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疫情猛 封城升级经济受打击芯片也减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3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产生冲击
官方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产生冲击。(图片来源:totojang1977/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因疫情实施的封城措施再度升级,官方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产生冲击,包括芯片厂商三星电子美光科技在内的上市公司都发出公告,将有减产等损失。

港台时间12月30日10时,西安市启动了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截至30日14时,累计采样906.36万人。

中国官方从12月23日开始对西安市内以及离市旅行实施严格限制。12月27日,西安实行封闭管理第五天,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要求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外,均不出户、不聚集。全市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车辆不得上路。

西安封城和攀升的确诊数字也使当地经济活动受到打击,世界上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美光科技都警告称,西安为控制疫情而封城,可能会影响他们在该地区的芯片制造工厂。

12月29日,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因为疫情原因尽可能保护员工的安全。将暂时调整其在西安的NAND闪存芯片制造厂的运营,这些芯片用于数据中心、智能手机和其他科技装置的数据存储。

美光科技12月29日表示,西安实施的严格防疫限制措施可能越来越难以缓解,已经导致其生产基地的人力变得较为稀少。封锁可能导致其广泛用于数据中心的DRAM内存芯片的供应延迟。“我们正在利用我们的全球供应链,包括我们的分包商伙伴,帮助满足我们的客户对这些DRAM产品的需求。”

美光科技说,正在努力将病毒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我们预计这些努力将能够满足大部分客户的需求,但在我们启动全球供应链时,近期可能会有一些延迟。”

据分析机构Trend Force称,三星在西安有两条生产线制造先进的NAND闪存产品,占其NAND闪存总产能的42.5%,占全球总体产能的15.3%。

分析师表示,三星西安NAND工厂生产的芯片主要发货到中国市场,向海外市场的出货量有限,对该工厂生产的芯片的一些最大需求是来自中国的服务器公司。

三星在今年10月底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进入7-9月的季度时,其NAND芯片库存较低,并打算在该季度将库存水平恢复正常。预计该公司将在明年1月份公布10-12月的业绩。

另外,西安当地多家上市公司如中熔电气、富士达等也宣布产线员工“灵活上岗”,部分员工于公司所在园区封闭留岗、部分员工改为居家办公等,预计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西安封城、疫情疑虑,可能会对中国未来的消费,造成不利影响;从最近北京当局调降存款准备金率(降准)便可看出,货币政策又开始走向宽松,这也显示美、中两国的货币政策有所分歧,美国开始紧缩,中国采取宽松。

台经院研究六所所长吴孟道对媒体表示,西安封城,短期经济冲击一定会有。过去在中国的经济成长中,内需消费贡献都高达6成以上;这回拥有千万人口的西安封城,恐冲击内需表现,“大家担心,是否会扩散,西安已经封了,其它城市会不会跟着封?”

除了降准之外,北京当局最近还祭出定向降息。吴孟道直言,此举过去较为少见,这种政策组合拳似乎意味着,“(当局)从中央到地方,看到了一些对经济不好的讯息”。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清零”政策的可持续性堪忧,长期闭关会让社会付出巨大代价。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房地产及金融学联席助理教授胡荣对BBC中文表示:“这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带来相当多困难和不便,同时大量的群体检测也费时费力。”

不少企业和个人受到极大影响,一种观点认为,他们受到的影响和损失往往被放在中国经济整体复苏的靓丽数据背景之下,所以易被忽略。全民检测对于病毒防御的低效性和巨大的社会成本,属于得不偿失的做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