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又是危险一年 各国危机一次看(图)

发表:2021-12-31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3日,洛杉矶民众发起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集会。
2021年11月3日,洛杉矶民众发起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集会。(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岁末年终,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英国《卫报》在分析国际情势之后,认为明年世界将面临COVID-19卷土重来、国际冲突、政治斗争、跨国种族主义危机和气候紧急状况等一系列可怕的挑战,所以大胆预言明年将又是极其危险的一年。

亚太地区

中国在2022一整年皆会是世界瞩目之焦点。其距离目前最靠近的大事,即是明年2月将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这或许对体育迷来说,谁能够夺冠将是该场赛事的重点,然而由于一系列人权问题,北京正面临越来越多抵制冬奥之呼声,目前已有美、英、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都已经决定将对冬奥展开进行外交抵制。

将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共第20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也将会是另一个焦点,中国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取消了国家主席的任期不得逾2届之限制,而引发外界猜测,他或许并不会于2022期满之时辞职。有不少分析认为,在习近平政权之下,中方依旧会面临了经济放缓与人口老化等问题,不过为了扩大中国于全球经济及地缘政治之影响力,北京的重点应该会放在美中之间关系,以及对台军事威吓上。

印度作为中国最大之地区竞争对手,表现将较为平缓,其与中国的总人口将超过14亿的趋势不同,印度之出生率与平均家庭规模都正在缓缓下降;而中印双方悬而未决的边境冲突上,将会变得愈发危险,且导致双边关系更为恶化。

在亚洲其他地区方面,缅甸之暴力镇压、塔利班在接管阿富汗后人民的绝望困境、朝鲜的核边缘政策,以及菲律宾即将迎来新总统等,也都是值得关注之议题。

美洲

明年11月,美国将迎来拜登(Joe Biden)上任总统之后的第一次中期选举,民主党将会极力来阻止共和党夺回参众两院之主权,因此此场选举被视为拜登施政的成绩单。若共和党于关键州的表现良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将几乎一定于2024年竞选总统,可是高龄80岁的拜登是否还能够在2024年竞选连任,将是一大谜题。

美国的疫情、移民、种族、经济和堕胎权利等问题,也都将持续于全国发酵,民主党内的进步派与温和派的分歧,亦皆是美国政治的重点。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之表现,因最近有越来越多的传言指出,贺锦丽表现不佳。而在国际问题方面,美国将如何处理中美洲移民的压力、俄罗斯与乌克兰之冲突、台海的紧张关系,以及以色列和伊朗冲突也皆为2022年的热点话题。

至于南美洲方面,巴西即将于10月进行的总统竞选和美墨两国之间的贸易、毒品和移民问题,皆被视为是明年之焦点议题。

欧洲

对于欧洲而言,2022年为关键的一年,因欧盟和各国领导人都需要花费大把的力气,以应对国内外紧张的关系、大流行所带来的社会与经济影响、移民问题,另外还有格拉斯哥气候峰会COP26所设定的净零排放目标。

在前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卸任之后,德国的新政府将会受到国际关注,而近来与德国走得非常近的法国亦将于明年春季进行总统选举。虽然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目前民调仍然处于领先地位,读过来自于中右翼共和党人的竞争对手的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实力也不容小觑,且可能让法国于这场选举中变得激进。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将于明年面临了俄罗斯不断上升之军事压力、白俄罗斯将会移民武器化、英国脱欧之后的影响等问题,而且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变得更为紧张。

中东

2022年11月,中东国家卡达将举行世界杯足球赛,成为第一个主办世界杯的伊斯兰国家。该场球赛或许将会推动海湾国家的商业与旅游业,且带来更加开放、进步之治国方式,但外界缺担心,此场比赛将可能会“洗白”当地之腐败、言论的不自由、妇女与LGBTQ+权利低下等问题,且该国从2010年申办成功以来,已经有至少6500名的工人于建造体育场、酒店、机场和道路等设施时死亡了。

伊朗核武器制造的问题亦将会再度进入人们眼帘,但最重要问题或许会是以色列与美国是否会针对此问题向伊朗祭出经济或者军事手段,因以色列一直威胁,若伊朗重启2015年核协议之谈判进展缓慢的话,那么他们就会对该国发动空袭,甚至还可能引发海湾战争。

非洲

在2022年,健康和公卫问题仍然会是非洲最重要的议题。从南非于2021年11月出现了新变种病毒株Omicron就已表明,非洲在2022年将可能会出现更多的COVID-19变种病毒。而非洲当地的其他的健康问题,例如:爱滋病、疟疾、结核病和糖尿病等,也都会再进一步恶化。

此外,有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如今已经取代中东,成为新一代的国际恐怖主义聚集地,因此于2022年之时,非洲激进的伊斯兰主义组织将大幅增加,而当地的内战及移民问题亦值得关注。

南北极等地

格拉斯哥气候峰会COP27将于明年11月在埃及召开,但是短短一年就要改善全球暖化的问题,并不现实的。在2021年频繁出现的洪水、干旱、火灾与暴风等极端气候事件,肯定还会再次发生,而南北极之影响也会更为明显。

另外,两极于2022年皆将出现更多的人类活动,例如:大众旅游、军事基地建造等,然而这会引发了人们对于国际军事冲突的忧心,因为除了在极地建造基地之外,美、俄与中国对于太空及核武的兴趣亦逐渐升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