每年都会新装很多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设备,这让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快速增长,但今年上半年在设备数量增加的情形下发电量却出现了明显下降,意味着单位发电量的下降幅度比上面的数字所反应出来的更大,意味着欧洲的环境出现了剧变。

气候因素在未来会影响欧洲的农业活动,当然也就会影响美洲和亚洲,尤其是亚洲,气候条件与欧洲具有比较强的相似性。

全球谷物库存连续下降4年之后,一旦因气候突变导致全球的农业明显减产、尤其是连续减产,粮食危机就会降临。

去年四季度全球能源市场还波澜不惊,但几乎一夜之间就在今年爆发了严重的能源危机,一旦粮食问题爆发,大概率也会复制类似的模式。

第二,当地时间12月15日,《今日俄罗斯》发出重磅消息,中俄两国在经济发展问题上达成一致,未来两国将建立一个共同的金融机构,以避免外国对中俄深化经济联系产生影响,这意味着中国与俄罗斯将会放弃使用美元,更多的用本国货币来支撑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经贸合作。

俄罗斯本身就是一个能源大国,一直走在去美元化前列,早已清空了美元相关储备,而中国是全球贸易量最大的国家,一旦两国间开始通过自己的货币和金融机构进行国际贸易清算,未来很多与中俄联系比较紧密的国家就会参与其中,全球就会形成与上世纪美苏对抗时期类似的金融体系,即美元贸易圈和卢布贸易圈。其实这也是中俄必须要做出的选择,只要中俄使用美元结算体系,就随时会面临美国的贸易与金融制裁,比如最近欧美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争执不休,美国已经明确表态,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就会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将俄罗斯剔除出SWIFT(即“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国际清算体系,俄罗斯的经济支柱是油气和军火业务,都严重依赖国际贸易和国际清算体系,一旦被美国剔除出SWIFT,就将遭遇灭顶之灾;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中俄与欧美对抗日趋激烈的今天,中俄主动脱离美国主导的国际清算体系看来已经是势在必行。

虽然在国际清算方面进行脱钩会有一个过程,但毫无疑问就是在与美国进行国际贸易上的硬脱钩,这会带来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纸币(法币)的价值与流通边界紧密相关,随着中俄和其他国家使用自己的清算体系,就会造成美元回流本土,推动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会推动大宗价格,推动全球的通胀。当农产品价格高涨时就会威胁到本社会的稳定,此时拥有充足的农产品储备就可以减轻这种冲击。

同时,美元加速贬值时会在很多国家造成恶性通胀,而恶性通胀蔓延就会破坏全球的生产活动,造成谷物的供给能力下降。比如津巴布韦曾经是非洲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但因为恶性通胀造成减产最终导致了本国的饥荒。在世界即将进入高通胀时代建立起比较高的粮食储备就可以减少国际市场的变化对本国所带来的冲击。

其次,当国际贸易出现硬脱钩时,贸易局势随时会生变。美国、巴西、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预计都处于美欧的阵营,但它们又都是中国农产品的主要供给方,中国有可能会出现进口不足的情形(或许是暂时性的),拥有充足的粮食储备就有利于度过这样的动荡周期。

第三,与油气和煤炭一样,粮食也是基本能源,可以替代其他能源,最典型的是燃油紧张时粮食也可以用于生产燃油,因此任何一次能源危机一般都会演变成粮食危机(轻重程度不同)。现在能源危机既然已经爆发,粮食危机就为期不远,保持充足的粮食储备就是必要的。

具体是上述哪种原因让中国在最近两年加速进口粮食、并建立起超过世界总量一半的粮食储备,我们不得而知,但个人的意见是这数种原因兼有。未来的世界是地缘政治、能源安全、国际贸易剧烈动荡的时代,而中国的粮食对外依存度太高,完善粮食储备或许是未雨绸缪的举措。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