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关切公民何韵诗被捕 多国促释放传媒人(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2-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场新闻》前董事、香港歌手何韵诗被捕,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立场新闻》前董事、香港歌手何韵诗被捕,引起国际强烈关注。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12月29日,香港国安警察大举拘捕《立场新闻》总编辑及前董事,对传媒的新一轮打压震惊国际。联合国、欧盟、美国、德国及众多国际组织纷纷关切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恶化,并要求释放传媒人。加拿大外长深切关注案中被捕的加国公民何韵诗,驻港领事已准备好提供协助,正在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香港)言论自由依然生气勃勃⋯⋯《立场新闻》等网站仍运作如常”,《纽约时报》引述香港亲北京议员叶刘淑仪今年9月在香港外国记者会上如是说。3个月后的今天,港府一连两日引用“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拘捕《立场新闻》7人和加控《苹果日报》高层,令又一家自由传媒因打压被迫停运。当晚,《立场新闻》的网站、脸书、Instagram专页和Youtube频道已经关停和清空内容。

加国:关切何韵诗被捕 准备提供协助

港府高调打压《立场新闻》,再次令国际社会哗然。被捕人之一、《立场》前董事兼歌手何韵诗是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élanie Joly)香港时间30日早上在推特发文指,“加拿大将永远挺身支持民主和新闻自由。我们深切关注香港逮捕《立场新闻》现任和前董事和职员,其中包括加拿大公民、社运人士何韵诗”。

赵美兰透露,加拿大驻港领事官员已准备好提供协助,加国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事态发展。她又说,新闻和表达自由是民主和保障人权的基石,“我们会与国际盟友一起继续发声,谴责对这些自由的侵犯。”

美国务卿布林肯促立即释放传媒人

自由时报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及香港当局停止针对香港的自由独立媒体,要求立即释放遭到不公正拘禁与指控的记者和媒体高层。

布林肯批评当局逮捕《立场新闻》的高层,让香港为数不多的自由独立媒体停止运作。他强调:“新闻工作并非煽动叛乱”,中国和当地政府透过噤声独立媒体的行动,只会减弱香港的信誉和生存能力。他最后强调:“一个无惧事实真相、有自信的政府,会选择拥抱新闻自由。”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表震惊 欧盟发声

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表达关切。法广报导,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发给路透社的声明指,对港府“持续打压公民空间的行为感到震惊”。声明强调,香港受《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约束,有法律义务尊重讯息、言论和结社自由,并保证正当程序。“我们正看到香港民间社会自由发声和表达的公民空间和渠道,正在极其迅速地关闭。”

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在社交网站指,《立场新闻》7人被捕,标志着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恶化,重申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的核心。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批评香港警方的行动,再次证明国安法生效后,香港言论及新闻自由遭到不断侵蚀。发言人说:“非常清楚的是,批评性新闻不能被置于普遍怀疑之下”。

各界谴责中共镇压香港程度如同大陆

各国政界和民间团体也为此纷纷发声。德国绿党重量级党员兼欧洲议会中国事务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发推说:“中共对香港媒体的镇压有增无减。”

美国国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在推特指,共产中国就是这样对待那些热爱自由的人——它在摧毁民主的同时压制异议人士,迫使人们生活在恐惧中,“热爱自由的国家必须谴责这种粗暴的威权主义。”

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亚洲项目协调员巴特勒(Steven Butler)指,香港今年首次有记者因报导陷狱,今次逮捕是对香港已破败的新闻自由的公然攻击;他强调当局必须释放被捕人士,并立即撤销对他们的所有指控。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主管阿尔维安尼(Cedric Alviani)说,这些突击与逮捕行动,绝对是对新闻自由的攻击,试图让媒体噤声、控制对香港的论述。“可清楚看到香港行政部门的目标是根除所有不支持官方叙事的媒体,将香港的镇压与审查程度,拉低到与中国大陆无异。”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人权基金会行政总裁哈佛森(Thor Halvorssen)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何韵诗。他赞扬何韵诗2019年曾于纽约出席奥斯陆自由论坛并发言,“拘捕何韵诗是令人发指的事,今次事件是香港政府成为中国共产党傀儡的另一个指标,反映当局完全无视新闻自由,无耻地企图通过高调逮捕行动,将所有香港支持自由的人士从公众视野中抹去”。基金会并谴责香港政府镇压持不同政见人士,并进行大规模逮捕。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则发声明指出,英国政府绝不能袖手旁观,“必须果断采取行动,以针对性的制裁惩罚践踏新闻自由的港共官员”。他又说,当《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被香港警察标签为“煽动”,象征这个曾经伟大、开放的国际都会,正迅速沦为一个警察城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